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SH可以真實反應卵巢功能嗎?

想要了解自己的卵巢庫存量,應該要檢查FSH還是AMH呢?
我想諮詢
2020-12-01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一位剛滿35歲打扮入時的未婚女性,剛進門診就迫不及待地問凍卵的相關檢查及費用,還很興奮的說她有先上網搜尋,若是要評估卵巢的卵子庫存量,最好是在月經的第1~3天來門診。的確,在月經來的第1~3天可以抽血檢測FSH濾泡刺激素(Follicle-stimulating hormone)數值,估計卵子庫存量。根據FSH數值結果整理成下圖:

FSH mlU/ml 卵子庫存量 刺激排卵數
<8 豐富 >10顆
8~10 輕度衰退 10±2顆
10~12 中度衰退 <8顆
12~25 嚴重衰退 <5顆
>25 接近停經 0~1顆

但是在10多年前,AMH(抗穆勒氏賀爾蒙)開始被大量運用在評估卵巢的卵子庫存量,優點是可以在月經的任何時間點抽血檢查,其數值的變化不大。而且可以更準確地預測刺激的排卵數,對臨床來說非常方便。其數值結果整理如下:

AMH(ng/ml) 卵子庫存量 刺激排卵數
<0.8 嚴重衰退 <2顆
0.8~2 明顯衰退 <4顆
2~6 足夠 4~10顆
>6 充沛 >10顆

當然,除了以上的抽血數值,在刺激排卵療程開始前的超音波檢查,還可以計算兩邊卵巢初始濾泡數目AFC(Antral follicle count),來估計進入取卵療程當周期的刺激排卵數。不過最後能夠取到多少卵,還是取決於排卵刺激後卵巢的反應,因此在療程中間要回診抽血或超音波追蹤打針的反應,最後才比較有機會取到理想的卵子數目。

總而言之,卵子庫存量是將來是否能生育重要指標。以AMH為例,數值愈高代表卵子庫存量愈多,將來生育的機會也越高。但是卵子的庫存量和品質會隨著年齡逐漸降低,而且在35歲之後降低的速度還會加快。因此,若是還沒找到Mr. Right,或是想要多工作幾年後再考慮生育,凍卵是最好的生育保險,讓自己沒有後顧之憂地繼續追求幸福的未來。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