設計妳的幸福 未來卵與三代試管普拉斯

凍卵之後到底可以用的到嗎?故事中F女士在32歲時來台預存未來卵,並在35歲時解凍受精;無奈卻因為子宮內膜著窗期與常人不同,並未在第一次植入前檢查出來,幸好第二次植入前安排ERA檢查,順利成功帶回寶寶。
我想諮詢
2019-08-04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幸福可以設計嗎?假如要預約未來的幸福樣貌,什麼樣的人生是您想要的?

來自南京的F女士依著自己設計的人生劇本走,32歲那一年跨海來凍卵,當時庫存量指標AMH高達3.81,取卵兩次凍存25顆熟卵,兩年後結婚發現AMH只剩0.8,嘗試懷孕一年沒成,於35歲那年解卵做人,很幸運25顆熟卵都存活,培養六天創造了九顆囊胚,其中五顆BB級與四顆BC級,這些外表漂亮的囊胚植入能否成功,主要取決於染色體是否正常?

32歲凍存的卵子搭配三代試管普拉斯

深知外表僅供參考的她不想碰運氣選擇三代試管,五顆BB級囊胚全數切片送檢PGS(著床前染色體篩查, PGT-A)三顆,其中兩顆染色體正常與一顆嵌合型,如此幸運的背後與卵齡有絕對關係,年紀越輕卵子染色體正常率越高,統計上32歲卵子所創造的囊胚正常率高達六成,這三顆都是可植且都有機會生下健康寶寶,經驗告訴我們植入一顆染色體正常囊胚懷孕率高達60~70%,嵌合型則略低。

因路途遙遠不想多飛一趟做ERA,憑經驗套公式先試植一顆染色體正常胚胎,可惜沒成,落榜想必還有看不見的干擾因素未發現。不想再賭的她隔月補做ERA,意外發現子宮內膜著床窗口異於常人,使用黃體酮96小時就得植入,也就是要比常人提早24小時植,這可能是她第一次植入落榜的主因。

兩個月後,她服用黃體酮96小時「精準植入」最後一顆染色體正常囊胚,放榜懷孕指標高達10,567,三週後如期聽見胎心音,懷孕滿三個月的她此刻正享受喜孕的滋味。

如此完美的結局是怎麼做到的?答案盡在「三代試管普拉斯」,假如未做PGS如何得知胚胎是否正常?沒做ERA如何猜測內膜著床窗口?在不對的時間植入一顆好胚胎是「浪費」,同理在對的時間植入一顆不知好壞的胚胎是「賭」,這些都不是「僅憑外表」與「分裂速度」的3.5代試管或AI選胚試管可比擬的,只能靠精準醫學設計的「個人化精準試管療程」(PP-IVF)。

35~37歲凍卵的CP值最高

生命中,未來總是充滿不確定,能超越未來的東西不多,凍卵是其一,關於凍卵有人還不了解甚至尚未聽聞,擔心「用不到」或者「解凍懷孕率」者大有人在,用不用得到端看年齡與想不想婚而定,若想婚最簡單的判斷法則是年齡,若35~37歲無穩定交往中的男友,代表38~40歲結婚機率不高,此時凍卵是對的選擇且CP值最高,理由很簡單:「不跟錢過不去」。實證醫學顯示女人38歲開始卵子質量快速衰退,試管做人成本倍增(精選文章3)。

擔心解凍懷孕率者,送子鳥2018年卵子庫成績可供參考,全年解卵7,604顆存活7,206顆,存活率高達95%,受精率77%,囊胚率61%,扣除4%極端個案,平均成績與新鮮卵子相當。

做人成績好壞除了冷凍解凍技術外,三個關鍵因素為:

  1. 是否用偏光顯微鏡在對的時間「精準受精」?
  2. 「囊胚培養系統」是否成熟穩定?
  3. 是否透過基因診斷平台做「三代試管普拉斯」(精選文章2)?

假如答案都是Yes,植入一顆染色體正常囊胚高達80%懷孕率,這也是選擇凍存「未來卵」之處最重要的參考指標,寶貴的「未來卵」當然要以最高做人標準創造最高懷孕率才值得。

凍卵科技成熟的當下,個人幸福可隨心所欲被設計,試管做人也是,還在尋覓或者不想被生育與工作綁架的您,先將年輕好卵凍做「未來卵」(Beyond Eggs),勇敢去追夢,您也可以像F女士一樣好孕。(Stork Lai 190804)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F女士2016取卵兩次如下:

    取卵次數 第一次 第二次
    卵子數 11顆 15顆
    成熟卵 11顆 14顆
    總計凍存 25顆
  2. F女士2019婚後解卵養囊狀況:

     解卵  存活 受精卵 囊胚數
    25顆 25顆 18顆 9顆
    說明 9顆囊胚中,級別BB以上5顆切片其餘為BC級不切
  3. 級別BB囊胚切片5顆送檢3顆PGS報告:

    染色體正常 嵌合型
    2顆 1顆
    優先植入 可植入
  4. F女士兩次植入及ERA報告:

      第一次植入
    2019.2.1
    ERA
    2019.3.2
    第二次植入
    2019.5.1
    囊胚 1顆 - 1顆

    染色體/PGS

    正常 - 正常

    用黃體酮時間/ERA

    120小時 96小時 96小時

    懷孕指標

    落榜 - 10,567

    預 產 期

    - - 2020.2.4
    說明
    1. 三代試管普拉斯:解卵受精都以偏光顯微鏡耐心等候「紡錘絲」出現才受精,也就是等卵子甦醒才「精準受精」。
    2. ERA檢測個人化著床窗口是三代普拉斯獨一無二的特色,假如落榜後她沒做ERA,很可能第二次植入又重蹈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