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產婦的安心懷孕須知

。建議高齡產婦懷孕期間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注意均衡營養與規律的作習生活;在產檢時與醫師密切配合,利用優生保健資訊和遺傳基因科技,及早確定健康胎兒。
我想諮詢
2009-03-20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現代女性大多投身於職場,為了讓自己在事業上有一番作為,不願意早早就進了婚姻的枷鎖,綁住自己的自由,更不想讓照顧孩子的瑣事,影響事業衝刺的目標,因此加入了流行的「頂客族」。也有許多女性為了不讓自己的愛情幻滅,不希望走上愛情的墳墓,寧願選擇同居也不願結婚生子,等到經濟基礎穩固後再規劃下一階段人生旅程。這樣社會觀念的轉變,背後付出的代價很大;不僅生育功能下降,錯失最後「子」望;高齡懷孕所帶給孕婦健康的風險,以及胎兒異常、早產的比例增加,都顯示現代社會的危機。因此世界各國政府無不想盡辦法,重塑家庭的價值,鼓勵大家適齡結婚、生育。如何讓高齡孕婦能安心懷孕,這是許多婦女所關心的問題。

何謂高齡產婦?世界各國對於高齡產婦的定義不一,但從醫學角度來看,大多數皆認為年齡超過35歲以上才懷孕者,便是高齡產婦。由於女性年齡在35歲以後,許多身體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問題或關節炎便會開始發生,因而增加了懷孕時母體及胎兒的併發症。又加上年紀較大,體力較差,常常導致懷孕時全身的不適。常在高齡產婦身上發生的懷孕併發症包括了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胎盤早期剝離、前置胎盤、妊娠糖尿病、早產等;在胎兒併發症方面常見的有:早期流產、胎兒生長遲滯、染色體異常、胎死腹中等問題。

隨著孕婦年紀愈大,卵子分裂異常的機會增加,導致胎兒染色體異常機率變高,最為一般人熟知的是唐氏症。孕婦如果年齡超過35歲以上,胎兒罹患唐氏症的機率提高至1/400以上;除了唐氏症外,其他對染色體異常的機率也會增加。因此在產前檢查的部分,通常會建議在懷孕10週後接受絨毛膜採樣或懷孕16週後的羊膜穿刺檢查。很多孕婦對於「穿刺」、「採樣」往往卻步,一來深怕傷害了寶寶,二來是怕痛。從醫學的觀點來看,在超音波監控下,兩者穿刺檢查「扎」到胎兒的機率微乎其微;至於疼痛的感覺與抽血或打針相當,只要心情放輕鬆,約5至10分鐘即可完成。雖說這兩樣檢查安全性高,但仍具有一定的風險,如流產或感染破水的機率大約是千分之一,然而由於準確度高,且不僅可以檢查胎兒是否有唐氏症,更可以一覽所有染色體的數目及構造,因此事前應該與醫師充分的溝通及討論。

對於胎兒構造的發育,目前醫學有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可以幫助高齡產婦診斷畸型胎兒。所謂的高層次超音波,強調的是系統性的掃描、除了測量胎兒體重、胎盤位置及羊水量外,還增加對胎兒腦部、心臟、腹腔等構造詳細的檢查。最佳的檢查時機是孕期20至24週,一次檢查時間約1小時。

由於很多高齡產婦必須同時兼顧家庭與工作,過於忙碌的生活,會造成體力上極大的負擔,對高齡孕婦是一件非常吃力的事。又加上可能容易產生妊娠併發症,如高血壓、糖尿病,因此在飲食上需要特別的留意。一般建議高齡孕婦應減少孕期多餘熱量攝取,日常生活飲食以高蛋白、低脂肪為主,多補充深海魚油及葉酸的營養。由於高齡婦女身體器官功能的老化,不利於順利懷孕生產,因此增加每日運動量,以強化心肺功能,有助於未來生產過程順利。

懷孕對母親是一種心理與生理極大的考驗,身體各部位器官面對懷孕,須因應變化而調適。這種過程對於高齡產婦而言,是一項極大的挑戰。建議高齡產婦懷孕期間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注意均衡營養與規律的作習生活;在產檢時與醫師密切配合,利用優生保健資訊和遺傳基因科技,及早確定健康胎兒。因此在現代醫學日益精進的時代中,高齡產婦依然可以安心懷孕生產,孕育出健康聰明的資優寶寶。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