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卵管攝影真的很恐怖嗎?

如果是一邊輸卵管阻塞,懷孕率不會是只剩下二分之一,絕對高於一半,不一定需要做進一步檢查或處理。通常建議可以積極嘗試人工受孕,以增加受孕機會。
我想諮詢
2010-11-22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孕氣,不能只靠運氣

T小姐看到週遭親朋好友接連生小孩,與先生結婚多年卻一直沒消息,心裡好生羨慕。然而每每聽說要做一堆檢查,不由得打了退堂鼓,尤其是令人發毛的輸卵管X光攝影,因此遲遲沒有勇氣接受檢查。直到有一天,看到隔壁桌的W小姐檢查回來還很輕鬆地上班,似乎輸卵管攝影不像網路上說的那麼恐怖,因此鼓起勇氣到門診安排接受檢查。「○醫師,為什麼別人說輸卵管檢查很痛,可是我覺得還好啊,是不是你的技術比較厲害…」相信很多人對於輸卵管檢查始終抱持著「避之唯恐不及」的心態,只要心理調整,放鬆心情,其實輸卵管攝影也可以輕鬆完成。

身體輸卵管左右各一條,主要的功能是在排卵期負責抓卵,等受精卵形成後,藉由管腔內的纖毛擺動,將胚胎送至子宮腔內進而著床懷孕。因此,輸卵管扮演著如同「鵲橋」的角色,等待牛郎與織女會面;若輸卵管阻塞,精蟲與卵子便無法相遇,當然就不能受孕了。而輸卵管檢查的目的,最主要的就是要確認輸卵管是否有阻塞的現象。

以往尚未發展輸卵管X光攝影之前,有些會在子宮打入二氧化碳或是生理食鹽水,也就是所謂的通氣測試或通水測試;藉由病人的感覺或超音波上呈現流動的狀況,來判斷輸卵管是否通暢。由於判斷結果主觀成分因素較多,因此準確度不高,目前幾乎已經被X光攝影所取代。輸卵管攝影的作法是,將顯影劑經由陰道注射入子宮腔內,經由X光透視來判斷輸卵管是否阻塞。除此之外,輸卵管攝影還可以判斷輸卵管是否水腫、子宮腔是否有沾黏或腫瘤、以及先天子宮異常如子宮腔中隔、雙子宮等等。

大家怕做輸卵管攝影的主要理由,大概還是怕痛。作輸卵管攝影會疼痛的原因主要有三個:一是當顯影劑進入子宮腔後會刺激子宮,所以當下會有子宮漲痛的感覺。對於一個女性來說,這種感覺像是月經來的時候。尤其當打入一、二十cc的顯影劑時,顯影劑沿著輸卵管流入骨盆腔內,對於腹膜的刺激導致疼痛感最劇,這也就是大家最怕的一個過程。此外,第二個因素是在於,醫師或技師打顯影劑的過程太快了,以致於腹壓頓時上升,才會讓病人感覺腹痛難耐。最後一個可能原因在於…自己嚇自己。由於網路資訊發達,很多人在檢查前會事前做功課,參考別人的經驗。如果看到都是不好的經驗,更容易加深對於此項檢查的恐懼。因此越緊張就越痛,就算原本不太痛的檢查,也造成輸卵管收縮而導致疼痛加劇,甚至結果變成輸卵管「暫時」阻塞。

有人疑惑,會不會是因為不通才會比較痛呢?事實上則不然。大多數輸卵管不通的病患在檢查過程中,也幾乎感受不到疼痛。也有人擔心,萬一不巧做完輸卵管攝影懷孕了,會不會對胎兒有影響?由於安排的時間大多是在排卵期之前,胚胎尚未形成,因此照了X光不會影響。由於顯影劑通常兩天便可被人體自行吸收,且目前的成分並無導致畸胎兒的可能,所以不會有異常胎兒的機會。

如果是一邊輸卵管阻塞,懷孕率不會是只剩下二分之一,絕對高於一半,不一定需要做進一步檢查或處理。通常建議可以積極嘗試人工受孕,以增加受孕機會。但萬一輸卵管檢查結果兩邊都阻塞該怎麼辦?一般是會建議接受腹腔鏡的檢查。因為輸卵管檢查過程中,或許病患太緊張,導致暫時性輸卵管阻塞;或是子宮頸過於狹窄,以致於導管置入困難,造成顯影劑無法順利進入子宮腔內。因此在全身麻醉下執行腹腔鏡檢查,病患在無意識的情形時,必定是放鬆的狀態。這樣一來,便可以完全確認輸卵管的通暢,亦可找出阻塞的可能原因。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