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洋過海來求子 『顯微授精』激出精卵火花

即使眼前是荊棘遍地的挫折困境,也不要放棄希望,路,沒有到達盡頭,或許,轉個彎就會發現幸福了。
2019-10-25
作者 Randia

來到送子鳥尚未滿一年,難孕相關知識以前並未深入了解,除了每天知識的吸收外,在送子鳥每個星期二的早晨都會有個會議,裡面的標語為「喜樂是良藥!最快樂的事是客戶懷孕了!」並檢討放榜結果不如預期的個案,我們在哪部分還能再加強、還能夠再幫助客戶甚麼!

在一次會議中聽到醫師與同仁分享妳的喜訊及故事,冒出想深入瞭解妳求子路程的想法,探查後發現妳非常的辛苦,在外地先後嘗試了4次人工受孕、進行4次的取卵手術並且植入過3次,每一次取出的卵子數都相當不錯有十幾顆,但因為沒辦法培養至囊胚期,所以每次都是植入發育第三天的胚胎,可惜結果都不如預期,蹉跎歲月至今已37歲了。這次下定決心跨海來台,就是為了圓一個美好家庭夢。

依照先前試管嬰兒的經驗,與醫師會診後,將基本檢查評估補足,預先將療程中所會使用的針劑帶回去。感受到妳激進的求子心,很快地,見到妳隔月就進入取卵療程,手術當天總共取出了32顆卵子,熟卵23顆,依照先前經驗來看,可能有精卵自然受精障礙的問題,所以就採以單一精蟲顯微注射(ICSI)方式做受精。

一般自然受精其實就是模擬女性體內受精的模式,將適量濃度的精蟲灑在成熟的卵子外,此時進行了精蟲的競爭,只有一隻幸運的精蟲能夠被自然選擇,進入卵子受精。而當精卵結合出了問題,出現受精率低甚至完全不受精的情況,就像是為了比賽做了萬全的準備,結果才剛上場,就被宣告淘汰出局似的。幸好,1992年比利時人發明了只要一隻精蟲就可以成功使卵子受孕的方式,即是在顯微鏡操作下將一隻精蟲直接注入到一顆卵子內完成受精作用,將受精率提高,懷孕率也相對地有所改善,此方法拯救了數以百萬計難孕的家庭,一圓求子美夢。

在胚胎師們小心翼翼的照護下,隔天觀察到有20顆受精卵,最終形成的囊胚高達14顆,看到這裡忍不住為妳感到開心,手中的籌碼充足,感覺已經看見名叫幸福的孩子在窗邊對著妳微笑。在身體調適一個月之後準備開始服用植入週期的藥物,並挑選了培養第五天4AA和4BA的兩顆好囊胚進行植入,兩個星期後放榜,懷孕指數3926!訴說著終於見到傳說中的兩條線,三個星期後發現有兩個心跳!看著這不到半年的時間裡,幸福降臨在妳的肚子上,而院內每年年初都有舉辦望年會,會邀請成功生小寶寶的客戶回娘家,一同吃飯聊聊天分享父母經,期望未來在望年會上能夠見到妳。

所有的不如意都是暫時的,遭遇困難無法順利解決時,除了自己不害怕重新站起來、不斷前進,再加上有著另一半的支持守候、給予力量、當妳最強的靠山,相信任何障礙困難都阻礙不了妳!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Angel
Angel
  1. 還記得取卵那天,與先生討論時,細細了解夫妻的日常作息與生活環境,想找出蛛絲馬跡,先生的職業是汽車維修技術人員,用粗曠又厚實的手握起我說:「我們聽聞台灣有機會,機票訂好就帶著太太過來,這可能是我們最後的嘗試,請您們多多幫忙了!」想著一對夫妻想要孩子的心,促使她們做出這不容易的決定,我也雙手的回握握緊先生的手說:「會!我們全力以赴!」
  2. 與先生面談了解先前的取卵經驗,幾次外院的自然受精後,多數卵子無法形成受精,雖然這是失敗的結果,但其實是此次培養的關鍵重點,因過去顯示她可能是受精障礙的個案,即使精蟲報告數據完全正常,我們決定做不一樣的選擇:進行顯微受精。顯微受精不同於自然受精之處,是由胚胎師親自一隻隻精蟲作挑選,從6300倍率的顯微鏡下觀察精蟲的泳動姿態、前進速度與外觀完整性,再以顯微注射針將精蟲注入卵子細胞質內,藉由吸吐的力道喚醒卵子啟動受精模式,所以可以排除自然受精的困難,果然!順利通過受精關卡。
  3. 此次的胚胎培養紀錄:
      熟卵 正常受精卵 冷凍囊胚數 解凍植入 結果
    第一次取卵 23 20 14

    2顆

    (4AA+4BA)

    龍鳳胎順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