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見你!反覆流產過後(2)

她的免疫攻擊屬於「重症」,藥到最高階才搞定,這類案例在送子鳥每年數百例「免疫媽咪」中屬於少數個案,其做人難度不亞於藝人趙小僑。
2022-11-23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事出必有因!「遇害座標」尋找兇手

妳能忍受多少次流產?兩年四次會不會抓狂?

她(555*3)兩年四次流產,其中兩次手術流產,把流產組織送染色體分析是正常的,奇!四次精準試管植入,為何每植必中卻都流產?

事出必有因!若非好奇心使然,幕後兇手依然逍遙法外,她今年無法當媽媽。有別於「重複植入失敗」,「反覆流產」更有戲,明明染色體正常為何胎停?

想尋兇!要先設計「遇害座標」,清楚定位寶貝何時遇害?來吧!先上課再聽故事會比較清楚易懂。

胚胎遇害座標

植入後第一週、第二週、與胎心跳出現前後最常遇害,前兩者稱為淺著床,最後一種是萎縮性囊胚,超音波可見胚囊卻不見胎心跳,因此這三處險境要安插「特殊檢測」,又稱「進階版免疫指標」蒐證,我們稱它為「動態三採」,隨時機動偵測兇手是否出沒?

常見兇手有五個,血栓姐妹、白血球、腫瘤壞死因子、自然殺手細胞與B細胞,不同的壞蛋要用不同的方式對付,通常免疫醫師會按部就班給藥,也就是「一階」無效換「二階」,「二階」無效換「三階」,依此類推,這代表免疫攻擊為「重症」者,最多要「試誤」四次,天啊!哪來這麼多好胚胎?推測是「二階」以上生物製劑,少有人負擔得起?

「動態三採」拯救免疫媽咪

她「一植」淺著床,「二植」萎縮性囊胚,流產組織送檢染色體分析正常,「三植」還是淺著床,前三次只用「一階」免疫用藥,好胚胎都用完了,「四植」改走借卵,植兩顆且用藥升級到「三階」,這四次都是精準植入,也就是都有做ERA,結果還是萎縮性囊胚,無言!憤怒!

「四植」用了昂貴的免疫球蛋白與復邁,兩次療程花費二十萬起跳,雖然結果不如預期但有收穫,植入後「二採」發現B細胞飆升至26,白血球升到15,900,腫瘤壞死因子高達43.8,這些數據對「五植」很有幫助。

送子鳥2021年初發明「動態三採」,幫她在四植找到兇手,對「五植」提供了實證依據,於植入前兩個半月打了兩輪「莫須瘤」,有效抑制B細胞與白血球,再輔以「四植」用藥,終於成功帶回女寶寶,這寶貝用了「免疫全餐」才誕生,可謂「天價寶貝」!同時也是「動態三採」的早期受益者。

2020年初分享的「想見你!重複植入失敗(1)」,文中三位葉女士皆已當媽媽,她們都屬於中度免疫排斥,免疫用藥「三階」即可,她免疫攻擊屬於「重症」,藥到最高階才能搞定,這類案例在送子鳥每年數百例「免疫媽咪」中屬於少數個案,其做人難度不亞於藝人趙小僑。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四次植入的遇害座標如下:

胚胎植入 一 植 二 植 三 植 四 植
遇害時間 第一週 第五週 第一週 第六週
胚 囊 數 X 兩個 X 一個
胚囊大小 X 15mm X 16mm
胚 芽 X X

2. 她「四植」啟動「動態三採」收集到哪些寶貴情報?

嫌疑犯 血栓姊妹 白血球 腫瘤壞死因子 自然殺手細胞 B細胞
兇 手 X X

3. 為何她「二植」沒用什麼藥與「四植」用了昂貴生物製劑結果卻一樣?

通常免疫攻擊隨「流產次數」而增強,若「四植」未用「免疫球蛋白與復邁」保護,我的觀察通常會以「淺著床」收尾,「四植」藥到「三階」還是萎縮性囊胚,主因是對付B細胞要用「四階」或「五階」才有明顯療效。

四植 第7天 第10天 第14天 第23天 結 局
β-HCG 52 266 1,879 4,677 萎縮性囊胚
備註 正常速度 正常速度 正常速度 發育遲緩 胎停

4. 「五植」後第七天,五大兇手幾乎都被擺平如下:

從下表自然殺手細胞數據推測,不給免疫球蛋白還是有機會平安產女

兇 手 血栓姊妹 白血球 腫瘤壞死因子 自然殺手細胞 B細胞
數 值 正常 11,100 27.1 12.6 0

5. 若植入後發現胚胎發育遲緩,是否來得及扭轉被攻擊致死的宿命?

2022 Q2 我們發明「著床期急救學」(Implanted-Blastocyst Rescue),至今已成功救活十幾位baby,請參考「急!「救」是想見你(3)著床期急救(IBR)」(親愛的!她把我們的胚胎救回來了)。

更多『植入失敗、試管免疫、流產胎停』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