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卵,等一個人

在台灣要先等第一個人(配偶)才可能會有第二個人(小孩),偏偏等到第一位已過最佳生育年齡,只好像「趕火車」般花大錢做試管或勉強自己借卵生子,這時若有年輕凍卵可用...
我想諮詢
2022-08-05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幸福列車上等一個人要多久?天曉得!等兩個人呢?鐵定更久,這還要問!至於「能否等到」與「是否要等」問誰?當然是自己。

等待好事降臨睡覺都會笑,若被時間追著跑可就不開心了,不同齡的人會等同樣的人嗎?假如相信「總有一天等到你」,您會提早做什麼準備?

 

領畢業證書的47歲準媽咪—M女士

最近頒發一份畢業證書給47歲的準媽咪—M女士,我跟她先生說:「要很感謝老婆,她幫你省下一棟房子的頭期款」,他們去年才認識並結婚,這位「遠見媽咪」早在五年前默默凍存18顆卵,幸運的她解凍植入一次就成,對照「同齡未凍卵」又不想借卵者,她至少省下兩百多萬試管做人費用,換個角度思考,M女士五年「賺」了兩百多萬。

“厲害了!凍卵竟然會「增值」,原來「投資自己」也能賺!”

iVie 44期封面故事主角—L女士

送子鳥季刊iVie 44期,封面故事主角是位「遠見媽咪」—L女士41歲凍存二十三顆卵,隔年結婚先請醫師算排卵日,夫妻同房後生下大寶,大寶三歲時回頭解卵植入生二寶,簡直是「生育策略大師」,「超前部署」的完美結局令人讚嘆。

 

送子鳥2008開始推凍卵,2022上半年月平均凍卵數高達106例。

單單「凍卵」案例已超越台灣80%以上生殖中心「試管嬰兒」的數量,早期凍卵個案正陸續回來解卵做人,iVie44封面主角L女士是2013年凍卵,2018「兌現承諾」的好孕媽咪,恭喜她見證了「凍卵紅利」。

凍卵在台灣已蔚為風潮,送子鳥十年前一年凍不到五十例,現在一個月超過百例,但多數客戶還不清楚凍卵「真正目的」為何?在門診我常問初客:「您如何選擇生殖中心?」,答案不外乎:便宜、方便、有名(名醫)、朋友介紹...等等;很少有人能立馬回答:「以後想帶個健康小孩回家」,事實上還有人借用送子鳥凍卵優勢,凍存後提領至他處保存,理由是該生殖中心「做試管嬰兒比較便宜」,天啊!不敢想像後果。

最近聽聞某電視「名主播」凍卵十幾顆,解凍當下存活只剩一半,更別提受精養囊成績,白忙一場的結果令人惋惜,說到底「試管做人成績」才是兌現「凍卵承諾」的唯一選擇,若解卵成績無法接近鮮卵,再便宜都是枉然,問題是試管成績如何得知?「看不見的成績」如何被看見?最簡單方式是看「經歷」,若某生殖中心「經常創造感動的故事」鐵定是首選,再遠再難掛號都要耐心等待,將未來託付給優秀團隊才安心,也期待政府能盡早「透明化」各生殖中心成績。

領到畢業證書與封面故事主角,兩位媽咪都是凍存40幾歲卵子,解凍成績勝過年輕人,這絕不是偶發事件,一定有「看不見的手」搏命演出才有「神奇佳績」,我常說:「看不見的比看得見的重要」;好孕能否降臨要先練習看見「看不見的」部分,舉例「名醫」看得見,但其背後「團隊」是否優秀看不見;「收費」看得見,但背後的「設備與技術」看不見;「傳統試管嬰兒」賭運氣看得見,量身訂做的「個人化精準試管療程」看不見;「做一次」試管嬰兒費用看得見,「帶個健康小孩回家」的總花費看不見...等等,試管做人不像一般商品可「透明化比對」,所以認真做功課很重要。

觀察最近凍卵客戶多是為「二寶」預做準備,「晚婚遲生」已成不可逆趨勢,35到40歲才婚者日增,婚後自行努力半年不成,找醫療團隊助孕第一胎,生完大寶帶孩子累,短時間不太想生二寶,等大寶上幼稚園才想通常已年過40,此時試管做人活產率低,解凍年輕卵子做人,活產率高且花費少很多,iVie44封面主角L女士是最佳寫照。

凍卵後,等誰呢?

在台灣要先等第一個人(配偶)才可能會有第二個人(小孩),偏偏等到第一位已過最佳生育年齡,只好像「趕火車」般花大錢做試管或勉強自己借卵生子,這時若有年輕凍卵可用,您可以從容選擇是否要生小孩或何時生,當然您也可以跳過「第一個人」到海外做人,這就是「生育自由」,還在追求財富自由的您未必要苦等某人。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領畢業證書」的47歲準媽咪M女士的幸福列車如下:

「iVie 44期封面故事主角」L女士的幸福列車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