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裡的獨特 免疫媽咪的勇氣

她是「勇氣媽咪」趙小僑,試管落榜不怕人知,懷孕了更是樂意分享,最悲傷的時候還不忘助人求子,恭喜她!幸福即將降臨,很榮幸陪她走這趟奇異之旅,難以言喻的開心!
2022-05-18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為何有人求子總不成?是心態問題,還是偏好問題?

2020年初認識她剛好40歲,還沒戴口罩的年代,用「青春美少女」來形容她一點也不為過,更誇張的是卵子庫存量指標比35歲平均值還高許多,從過往一次取卵13顆看,我內心只有兩個字「小 Case」。

試過才知水深!這年紀有過一次他院落榜經驗,鐵定要端出招牌菜款待,沒錯就是「三代試管普拉斯」(IVF 3 plus),胚胎先鑑定染色體(PGT-A / PGS)正常,著床窗口(ERA)也先摸清楚,簡單說就是「在對的時間,植入對的胚胎」,哪有不成的?

植入後才驚見某項免疫指標突然飆高,胚胎是外來者,入侵身體後經免疫系統辨識而誘發排斥反應很合理,只是她的表現異於常人,事前檢測都正常僅一項呈弱陽性,因此未積極給藥調控,這次植入的結局可想而知,可惜了一顆寶貝囊胚,同時也應驗了「看不見的」比看得見的重要! 

信心滿滿慘遭打臉!「隱藏版免疫排斥」很難事先診斷,要歷經一次「犧牲打」才能釣出魚來,休息半年重新出發,「壞蛋」既已現身就好對付了,再次植入搭配「免疫療法」,也就是招牌菜加昂貴的「生物製劑」,結果令人興奮不已!

懷孕了理所當然照SOP走,每輪「生物製劑」可保護胎兒約莫三週,打第二輪胎心音如期聽見,發育成長也都如常,經驗上陪伴免疫媽咪至孕期十四週極少有事,下次見面通常是望年會(畢業典禮)或來生二寶,照例於領畢業證書當天為她慶祝一下。


胎停是晴天霹靂的大事,沒想到發生在這個農曆年,消失的胎心音除了令人難過外,更讓人想知道「為什麼?」

“落榜貴,更貴的是不知道原因!”

大多數重複植入失敗或流產客戶,都不知道「真正原因」,或許傷心之餘連「緝兇」的力氣都沒了,因此下次依然沿用舊的方式做,理所當然也就一直複製失敗,這點她很不一樣,強烈的好奇心很有「送子鳥的味道」。

2022年初拚第三次植入,同一個地方不能再跌倒!「免疫媽咪」特別需要陪伴,精心安排最有溫度的「心陪組」經理Angel一路相伴,心陪組不只是送子鳥的個管師,更像是無微不至的「管家」,好不容易度過妊娠前三個月危險期,即將邁入第三孕期,這回低調到不行的她與團隊成員都滿心期待,隧道盡頭的幸福!

對了!與其探討「為什麼有人求子總不成?」,不如先探討深受免疫之害的她為何如此幸孕?

“她相信事出必有因,相信「改變」才會成,更相信每次落榜都藏著「禮物」,不斷從中一起學與進步,她還相信隧道盡頭會有好孕。”

專業掛帥的求子路上,先想清楚「求子目的是什麼?」比個人偏好重要,千萬別跟時間與金錢過不去。

重複植入失敗或流產者,幾乎都是「免疫媽咪」,透過「三代試管普拉斯」平台搭配「生物製劑」八成可領到畢業證書,昂貴的「生物製劑」通常第一孕期過了就不需再打,她屬於少數極端個案,需持續用到第三孕期,難得一遇的她都可以畢業,相信您也可以。

她是「勇氣媽咪」趙小僑,試管落榜不怕人知,懷孕了更是樂意分享,最悲傷的時候還不忘助人求子,這點她的「死黨們」最了解,說不定可以開個同學會慶祝初為人母的喜悅,超強正能量的她影響了很多親朋好友,恭喜她!幸福即將降臨,很榮幸陪她走這趟奇異之旅,難以言喻的開心!

勇氣媽咪我懂妳-父親節特輯

更多『植入失敗、試管免疫、流產胎停』相關文章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送子鳥獨創的「三代試管普拉斯」包含三件事: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T-A / PGS)、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ERA)、以及「動態三採」。第一件事做好可得60分,完成第二件事有20分,第三件事是每個人都無法事先拿到的20分,也就是植入前每個人都可拿80分,問題是試管做人「不是0分就是100分」,哪來80分?
  2. 隱藏版免疫難孕:有些人的免疫排斥反應植入前測不出來,要等胚胎入侵身體後才會呈現,這群客戶通常「一植」不是淺著床就是落榜,縱使胚胎染色體正常、窗期也對。
  3. 動態三採:送子鳥獨創的免疫篩查模型,針對落榜或流產兩次者,於植入前「一採」,植入後特定時間「二採」,放榜當天若數值不理想做「三採」,八成以上客戶可找到「兇手」,收集來的數據經過分析比對,第二次植入可超前佈署搭配免疫療法,大幅提升「二植」懷孕率。
  4. 犧牲打:胚胎很貴!當正常胚胎數量有限情況下,「一植」先用次優胚胎,跑一次完整「動態三採」收集免疫指標,若不幸被免疫排斥攻擊,至少「二植」還有值得期待的好胚胎可拼贏。
  5. 心陪組:送子鳥獨創「心靈陪伴組」,陪落榜三次客戶勇敢走下去,此團隊成員不只專業更有溫度,簡直是「萬事通」,她們一心一意就是要客戶盡快成功帶寶寶回家。
  6. 「勇氣媽咪」在送子鳥三次植入狀況如下:
    植入 一植 二植 三植
    囊胚 1顆 1顆 2顆
    PGS D5/5BB/染色體正常 D5/5BB/染色體正常 D5/5BB/染色體正常
    D5/5BC/鑲嵌型
    ERA 120小時 120小時

    144小時

    生物製劑 有/兩輪 有/持續中
    結果 落榜 懷孕十六週胎停 目前懷孕三十週
    備註 「三植」的ERA是第二次採檢,第二孕期之後的流產需重做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