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針多取出的卵,會造成胚胎異常率升高 ? 魚與熊掌真的不可以兼得嗎?

透過排卵針劑藥物的刺激,能使得當次月經週期的數個濾泡一起發育成熟,相較於自然週期,每個月可以得到較多的籌碼。但是,每一位在求子路上的戰士目的都是要帶回健康的寶寶,受到排卵針劑藥物刺激下的卵子,後續形成胚胎的染色體是否會因此受到影響呢?
2020-12-10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在每個月經周期的開始,婦女的兩個卵巢通常會有數個小濾泡一起發育,在自然的淘汰機制下,最後只會有一個卵子成熟排出,等待後續的受精,進而發展成囊胚。

在傳統的試管嬰兒療程 - 荷爾蒙刺激週期(COH cycle)上,會在月經週期的一開始,經由超音波、抽血指數確定當周期的濾泡顆數,再藉由排卵針劑藥物刺激濾泡,使當周期的濾泡漸漸成熟,並經由施打破卵針劑藥物並在取卵手術中取得一定數量的卵子。

相較於荷爾蒙刺激週期,於療程中未使用針劑或少量藥物,稱之為自然週期療程 (Nature cycle) 。其中最主要的差別在於,自然週期療程並沒有使用排卵針劑藥物刺激濾泡,或是只使用口服排卵藥來刺激濾泡。在自然週期療程下,只會讓當月經週期的優勢濾泡(一顆至兩顆)成熟,最後再施打破卵針並在取卵手術中取得珍貴的卵子。

那麼卵子成熟的機制是什麼呢 ?

(圖一)為濾泡的構造,排列在最外層的鞘細胞 (Theca cell) 具有 LH 荷爾蒙受器(LH receptor) ,而卵子周圍的顆粒細胞 (granulosa cell) 則具有 FSH 荷爾蒙受器。根據雙細胞理論(圖二) , LH 荷爾蒙能促使鞘細胞將細胞中的膽固醇轉化成雄性素,而 FSH 荷爾蒙促使顆粒細胞中的轉化酶將雄性素進一步轉換成雌激素。卵泡受到雌激素的刺激下會逐漸長大,卵子也會逐漸成熟。施打排卵針劑藥物,增加外生性的荷爾蒙,可以幫助當週期的更多卵子成熟。但是,排卵針劑藥物並非使用越多越好。如果劑量太少,會使得卵泡無法產生雌激素而造成卵子無法成熟;如果劑量太多,則會造成卵子提前黃體化,甚至提早排卵。


(圖一)濾泡構造

 

(圖二)雙細胞理論

在療程中使用排卵針劑藥物是否會對卵子,甚至是後續形成的囊胚產生什麼影響呢?在近 10 年中有許多團隊進行研究。 Elbling L 團隊經由動物實驗發現在動物的療程中使用排卵針劑藥物,後續所形成的胚胎,其胚胎染色體的異常比例較高。而 Rubio C 團隊透過回溯性的統計研究也發現,使用較高劑量的排卵針劑藥物所形成的人類胚胎,相較於使用較低劑量的人類胚胎,其胚胎染色體的異常比例是較高的。然而,也有其他團隊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Barash O 團隊分析了 4000 多顆胚胎,發現了在療程中無論是否有使用排卵針劑藥物,其後續形成的胚胎染色體異常比例並沒有因此受到影響。

在本篇 2019 年的文獻中,作者統計了 2013 年到 2015 年中, 369 個進行自然週期療程的客戶以及 2846 個進行荷爾蒙刺激療程的客戶。由(表一)與(圖三)可以發現,在各個年齡層中的客戶,進行自然週期療程或是荷爾蒙刺激療程,其胚胎染色體的異常比例與後續的著床率並沒有統計差異,但是染色體的異常比例是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逐漸提高的,而後續的著床率則是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逐漸減少的。故作者最後結論 - 在療程中使用排卵針劑藥物,並不會造成囊胚的染色體異常比例增加。

(表一)

 

(圖三)

此外,統計 2017 年到 2019 年在送子鳥生殖中心使用自己的卵子進行人工生殖的客戶。其中有 57 位客戶進行自然週期療程以及 2176 位進行荷爾蒙刺激療程的客戶。可以發現 ( 圖四、圖五 ) ,影響囊胚率以及囊胚的染色體異常比率最主要的關鍵因素還是在於年紀。

如果目前沒有生育計畫且將近 35 歲的女性,開始進行凍存卵子的計劃也不失為一個方案,給未來的自己一個機會。

(圖四) (圖五)  送子鳥生殖中心 2017-2019 年自卵 IVF 客戶囊胚形成率與囊胚染色體異常比例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 女性月經周期一般可排出 1 顆卵子,但經由人工生殖,打針讓其他原本會萎縮掉的卵子長大,取出後做胚胎是否影響胚胎染色體的異常率 ? 這個問題在人工生殖剛起步不久即造成很長一段的時間討論。經過多篇的文獻及送子鳥本院的結果,歸納出影響囊胚率以及囊胚的染色體異常比率最主要的關鍵因素還是在於年紀。以另一個角度而言,取越多顆卵子,手上的籌碼就越多,越有機會獲得正常的胚胎。

  2. 仔細分析認為打針取出的卵子會讓胚胎異常提高的文獻,通常會有下列盲點:
    a.未分年齡統計
    b.個案數不多
    故會造成統計上的落差。

  3. 建議依據每個人狀況不同,個人化醫療,以獲取最高效益,建議如下:
    AMH>2 可以使用荷爾蒙刺激療法
    AMH<2 可使用自然週期或荷爾蒙微刺激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