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性流產知多少?

造成習慣性流產的原因非常複雜,大部分都不只一種原因造成,若夫妻已有兩次以上的流產經驗,建議應找專科醫師檢查,找出可能的原因後並進行相對應的治療
我想諮詢
2020-06-02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習慣性流產(recurrent pregnancy loss),定義是兩次以上小於12周的流產。一般來說,懷孕婦女一次流產的機率約15~20%,大部分是染色體異常造成。但是兩次以上流產的機率約2%,就需要做進一步檢查看是否有其他原因造成流產。

和習慣性流產有關的原因及相關檢查整理如下:

可能原因   相關檢查
子宮因素

子宮結構異常(雙子宮、子宮中膈等)

子宮肌瘤

子宮內膜息肉

子宮腔沾黏

子宮內膜接受性異常

超音波

子宮腔鏡

子宮內膜接受性檢測(ERA)
免疫因素

抗磷脂質抗體症候群(APS)

其他可能攻擊胚胎的自體免疫抗體

自體免疫抗體抽血檢查
內分泌因素

糖尿病(DM)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

甲狀腺疾病

高泌乳激素血症

黃體功能不足(LPD)

超音波

抽血檢查:AC, PC glucose

Testosterone, TSH, PRL, P4

anti-ATA, anti-TPO

基因因素

胚胎染色體異常(Aneuploidy)

夫妻染色體重組異常(chromosome rearrangement)

流產物質基因檢測(POC)

夫妻染色體檢查

凝血因素

血栓易形成體質(thrombophilia)

血栓溶解異常(fibrinolytic defect)

抽血檢查:D-Dimer

Protein C, Protein S

感染因素

輸卵管水腫

子宮腔感染

輸卵管攝影檢查

細菌培養、披衣菌檢測

子宮腔菌叢檢測(EMMA, ALICE)
環境因素

壓力

化學物質暴露(農藥、塑化劑、殺蟲劑、重金屬、二手菸等)
 
個人習慣 肥胖、抽菸、喝酒  

由於造成習慣性流產的原因非常複雜,大部分都不只一種原因造成,因此治療也是依檢查結果做適當的安排,大致可以分成以下幾種治療:

  1. 手術治療:子宮中膈、子宮肌瘤、子宮內膜息肉、子宮腔沾黏,以上狀況都需要手術治療。輸卵管水腫則需要做輸卵管整形術或阻斷術,避免水腫液體流回子宮腔造成流產。

  2. 試管嬰兒治療:為了避免基因異常,進行第三代試管嬰兒普拉斯的療程,胚胎做著床前基因篩檢PGS(PGT-A),在植入染色體正常的胚胎前,進行子宮內膜接受性檢測(ERA)以降低流產率。

  3. 口服藥物治療:免疫調節藥物,如:類固醇、奎寧;內分泌藥物,如:降血糖藥,甲狀腺素、降泌乳激素藥物、黃體素等;抗凝血藥物如阿斯匹靈,以及抗生素和益生菌,都可以口服治療。

  4. 注射藥物:胰島素、人類免疫球蛋白(IVIG)、低分子量肝素(heparin)

  5. 改變生活習慣:良好的飲食習慣,適當的運動,戒菸戒酒,遠離壓力及化學物質暴露的環境。

若夫妻已有兩次以上的流產經驗,建議應找專科醫師檢查,找出可能的原因後並進行相對應的治療,希望所有家庭們都能盡快完成求子夢。

重覆植入失敗特診:新竹周三上午、台北周五上午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