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產包究竟要準備哪些東西呢?

即將要卸貨的媽咪,一定很期待寶寶的到來,但待產包應該怎麼準備呢?
我想諮詢
2021-08-31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各位媽咪們辛苦了好幾個月,準備卸貨的妳,一定很期待寶寶的到來,不過到醫院生產前,需要準備好哪些東西,才不會手忙腳亂呢?第一次生產的媽咪們請放心!跟著我們一起看下去,就可以知道「待產包」內該放些什麼囉!

通常32週就可以開始準備了,建議最晚36週前準備完成,因為當寶寶到足月37週時,隨時可能出生,如果沒有事先準備,怕後續會來不及應付突發狀況。另外,建議可用小行李箱(約20吋)搭配旅行袋,就可以輕鬆移動物品。住院前三天就會用到的物品,可直接放在旅行袋中,以便拿取。所有的物品建議可以分門別類、用不同夾鏈袋或是塑膠袋分裝,並標示好,讓先生或其他家人尋找時,能以最快速度找到喔!

待產包究竟要裝些什麼呢?簡單來說,就是從待產到坐月子,這段時間媽咪和寶寶需要準備的物品,分為三大部分:

 

證件、隨身用品:

夫妻身分證+印章、媽媽手冊(含各項產檢報告)、媽咪的健保卡、現金、提款卡,以防不時之需,萬一現金不夠還有提款卡應急。另外,大家一定會帶手機,請記得要攜帶充電線或行動電源充電喔!

媽咪平日盥洗用品、護理保養:

平常使用的盥洗用品,如牙膏牙刷、肥皂、洗髮精、沐浴乳、洗臉盆、大、小毛巾、衛生紙、濕紙巾、生理沖洗器(自然產的媽咪,因產後惡露多,建議上完廁所使用沖洗器裝溫水及優碘沖洗外陰,維持清潔)、羊脂膏(在餵奶前後可抹羊脂膏,預防媽咪乳頭疼痛、破皮)、溢乳墊(可吸收溢出的乳汁)、產褥墊(使用方式如衛生棉,主要是吸取產後大量惡露)、看護墊(鋪於床上,避免惡露沾到床單上)、束腹帶(可穩定腹腔,加速復原)等。

媽媽、寶寶衣物及用品:

哺乳內衣(建議選擇前交叉式開口設計的內衣,方便哺乳)、免洗內褲(產後持續大約5~6週排「惡露」,惡露是子宮內殘留的胎盤、組織、血塊等,如果沾到內褲不好洗乾淨,建議可以準備1個月的量)、媽咪的保暖衣物(外套、圍巾、手套、襪子等)、拖鞋、保溫瓶、媽咪及寶寶出院衣服(紗布/棉質衣褲、帽子、襪子、包巾、小手套、尿布、紅屁屁膏)、奶嘴(備用)、口罩、酒精或乾洗手等。

看完以上的待產包建議,希望大家都能準備得更加齊全。請好好放鬆心情,用喜悅的心迎接寶寶的到來!也別忘記跟送子鳥分享妳平安生產的喜訊喔!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