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醇與備孕

許多病患不管自己的難孕原因是哪一種,都把肌醇當作「必備藥品」,來配合試管嬰兒的治療。到底健康食品對於受孕過程助益多大,作用為何,應該事前先了解之後,再決定是否值得服用。
我想諮詢
2022-05-10
作者 梁依婷 醫師

肌醇(Inositol)又被稱為維他命B8但就結構而言,肌醇並非維生素而是多元醇,為葡萄糖的衍生物,目前肌醇共有九種異構體,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肌肌醇(myoinositol右旋肌醇(d-chiro inositol。右旋肌醇是從肌肌醇轉化產生,此二種肌醇在各種細胞中,根據需求而有不同比例的轉化.由於肌醇衍生的磷酸肌醇是細胞訊息傳遞鏈的第二訊息,另外調節細胞內的鈣離子通道,參與了許多細胞功能。在卵細胞上,前者參與生長激素與胰島素受體的作用;後者參與濾泡刺激素與黃體刺激素的作用,發揮協同作用;另外卵子最終成熟與受精,都需要磷酸肌醇的參與,所以被廣泛應用在生殖內分泌的領域上,以下分三方面討論:

肌醇與多囊性卵巢

多囊性卵巢的主要機制為慢性不排卵與胰島素抗性,導致胰島素增加,使卵泡製造的雄性賀爾蒙上升,進一步加強胰島素抗性與慢性不排卵,形成一種惡性循環;因此,多囊性卵巢的治療上,多數目標為打斷此惡性循環.肌肌醇和右旋肌醇在濾泡各有其作用,前者加強濾泡刺激素的作用,後者加強胰島素導致的雄性荷爾蒙製造,兩者共同促進胰島素的使用與代謝;卵巢仰賴此兩種肌醇的平衡調節其賀爾蒙製造與卵泡生長.過去的研究中發現,多囊性卵巢的濾泡液中,由於胰島素過多導致肌肌醇過度轉化為右旋肌醇,使雄性賀爾蒙製造增加,進而阻礙卵泡的生長.補充肌醇可增加胰島素的代謝,打破此惡性循環,另外肌肌醇增加濾泡刺激素的作用,降低雄性荷爾蒙的累積,讓卵泡較容易生長.然而2017年一篇系統性研究顯示,補充肌醇確實可下降胰島素抗性與血中的胰島素濃度,然而雄性賀爾蒙的調節上僅顯示下降趨勢。

肌醇在多囊性卵巢體質進入試管療程的作用上,目前顯示的效果包括減少濾泡刺激素的劑量與刺激天數,減少卵巢過度刺激的比例,較高比例的好卵與好胚胎,增加懷孕率,降低流產率;然而在好卵好胚胎與懷孕率的部分,仍有部分文獻顯示有爭議。

目前研究中,認為肌肌醇與右旋肌醇以40:1的方式補充對代謝改善效益最高,至於試管上的使用方式,由於各研究使用劑量,比例,時間等差異很大,需要更多的證據,多數文獻使用肌醇2~4g/天,天數介在1個月到三個月.但要注意的是亞洲人的多囊性卵巢不全然合併胰島素抗性,是否適合補充還是要與醫師討論。

肌醇與非多囊性卵巢族群在試管療程

目前的研究中,完全排除多囊性卵巢族群的研究很少,最具代表性的是一篇2012年的文獻,比較進入卵巢刺激前三個月使用葉酸400μg/天或葉酸400μg/天加上肌醇4g/天,在使用肌醇的族群,雖然使用的濾泡刺激素劑量下降,但取得的卵數也下降,因此所獲得的胚胎數也下降.在此文獻中並未對此現象有好的解釋,但是個人認為和肌醇增加濾泡刺激素使用率,使雌激素表現較好後降低濾泡刺激素刺激強度有關。

肌醇與卵巢功能低下族群在試管療程

在一篇2015年的文獻同樣比較葉酸與葉酸加肌醇3個月後進入療程,結果顯示使用肌醇的族群使用的濾泡刺激素劑量較低,雖然取卵數並無差異,但使用肌醇的族群有較高比例的成熟卵子。

【延伸閱讀】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梁依婷 醫師
梁依婷 醫師

綜上所述,目前個人認為肌醇在卵泡上的作用最大效益還是在胰島素調節的作用,而肌肌醇在增加濾泡刺激素的利用率上有一定效果,因此也可以就此觀點考慮使用在試管療程前.但畢竟肌醇目前的應用上仍在輔助療法,並非正式療法,適合與否還是需要和醫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