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FSH過高,如何取到漂亮的卵?

FSH上升雖然在少數文獻統計取得的卵子品質較差,目前普遍還是被認為跟卵子存量有關,而非品質。
我想諮詢
2021-04-23
作者 梁依婷 醫師

所謂好品質的卵,可以粗略從兩方面來討論-一是卵子取出時,具有成熟的細胞質和細胞核,使卵子具有好的受精與發育成胚胎的能力;另一方面指的則是染色體正常與否。

FSH上升雖然在少數文獻統計取得的卵子品質較差,目前普遍還是被認為跟卵子存量有關,而非品質。就前者而言,FSH上升一定程度以上,會伴隨身體其他賀爾蒙的製造改變,因此使卵子生成與篩選的過程當中暴露在相對不好的環境,使濾泡細胞受到抑制,造成品質下降,但要知道的是這種賀爾蒙改變只是卵子生長環境的眾多因素之一;就後者而言,染色體的正常率還是跟年紀的相關性最大,另外卵巢刺激的過程,如果暴露過量的FSH,也被認為可能造成卵子染色體異常率上升。

當月經第三天FSH過高,表示卵子庫存量有一定的下降,應該要趕快把握剩下的卵子,還是再等下個週期順便養卵,這個問題連生殖專家們都意見不一致。個人認為此時其實可以參考其他的卵子庫存量指標,例如AMH(抗苗勒氏管賀爾蒙)或AFC(竇卵泡計數)等,如果卵巢存量的下降不是那麼急迫,不妨放鬆心情再等看看;如果剩餘庫存量已經拉警報,尤其月經週期已經改變或年紀大的族群,其實反而應該以把握剩下卵子,趕快取得染色體正常的卵子為主。另外針對個人狀況選擇適合的刺激方案,避免過度的FSH暴露,也是重要的一環。

至於取卵前,還是有些生活上的調整可以做:

  1. 適度攝取營養與控制體重:體重過輕和過重,營養不足或攝取過多的養分,目前都有研究認為可能造成品質的影響,因此不管是體重或營養,都是以剛好均衡最好。另外備孕的時候,應注意葉酸和維他命B12的攝取。
  2. 適度但不過量的運動:適度的運動有助於循環,運動的時候注意腰臀要動到,但要注意運動後也要放鬆避免肌肉過度緊繃。
  3. 避免毒物的接觸:香菸目前已經有明確的文獻指出對卵子有害,抽菸或接觸二手菸都應避免。另外塑化劑,重金屬等生活環境也應注意。
  4. 放鬆心情:長期生活在壓力下,可能會影響身體皮質醇的分泌,及造成身體類似慢性發炎的反應,進而影響卵子品質。在進行生活調整的同時,如果會造成過度的緊張,反而適得其反。

總結來說,FSH上升已經是身體的現狀,當被醫師告知卵巢狀況不理想時,我想難免都有一定焦慮與失落;但我還是想提醒好孕鳥們,坦然接納自己身體的狀態,以放鬆正向的心態面對,做自己能做的,剩下的配合醫師選擇個人化療程,才對邁向好孕有真正的幫助。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