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H值會影響卵子解凍的存活率嗎?

由於玻璃化冷凍技術的進步,大幅提升了冷凍卵子的存活率,但有什麼因素會影響卵子冷凍解凍後的存活率呢?解凍卵子的受精率、囊胚率也會受到影響嗎?
我想諮詢
2023-02-02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凍卵已成為女性保存生育力和收集成熟卵子的實用策略,然而卵母細胞容易受到冷凍的損傷,許多胞器和結構都可能受到影響,也因此影響冷凍解凍後的卵子存活率,在過去的十幾年中,隨著卵子冷凍技術的成熟,大幅提升了卵子細胞冷凍及解凍後的存活率,對於如何預測冷凍解凍後的卵子存活率仍是臨床醫生面臨的一項重要挑戰。

卵子存活率受到不同的因素影響,年齡就是因素之一,年輕的卵子質量較佳也因此可能有較高的存活率。AMH 為卵巢庫存量的預測因子,是否也可以作為卵子冷凍解凍後存活率的預後參考指標?由西班牙 IVI-RMA 團隊在阿拉伯的生殖中心於 2020 年 7 月在 REPRODUCTIVE BIOMEDICINE ONLINE 的研究當中,根據女性 AMH 值,是否會去影響卵子冷凍解凍後的存活率、卵子受精後的囊胚率?探討 AMH 值與冷凍卵子後續的存活率、受精率、囊胚率的相關聯性。

卵子存活率相關性分析

此團隊依照AMH濃度(ng/ml)和卵子存活率做的多元性相關性分析,結果可得知AMH濃度與卵子存活率呈現正相關,AMH濃度越高時卵子存活率也越高(圖一)。

以年齡作為指標,將年齡區分成四個區間:20歲-31歲、31歲-37歲、37歲-42歲、42歲-48歲。以31歲-37歲作為參考值,探討年齡與卵子存活率之間的相關聯性,由結果可得知,37歲以上女性的卵子存活率顯著下降(圖二)。

 

血清中AMH濃度預測卵子存活率

以ROC曲線圖,針對AMH濃度預測卵子冷凍解凍後的存活率,當血清中AMH濃度低於1.09ng/ml可能導致存活率低於70% 。

新鮮受精與解凍卵子受精有差嗎?

比較同一位女性在同一週期中,新鮮受精及解凍卵子受精的ICSI顯微受精胚胎發育結果,觀察2PN胚胎數、囊胚數、受精率以及囊胚率的比較,由圖三表格中得知,新鮮(70.3%)跟解卵受精(66.1%)的受精率並沒有顯著的差異,然而在囊胚率的形成,新鮮卵子受精後形成囊胚的比率顯著較高(66.8% v.s. 52.6%)。

鑑於冷凍卵子逐漸增加的趨勢,對於每個生殖中心來說,至關重要的是要為每位客戶提供最個人化的醫療,並給予適當的策略和諮詢,由本篇結論可得知血清中AMH濃度可評估玻璃化冷凍解凍後卵子的存活率,提供需要凍卵女性及其醫療團隊一個重要的預後指標。

送子鳥採個人化療程,依照每位女性的狀況量身設計最適合的療程,與本文有許多連結之處:

  1. 以AMH數值的高低給予每位女性最適合的誘導排卵療程。
  2. 院內以年齡37歲作為分界點,建議38歲以上的客戶以收集囊胚為策略 (避免卵子冷解凍後存活率不佳)。

當女性年齡逐漸增長時,影響的不只是卵巢庫存量逐漸減少,更可能影響到卵子品質、卵子冷解凍存活率、甚至是受精後的囊胚率,若尚未有生育計畫,不妨將現在年輕品質好的卵子凍存起來,後續卵子解凍的存活率也較高,凍存現在的生育力、保障未來的受孕力。

 

參考資料:

Melado L, Arnanz A, Bayram A, et al. Anti-Mu ̈llerian hormone is an independent marker for oocyte survival after vitrification. Reprod Biomed Online 2020;41:119–127.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Ally
Ally
  1. 送子鳥2020年以38歲分齡層解凍卵子的受精率與囊胚形成率如下,由圖表中可看出年齡對於解卵後存活率、受精率及囊胚率都有些微的影響。
  2. 相較於蒐集胚胎,蒐集到一定量的凍卵後再一起解卵受精在費用上也是減少經濟壓力的方法。近期冷凍卵子儼然成為熱門話題,尤其是在未婚女性的圈子。凍卵創造出的是另一個選擇,讓心靈自由,不再侷限於生理傳統必須在年齡範圍內懷孕生子。
  3. 除了年齡與卵子品質的關係外,時間複利的加成效果更彰顯在年輕時進行的凍卵可以讓卵子價值更高。在翻閱2020年的資料時看到不少在38歲前冷凍卵子,40幾歲後再來解卵的例子。最經典的一位在37歲時冷凍一顆卵子,45歲想試管嬰兒一直無法成功養出胚胎,最後決定解凍8年前的卵去進行受精,便順利養出囊胚,目前正等著媽媽調養好身體後來帶寶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