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的卵巢時鐘幾點了?卵巢庫存量評估新指標-AMH

卵巢中原始濾泡及小濾泡的顆粒細胞都會分泌一種稱為抗穆勒氏管激素(Anti-Müllerian Hormone, AMH)的荷爾蒙,因此AMH的指數能夠精確預測卵巢中卵泡的庫存量(Ovarian Reserve),進而評估卵巢功能
我想諮詢
2022-02-17
作者 Marco

每位女生所擁有卵子的數量都不盡相同,而卵巢庫存量的多寡,是影響自然懷孕和試管嬰兒成功率的重要因素。每位女生出生時擁有的卵泡量約100萬顆卵母細胞,從青春期開始每個月會徵召10-15顆濾泡,但體內的荷爾蒙只足夠使1~2顆卵子成熟並排出,其餘的濾泡則會自行凋亡,因此庫存量會逐漸減少。

如何知道自己還有多少卵子?

而卵巢中原始濾泡及小濾泡的顆粒細胞都會分泌一種稱為抗穆勒氏管激素(Anti-Müllerian Hormone, AMH)的荷爾蒙,因此AMH的指數能夠精確預測卵巢中卵泡的庫存量(Ovarian Reserve),進而評估卵巢功能。因此,我們可以更容易得知個人的卵巢狀況。

AMH數值高低代表的意義?

相信卵巢功能是廣大女性朋友心中的一個問號,或多或少都會好奇自己體內還有多少顆卵子,或是好奇自身的生育能力,而AMH的檢驗只需簡單的抽血,在送子鳥大約1小時內就能在APP上看到AMH數值,可以說是既精準又快捷的一個檢查。AMH指數越高,代表卵巢卵子庫存量越多,每個月所徵召的濾泡數就越多;反之,AMH指數越低,則表示卵巢開始衰退,每個月所徵召的濾泡數就越少。若後續進進行凍卵、人工受孕或是試管嬰兒療程,AMH高的族群所能刺激發育的卵泡數也會相對比較多。

來測測看妳的卵齡

下圖中,我們可以得知自身AMH數值與同齡女性比較,大概坐落的區域,從而推算自己的卵齡,為後續的生育計劃做好準備。


妳的卵齡幾歲? AMH報告怎麼看?

AMH正常就可以高枕無憂?

AMH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除此之外,作息不定時,欠缺運動或是曾動卵巢手術等都有可能影響AMH的數值。AMH的下降是不可逆的,及早檢驗,盡早了解自己的卵巢庫存量,也可提早做好準備。

AMH偏低怎麼辦?

雖然卵巢不可以時光倒流到「年輕力壯」的狀態,但我們可以定期的追蹤,去了解目前的生殖能力,並且能即時的做出相對應的策略。

既然我們不能改變卵子的數量,不過我們可以以品質來取勝!!「養卵」就變得很重要,我們可以:

  1. 持續運動:運動333原則,每次至少運動30分鐘,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運動後的心跳速率需達到每分鐘130次以上,可增進血液循環,而使卵子更加健康。
  2. 正常的作息習慣:因為卵子的發育狀況、成熟度等都與體內荷爾蒙有關,所以保持充足的睡眠,可以讓荷爾蒙分泌正常使卵泡健康的長大。
  3. 多喝水及飲食均衡:每天補充2000cc水份,促進體內新陳代謝。適當攝取各類食物,以現代人的飲食情況,建議多吃蔬菜、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各種天然的抗氧化成分,有助於維持身體的正常機能。

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為自己早做打算,可以積極的進行凍卵或是試管療程!進行入療程後都會誘導排卵,而AMH<2的族群主要會以溫和刺激、微刺激或是自然週期為主,並且搭配我們四少療程(少打針、少抽血、少超音波、少回診),更能夠配合現今女性的忙碌生活。
另外,我們院內也有一個特別的療程,就是「二次取卵」,意思就是在同一個週期進行2次的取卵,用一個月的時間做別人2個月的工,可節省寶貴的時間。

就如同胚胎外表會騙人一樣,年齡也會騙人,愈來愈多年輕女性正面臨卵巢早衰之威脅,所以定期檢測AMH來了解卵巢庫存量的變化更為重要,每年做子宮頸抹片6分鐘護一生時也別忘了一起守護生育力。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