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究要面對的卵巢衰退 凍存時空旅人之卵

盡早冷凍卵子,埋下時光膠囊,以現在的技術,十年、二十年後,妳終究要面對到衰退的卵巢...
2021-04-29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知名 Youtuber 老高曾經說,最簡單的時光旅行就是到與世隔絕的地方生活個五年、十年再回到社會上,你就會有穿越時空的錯覺。但是在現今的科技之下, 穿越時空的時光機發明真的做不到嗎?現在只能在事 件發生之後跟著五月天一起唱 :『 好後悔,好傷心,想重來,行不行,再一次,我就不會走向這樣的結局 。 』

“人的本體無法進行時光旅行,但是人的卵子卻可以穿越到未來。”

要做到時光穿越 ,把 30 歲的卵子留存下來比起把 40 歲的卵子留存下來要來得容易 。 當時間越拖越久,年齡越大難度會越加提高 。也許你覺得卵巢早衰不會落到自己頭上,但是殘酷的是卵巢功能只會持續隨時間流逝 ,更何況有許多年輕案例也有出現卵巢功能早衰的跡象 。因此對渴望成立家庭的女性適齡凍卵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情。

2011年歐洲生殖醫學年會訂定的 Bologna 標準對包含年齡、 AFC(月經週期小濾泡)、AMH 和不良試管嬰兒治療史,但是這樣的定義無法幫助醫師判斷該使用何種刺激卵巢的方式。 對於卵巢衰退( Poor ovarian reservation POR)的病人,歐洲現行有一套定義,但是並不能有效分類:

  1. 高齡(高於 40 歲或任何卵巢衰竭可能的原因)
  2. 傳統針劑刺激下,取到小於 3 顆卵子
  3. AMH 小於 0.5~1.1 ng/ml 或 AFC(月經週期小濾泡)小於 5~7 顆

丹麥學者 Peter Humaidan 指出,現行的 Bologna 標準定義 POR 過於簡單且不適用臨床治療 ,因此他的研究團隊綜合 7 個國家 11 個不同生殖中心的研究結果, 提出了改良版本 。 同樣以年齡、 AMH 和 AFC 來界定卵巢功能衰退的女性,但是細分為四個族群,並且使用這樣的分類方式,可以預測他們的刺激效果 。他將這樣的分類方式命名為-波賽頓(Patient-Oriented Strategies Encompassing IndividualizeD Oocyte Number,The POSEIDON)

使用這樣的分類方式可以細分卵巢衰退的程度,幫助臨床醫師選擇最適合客戶的刺激療程,也是我們一直在講的個人精準試管,幫客戶省時省錢。如果預期一次取卵的顆數不會太多,那麼就可以減少排卵針的劑量,或是簡單吃排卵藥也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

"預防在未來做試管嬰兒不順利,你可以考慮提早凍卵。"

高齡女性凍存卵子時可能會遇到卵巢早衰這個惡魔之外,還可能會遇到卵子熟率偏低的狀況,這時候可以使用觀察紡錘體的方式,來正確判斷卵子是否成熟,成熟的卵子才能確保後續解凍後的授精與胚胎發育狀況。有團隊的研究指出,在他們的觀察族群中,高齡女性的紡錘體在卵子取出當下並不是在對的位子上,雖然統計上沒有意義,但是有發現這個傾向:

  Group 1 (≥40 歲) Group 2 (<40 歲) P-value
週期數 11 20  
總熟卵數 24 86  
紡錘體觀察
可見 75.0%(18/24) 75.6%(65/86) 0.953
不可見 25.0%(6/24) 24.4%(21/86)
紡錘體位置
Zone A 72.2%(13/18) 83.1%(54/65) 0.302
Zone B 27.8%(5/18) 16.9%(11/65)

第一組病人(≥40歲)的紡錘體坐落在錯誤位置-Zone B 的比率比起第二組(<40歲)年輕病人來得偏高(27.8%),雖然統計學上不達顯著性差異(P-value: 0.302),但是送子鳥院內的經驗相似。在我們的現行作法中,年齡大於四十歲的凍卵凍胚客戶,在凍存卵子或是授精之前都要看一下紡錘體的位置是否正確,在正確的時間冷凍或授精才能得到最好的解凍存活率以及囊胚率。

冷凍卵子是女性最貴的生育保險 ,但也最有效。盡早冷凍卵子埋下時光膠囊 ,以現在的技術,十年、二十年後 ,當你終究面對到衰退的卵巢時 ,當初沒凍卵的你要面臨到借卵的心態調適;而當初選擇凍卵的你, 這些卵子就能幫你一圓成家夢。

療程介紹:凍卵

LINE線上諮詢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 2011 年釋出的 Bologna criteria 將女性依據其年齡、卵巢庫存參數 (AMH 或 AFC) 和不良試管嬰兒治療史,任兩項符合即定義為卵巢早衰。此套系統的主要問題是 將不同原因所導致的卵巢早衰視為一體,實際情況是高齡所導致的卵巢早衰(伴隨著卵子染色體異常率增加)與未達高齡的卵巢早衰於試管嬰兒的治療方式並不盡然相同。
  2. 2017 年由 Humaidan 團隊提出的 POSEIDON stratification system 則針對先前的 Bologna criteria 問題,同樣依據女性的年齡、卵巢庫存參數 (AMH 或 AFC) 和不良試管嬰兒治療史分成四個象限,給出 Group 1 至 Group 4 ,其中卵巢庫存量指標較 高的 Group 1 和 Group 2 又可依取到卵子數分成 subgroup a/b 的分群,使各分群中女性有較為一致的背景(年齡、卵巢功能、治療史),提供臨床醫師在治療更趨精準——一併能推估該女性卵子的質(quality)與量(quantity),計算獲得一個染色體正常胚胎的機率。
  3. 非病因性的卵子冷凍就如同工作時期替退休時期預先購買的儲蓄險,對於正專注於事業,活出自我的現代女性們提供一份生育保障。許多市面保險或許未來未必會使用,但就是針對難以預料的 「不時之需 」,也留給年輕的自己一片藍圖 。 在漫漫人生旅途中遇到最佳伴侶時,能有更高的機會譜出家庭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