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開!輸卵管攝影並不可怕!?

聽說輸卵管攝影很痛?但為了檢查還是得硬著頭皮做嗎?別擔心,現在就公開告訴大家,輸卵管攝影並不可怕!
2022-09-23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輸卵管檢查的目的,最主要就是確認輸卵管是否有阻塞、水腫等現象,才能確保精子與卵子能相遇受精。
而做試管也需要做這項檢查是因為輸卵管若有阻塞或水腫,可能積液回流子宮對胚胎造成傷害。
提到輸卵管攝影大家總是感到害怕,但是真的那麼可怕嗎...現在就公開告訴大家!

建議在月經週期 7 至 11 天 進行檢查 (月經乾淨時),若於第12天之後檢查,由於顯影劑對胚胎有不良影響,此週期需避孕;而輸卵管攝影不需要麻醉,所以進行前不需要禁食禁水。

檢查需要更換下半身衣物,建議可以穿著輕便來院,而在檢查前醫師會先進行內診清潔消毒。

接著會放置顯影劑導管,經過陰道、子宮頸到子宮腔,並固定住導管。

醫師將顯影劑緩慢注入子宮腔內。

再由 X 光照射觀察顯影劑分佈情況。

檢查約5-10分鐘結束,當天就可以知道結果囉!

請大家放心!顯影劑導管選用細軟管讓各位減緩異物感,手術前會提供止痛藥及抗生素,有預防感染及止痛的效果,也使用了副作用較小的水性顯影劑,盡力為大家減輕不適感!

檢查後1-2天,建議多喝水可加快顯影劑代謝;檢查後2-3天,有出血及分泌黏稠物屬於正常現象哦!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