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嬰兒受精方式怎麼選?

試管嬰兒流程是將精蟲與卵子在培養品中相遇,受精的方式有哪些?可以怎麼挑選呢?
我想諮詢
2020-07-09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精寶滿滿踏上尋找另一半的遙遠旅途...

正式取精前需要禁慾2-5天

取完精後1小時內要交給生殖中心的精蟲處理師

常見的精蟲處理方式有以下三種:濃度梯度法(Gradient)、上泳法(Swim-up)和精蟲洗滌法(Sperm wash)。

精蟲處裡目的是去除精漿、雜質和不佳的精蟲。

將處理好的精蟲裝進另一根試管後,送進實驗室等待受精。受精方式一般來說有兩種,第一種是自然受精(Standard),將適量濃度的精蟲灑在卵子周圍。

接著精子會釋放物質,讓卵子準備好受精。

精子與卵子相遇後會產生鋅火花,接著卵子的透明帶會變硬,就不再讓其他精蟲進入了!

第二種受精方式是顯微受精(ICSI),胚胎師在顯微鏡下挑選型態和活動力俱佳的精蟲。

精心挑選精蟲後,輕輕壓住精蟲的尾巴使其不動,送入卵子進行受精。

精蟲被吸進一根細玻璃針裡

準備要受精了!

胚胎師進行顯微注射

受精方是沒有絕對的好壞,胚胎師會依照每個人的狀況,例如:夫妻雙方年紀、難孕史、卵子狀況及精蟲狀況,提供適合的受精方式。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