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排療程心設計 兼顧有效與費用

促排療程,就是使用排卵藥物來促進卵巢排卵的過程。包含了口服排卵藥、針劑排卵藥、或是針劑拮抗劑、鼻噴拮抗劑等等。
2022-09-13
作者 李日升醫師

促排療程,就是使用排卵藥物來促進卵巢排卵的過程。包含了口服排卵藥、針劑排卵藥、或是針劑拮抗劑、鼻噴拮抗劑等等。

這些藥物的合併運用,讓我們可以刺激卵巢內的卵泡慢慢長大成熟,之後運用超音波或是抽血追蹤的方式,在卵泡最成熟的時候,安排取卵。

所以,成功的促排療程,就是成功取卵的開始。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我的促排療程設計。

傳統療程設計

傳統療程設計,大家應該都不陌生:AMH越高,劑量越低,AMH越低,劑量越高。

白話的說,就是AMH越低的人,針要打比較多,也有人早晚打針。

但是,越來越多證據顯示,AMH 下降到一定程度之後,打針劑量再多也不會更有效。所以,我就開始漸漸的改變促排的設計:AMH 越低,劑量越低。AMH 越低,打針越少。

暖心的療程設計

可以看到,促排設計的概念,大概是AMH 2~4 之間,會用到比較高的劑量。AMH 4 以上,為了避免卵巢過度刺激,劑量開始漸漸調低。AMH 2 以下,因為高劑量的促排不見得比較好,所以劑量開始慢慢降低。

AMH 4 以上>

如果情況許可,我們會使用強刺激搭配長效排卵針。某些符合條件的週期,還可以免超音波取卵,取卵顆數也能夠符合標準10~15顆之間。如果條件不符合,也可以用超音波確認,希望取卵顆數可以符合標準10~15顆之間。

 

AMH 4 以下>

一般需要超音波確認,卵泡顆數。不同的卵泡顆數,用不同的療程。簡單的說,卵泡數十顆以上,強刺激,卵泡數十顆以下,溫和刺激,劑量隨著卵泡數越少,劑量越低。如果卵泡數兩顆或以下,幾乎不打針,只吃口服排卵藥。

(虛線是少見情況,實線是常見情況。AMH 2~4,常見卵泡6~8顆,或是10顆以上,少見只有3~5顆。依此類推)

本文轉至李日升醫師部落格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李日升醫師
李日升醫師

條列式的列表給大家參考。重點在AMH超過4,符合條件,可以全程不用超音波追蹤就可以取卵。AMH 2~4之間,符合某些條件也可以不用超音波追蹤就可以取卵。

以上,就是兼顧有效與費用的暖心促排療程設計。我會在診間替每個人安排最適合的療程,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