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情叫感恩 百萬PGD推手的期許

這一幕是2010年最溫暖的感動,「她」從路的一頭走來,七年六次試管嬰兒,再過幾個月即將當媽媽。「他」心疼老婆一路上所受的苦,確定孩子染色體都正常後,他兌現了對「祂」的承諾,當我打開這張紙,天阿!
我想諮詢
2010-02-06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歲末年初,又到了回顧與展望的日子,這時候老天爺常帶來意外「驚喜」與「祝福」,習慣過平淡平凡日子的我,今年意外收到一份特別「禮物」,它讓我想起小時候走路常看著地下,總希望不小心能撿到什麼,長大後發現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今天我才確定它從天上掉下來的機率比較大,因為祂總在上面看著芸芸眾生。

三年前認識她時,早已做過三次試管嬰兒,最後一次取到八顆卵植入六顆胚胎,落榜後做了腹腔鏡檢查,發現內膜異位症導致慢性骨盆腔炎與輸卵管水腫,卵巢因此受損且功能已明顯衰退,休息半年後鼓起勇氣再度出發。

為她做了第四次試管嬰兒,取到七顆卵有五顆受精,培養三天後植入三顆中等胚胎,這一次她終於看見傳說中的兩條線,短暫的高興後心情又跌落谷底,懷孕指標從放榜的154爬升至498就流產了,這樣的打擊比直接宣布落榜還難過。

經過兩年半的療傷止痛,再見面時聽說這期間曾自然受孕過,只可惜是子宮外孕,切除一側輸卵管想做第五次的她,卵子庫存量指標AMH僅1.09,我建議她先阻斷另一側不健康之輸卵管再做。

第五次只取到四顆卵,很幸運全都受精,培養四天植入三顆好胚胎,沒想到還是落榜。這次她變得更堅強,為了與時間賽跑,休息兩個月緊接著做第六次,雖然FSH已高達20.1,經期間兩邊卵巢只有兩顆小卵泡,但經特殊之誘導排卵方式,意外獲得七顆卵子,雖然取卵日延至經期第十七天,但七顆卵子都熟且全受精,第三天植入三顆好胚胎,剩餘四顆繼續培養至第六天,其中三顆發育至囊胚並冷凍保存。

她不是求子最久的朋友,也不是做人次數最多者,但卻是最能體會箇中苦楚的人,沈穩樸實的外表藏著強烈的愛與關懷,放榜確定懷孕後許多擔心依然揮之不去,也許是兩次不愉快的經驗使她變得更謹慎,直到幸孕密碼「46XY」確定後,忐忑不安的心才稍稍放下。

那天早上看完染色體報告後,她是最後一位Case,懷孕二十一週特別來「Say Good-bye」,我順便為她推薦台北的產科醫師,並祝她一切平安順利,離去前他拿了一張紙給我,他說:「請用它幫助更多人...」。

這一幕是2010年最溫暖的感動,「她」從路的一頭走來,七年六次試管嬰兒,再過幾個月即將當媽媽。「他」心疼老婆一路上所受的苦,確定孩子染色體都正常後,他兌現了對「祂」的承諾,當我打開這張紙,天阿!七位數字!這麼重的「期許」令我惶恐,想將這份「厚禮」退回,他說:「這還在我能負擔範圍...用來買儀器也可以...」。

要如何讓他的心意能創造更大價值?多年前我們早已推出「同療」與「合療」服務,藉此減輕「卵巢早老」與「高齡」朋友之經濟負擔,並致力於「高效率培養」使她們盡快畢業,讓她們在最短時間內用有限的負擔順利當媽媽,除此是否還有更需要被關懷的朋友?

眼前最迫切需要被照顧的只剩:「單基因遺傳疾病」的朋友。她們想擁有健康寶寶要碰運氣,先懷孕後再透過「產前遺傳診斷」,與「孟德爾遺傳定律」對賭,賭輸了只好做人工流產,每四次懷孕會有1~2次輸,如此不「人道」的醫療模式已運作了數十年,是否有更好的方式讓她們免於受傷?讓喜事不要變成傷心事?

嶄新的「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PGD),提供了有效的解決方案,但因為成本昂貴,常令她們裹足不前甚至望之卻步,而政府之協助也還不及於此,因此只有極少數人能享受它所帶來的好處,剛萌芽的觀念需要「推手」才能發揚光大,我們願將這份「期許」化做責任與挑戰,在新的一年幫助更多朋友,感謝祂與他的所帶來的年終「禮物」。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因子宮內膜異位症導致輸卵管阻塞與水腫,前後做了六次試管嬰兒,第四次雖曾懷孕最後卻流產,第五次後自然受孕一次,但不幸以子宮外孕收場,術後接受建議將另一側水腫之輸卵管阻斷,排除積水之干擾,第六次試管嬰兒植入三顆胚胎,幸孕懷了一對雙胞胎男嬰。
  2. 第六次誘導排卵反應如下:經期第三天FSH高達20.1,小卵泡(AFC)左右各一

     

    經 期

    第7天

    第10天

    第12天

    第14天

    第17天

    植 入

    放 榜

    卵 泡

    右2左3

    右2左3

    右3左5

    右3左7

    取卵7顆

    3顆

    β-HCG

    LH

    1.3

    0.32

    < 0.3

    0.90

    受精7顆

    冷凍保存3顆囊胚

    693

    雙胞胎

    (兩男)

    E2

    41.4

    160

    321

    626

    胚胎7顆

    P4

    0.18

    0.17

    0.22

    0.76

  3. 帶有「單基因遺傳疾病」之夫妻,透過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PGD)可訂做健康寶寶,但所費不貲,目前送美國診斷每例收費約台幣15~18萬,送子鳥已於2010年1月完成首例血友病PGD成功案例。正在進行的還有軟骨發育不全、僵直性脊椎炎...等,今年我們將用這筆款項來幫助更多不幸家庭,有需要的朋友歡迎來電諮詢。
  4. 今天一位來自澳洲來的朋友,高齡的她前後做了多次試管嬰兒都是政府補助,少子化時代政府可以更積極協助「做人」,特別是「訂做」(PGD)健康的試管寶寶。
  5. 本系列文章分享求子路上心懷「感恩」的故事,因著她們的付出成就了更多家庭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