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面對的真相.卵巢早衰

有愈來愈多女性在 40 歲前就停經了,醫學上稱她們為卵巢早衰(POF),其中有人 20 幾歲,有人 30 好幾,卵巢就開始走下坡,甚至不排卵(Anovulation),不排卵原因主要是庫存量耗盡
我想諮詢
2008-05-19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2007 年一部探討地球暖化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風靡全球,強力提醒人類不能再逃避暖化可能帶來的災難,內容精彩憾動人心,可惜該影片未探討暖化對人類受孕力之影響,如果有機會,以相同角度研究近 20 年人類精蟲質、量不斷下降,停經年齡逐漸提前是否與暖化有關?應該是蠻有意義的議題。

有愈來愈多女性在 40 歲前就停經了,醫學上稱她們為卵巢早衰(POF),其中有人 20 幾歲,有人 30 好幾,卵巢就開始走下坡,甚至不排卵(Anovulation),不排卵原因主要是庫存量耗盡,什麼原因導致庫存卵子提早用完,是個有趣且值得探究的議題,這些提早停經婦女,通常無自體免疫疾病(Autoimmune disease),未曾手術過,記憶中也未曾生過重大疾病,或接受化學藥物治療…等,所以我暫時稱它不明原因卵巢早衰(Unexplained DOR)。她們面臨最大的困擾是:尚未完成生育大事,就沒卵子怎麼辦?

L 小姐今年 33 歲,結婚 6 年,嘗試受孕 4 年,經期規律,約 28 天一週期,5 天結束,兩側輸卵管暢通,先生精液分析(SA)正常,曾在台北做過一次人工受孕(IUI)與一次試管嬰兒(IVF),做試管嬰兒時只取到 1 顆卵子,植入一顆胚胎,可惜沒受孕。

今年三月來到送子鳥,經期 1 至 3 天抽血評估卵巢功能 FSH:23、AMH:1.37、兩側卵巢小卵泡數目共 3 顆,經超級排卵刺激(Superovulation)後,取到 3 顆卵子,植入兩顆胚胎與一顆受精卵,正等待放榜中。針對卵巢早衰朋友我有四點養生建議:

  1. 吃健康的食物:天然、新鮮未經加工處理之食物。
  2. 333 有氧運動:每週三次、每次 30 分鐘、心跳加速至每分鐘 130 下,可代謝不小心食入之化學毒素。
  3. 每天睡足七小時:充足睡眠是最好的養生之道。
  4. 天天維持好心情:經過前面三項努力,通常都有好心情。

卵巢早衰(DOR)現象為當代女性重要課題,已到了不得不認真面對它的時候,以下幾個問題供大家思考:

  1. 有沒有辦法提早偵測卵巢功能正在走下坡,並採取積極作為?
  2. 如果晚婚、晚生已成社會趨勢,有沒有辦法先將生育力保存(Freeze)起來?
  3. 當需要借卵時有沒有充裕的卵子庫(銀行)可供使用?

有心從事生殖醫學的同儕準備好了嗎?這是一條難走的路,具挑戰性也很有成就感,路上有許多急需幫助的朋友,當然不小心也可能採到地雷(觸法)喔!

註:本網站「卵巢早衰」是指婦女在 40 歲前出現以下兩者之一:

  1. 卵巢功能已衰竭:Premature ovarian failure(POF),卵巢已經沒有卵子了,提早停經狀態。
  2. 卵巢功能走下坡:Decreasing ovarian reserve(DOR),卵巢剩餘卵子數極少,接近停經狀態。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