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女僅剩2顆卵正常 透過ERA順利懷孕32週

新竹一位林姓女子與男友相戀多年,男友希望兩人能生下愛的結晶,但林女已經40歲了,嘗試多次卻盼不到懷孕,因此決定尋求醫師的幫助,進入試管嬰兒療程。
2018-08-15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新竹一位林姓女子與男友相戀多年,男友希望兩人能生下愛的結晶,但林女已經40歲了,嘗試多次卻盼不到懷孕,因此決定尋求醫師的幫助,進入試管療程。由於台灣人工生殖法規定,需具備合法婚姻關係才能進行療程,兩人婚後透過三代試管精準挑選,果然成功懷孕32週。
 
送子鳥生殖醫學中心院長賴興華指出,林女的卵巢庫存量明顯不足,可能已接近停經,透過「合胚」收集囊胚的方式增加成功率,讓她每個月固定到院進行「取卵手術」,因卵巢庫存量已所剩不多,每次僅能取到 1至2 顆成熟卵子,顯微受精後共蒐集到 5 顆胚胎,才與醫師討論後續植入計畫。
 
賴興華說,將林女胚胎以染色體篩檢技術(PGS)分析,結果只有兩顆胚胎染色體是正常的,於是先安排植入1顆,可惜第一次植入並未順利著床。在一段時間的調養後,她回診進行第二次植入,此時建議先做「子宮內膜接受性分析檢查 (ERA)」,找出最佳著床窗期時間,再用僅剩的一顆囊胚奮力一搏。
 
賴興華表示,ERA檢測結果赫然發現,原來林女的著床窗期時間較一般人晚很多,經調整黃體素用藥時數後隨即安排第二次植入,這次果然一舉成功著床,目前她已懷孕32週。
 
賴興華指出,難孕夫妻接受「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及「子宮內膜接受性分析檢查(ERA),挑選染色體正常胚胎,並在精準時間植入,可大幅提升試管嬰兒將近 20%懷孕率,因35歲以上高齡婦女的胚胎染色體異常率高,為了降低流產率、增加懷孕率,醫師建議透過PGS技術,精準挑選染色體正常的胚胎後再進行植入,也就是俗稱的「第三代試管嬰兒」。
 
賴興華說,送子鳥生殖醫學中心推出「三代試管嬰兒普拉斯PLUS」,將三代試管再升級,搭配ERA技術,找出個人最適合的胚胎著床窗期,加上植入染色體正常的好囊胚,讓平均懷孕率高達80%,相較傳統「三代試管嬰兒」的60至70%懷孕率,足足提升了10至20%,將成為高齡、反覆著床失敗的難孕夫妻求子的最佳選擇。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 子宮內膜接受性分析檢查(endometrial receptivity assay, ERA),是一種"精準"測定子宮內膜著床時間的檢查。子宮內膜最適合胚胎的著床時間稱為著床窗(window of implantation),一般認為是在月經的第19~21天。而ERA檢查,是利用抽吸的方式取得少量子宮內膜細胞,檢測約兩百多種基因的表現,可以更精準知道子宮內膜最適合胚胎著床的時間,進而在正確的時間植入胚胎順利懷孕。
  2. 這項技術最早應用在重覆性植入失敗(recurrent implantation failure, RIF)的人身上,在三次植入療程中至少植入4顆以上的好胚胎卻還是沒有懷孕,很有可能是因為著床窗轉移(window of implantation displacement)造成失敗。根據研究發現,重覆性植入失敗的人約25%有著床窗轉移,這些人有80%最適合的著床時間要延後一天。在借卵的RIF族群中,甚至有高達三成以上都有著床窗轉移,可見有些重複性植入失敗的人,最後不得不採用借卵療程來幫助懷孕,因為自己的卵已經消耗殆盡。
  3. 由於胚胎染色體異常及著床窗轉移,都會造成胚胎著床失敗。因此,利用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找出染色體正常的胚胎;再用子宮內膜接受性分析檢查(ERA),找出胚胎最適合著床的時間,才能盡快且愉快地達到懷孕的目的,實現生兒育女的幸福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