胚胎植入後 你還需要注意的事

在植入胚胎後,會安排植入後的一至兩週抽血,確認是否著床,接著懷孕6至7週時,以超音波確認胚囊及心跳,後續會追蹤胎兒發育至12至14週,才從生殖中心畢業。
2023-03-08
作者 金孜璇 醫師

在植入胚胎後,會安排植入後的一至兩週抽血,確認是否著床,接著懷孕6至7週時,以超音波確認胚囊及心跳,後續會追蹤胎兒發育至12至14週,才從生殖中心畢業。而在這段時間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定時使用藥物,不可隨意停藥

植入後使用的藥物,一般常見並且需要規則使用的有雌激素、黃體素、抗凝血藥物、類固醇等,根據不同的臨床狀況,每個人可能會有不同的藥物種類跟劑量。

胚胎著床早期,胎盤尚未發育完成,若是使用人工週期植入就需要額外補充黃體素及雌激素,任意停藥,可能會造成出血,影響懷孕結果。

抗凝血藥物與降低血栓風險有關,類固醇則是免疫相關用藥,是否可以調整或停藥,也須看個別臨床狀況。

配合後續追蹤(包括血液及超音波檢查)

胚胎植入後,一至兩週後會安排抽懷孕指數(b-hCG),確認胚胎是否著床,除此之外,也會同時追蹤黃體素、血栓指數、白血球數量,用來輔助判斷是否調整用藥。

在尚未可以用超音波照到囊胚之前,追蹤懷孕指數上升的幅度,也可以用來評估胚胎是否如預期成長,若是懷孕指數上升不如預期,及早進行藥物的介入或調整,就可能讓胚胎有繼續發育的機會。

若是反覆植入失敗的個案,會安排進一步抽血檢查進階免疫指標,看是否有植入胚胎後免疫反應過強的可能,或是用來評估使用進階免疫藥物的效果。

抽血檢查都是有其目的,可以用來偵測胚胎發育情況、調整藥物、找原因、評估藥物療效等,讓醫師可以在胚胎著床前期有機會及時介入,改善著床環境增加成功機率。已確定著床後,前期主要以抽血來追蹤胚胎發育。

到孕期五週以後,就有機會以超音波追蹤到妊娠囊,之後,就會搭配超音波測量來追蹤胎兒的發育情況。

日常生活避免節外生枝

植入之後,心理上的壓力,再加上很多民間廣傳的禁忌限制,更讓身心靈無法放鬆。其實,除了抽煙和喝酒是絕對禁止以外,其他的多數屬於相對禁忌,也就是可以有條件的接受。

舉例來說,常見的咖啡,一天一杯(小於200mg咖啡因)的量是可以的,低劑量的咖啡因對胎兒並不會有影響。又比如,避免生食如生魚片、生蛋、未全熟的牛肉等,並不是因為食物本身不好,而是擔心食物的來源,若因為食物被污染,造成額外的腸胃炎、細菌感染等,就會增加懷孕的風險。

禁忌中,很多的食物或活動本身並非有害,可否去吃去做,需要評估每個人當時的情況以及使用量。若是仍對某件事或某個食物有疑慮,那就避開吧,還是很想做很想吃,可以請醫師幫忙評估。

注意這些植入後的注意事項,可以讓過程順利,植入後的這段時間也更愉快。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