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針入魂知分曉 卵巢刺激哪種好?

隨著醫學進步,發展出不同的卵泡刺激方式與藥物,各家生殖中心崇尚不同的方式,有的選擇使用長療程,刺激出大量卵子;有的則是選擇短療程刺激,打針後的卵子顆數較長療程少,卻也足夠使用;更有的生殖中心選擇一律使用最初的方式,不打針的自然週期,取出身體篩選後最純熟的卵子。
我想諮詢
2018-01-26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第一個試管寶寶誕生在1978年,最初原始的那一次療程,是以自然週期方式取出卵子,在實驗室中進行自然受精與培養,將這顆唯一的胚胎植入媽媽體內。而隨著往後40年的醫學進步,發展出許多不同的卵泡刺激方式與藥物,各家生殖中心崇尚不同的方式,有的選擇使用長療程,刺激出大量的卵子;有的則是選擇短療程刺激,打針後的卵子顆數較長療程少,卻也很足夠使用;更有的生殖中心選擇一律使用最初的方式,不打針的自然週期,取出身體篩選後最純熟的卵子。

哪一種刺激方式最好?眾說紛紜。若要為此辦一場辯論賽,大概三天三夜爭得臉紅脖子粗也得不到答案。今年的台灣生殖醫學會年會邀請美國耶魯大學 IVF學者Pasquale Patrizio博士,大方的與我們分享試管嬰兒的極限在哪?其中提及最佳的取卵顆數落在12顆左右。當取出太多的卵子,相對其中所含不良的比例也會提升,降低後續胚胎形成率與懷孕率,反而是過猶不及。

在今年日本Kato Ladies Clinic 在Fertility and Sterility 期刊中,分享過去八年來自然週期取卵與單一胚胎植入的成果,顯示35歲以下女性,每顆卵子約能有26%的活產率。而隨著年齡增加,每顆卵子的活產率逐漸下降。平均而言42歲以下女性每顆卵子約有18%活產率。

每個來到送子鳥的客戶,背後總有一段屬於她/他的故事,或許是旋風式來台只有唯一一次取卵機會,又或許是堅持到底只求一個屬於自己的寶貝。面對百百種的客戶,無法從一而論,因此送子鳥針對每位客戶設計“個人化精準試管嬰兒 (PP-IVF)”,盡力讓每一次的刺激,每一次取卵,每一次受精與每一次植入都達到最高效率。也期盼藉由新技術的引進與學習,與世界接軌學習討論,讓客戶都能盡快且愉快的帶寶寶回家。

 

參考資料

  1. Is there a limit for improving IVF? Pasquale Patrizio, MD, MBE. TSRM, 2017.
  2. Intrinsic fertility of human oocytes.Fertility and Sterility(2017)170-5:1232-1237
  3. The total pregnancy potential per oocyte aspiration after assisted reproduction—in how many cycles are biologically competent oocytes available?J Assist Reprod Genet (2016) 33:849–854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Eric
Eric
  1. 文中的邀請學者Dr. Pasquale Patrizio 2009年發表在Fertility and Sterility期刊的研究指出,一次COH-IVF療程取得卵子數量在12顆左右,每顆卵子所帶來的活產率是最高的,更多的卵子只會造成更多無效的浪費。取得的卵子無法造成有效活產,可能的原因是促排藥物的刺激作用讓原本走向萎縮淘汰的濾泡持續發育,但卻無法形成的內外皆好的卵子。這可在同年的另一篇研究獲得印證,取得的卵數越多,卵子染色體異常率越高,顯見卵子質量的重要性更勝於數量(Quality NOT Quantity)。

    Chromosome error rate in relation to oocyte 

    No. (<35 y/o, one ICSI cycle)

    Oocyte No.

    1-5

    6-10

    >10

    Chromosome 

    error rate

    23.3% ± 5.1%

    34.9% ± 3.7%

    50.9± 5.6%

    Fertil Steril. 2009 Mar;91(3):733-8.
  2. COH-IVF每顆卵子約能帶來5~6%的活產率,而自然週期則約能帶來26%的活產率(<35歲),自然週期每顆卵子雖然統計上能有較高的活產率,但自然週期需較頻繁抽血追蹤荷爾蒙變化,以準確抓到取卵時間,且每個週期僅能取到1~2顆卵子,有時會需要進行多次取卵療程才能達到真正的活產。
  3. 單一的治療方式並不適用在每對求子夫妻身上,依照卵巢功能量身訂做的個人化刺激方案會是更佳的選擇。目前送子鳥在進行IVF療程前會先評估卵巢功能,依據不同的卵巢功能選擇適合的刺激方式,以期達到最佳的質、量平衡。

    AMH (ng/ml) 

    ≥ 2 

    < 2 

    < 0.8 

    建議誘導排卵方式

    強刺激 

    溫和刺激 

    微刺激 / 自然週期 

    預估好卵數 

    4顆以上 

    不超過4顆 

    1-2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