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試管嬰兒最沮喪的八個意外

做試管嬰兒最令人沮喪的是什麼?年輕卵子量豐富者通常很順利,取卵1~2次都有機會帶個小孩回家,若年齡超過38歲或庫存量見底者就沒這麼幸孕了。
2016-03-21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做試管嬰兒最令人沮喪的是什麼?年輕卵子量豐富者通常很順利,取卵1~2次都有機會帶個小孩回家,若年齡超過38歲或庫存量見底者就沒這麼幸孕了。

高齡38歲以上或AMH < 2者代表「卵子質量」明顯衰退,試管嬰兒療程中最常發生的意外有以下八種,若在入療前充分了解並設法預防,可降低心理負擔。

反應不佳 例如經期1~3天超音波掃描發現5顆小卵泡,但排卵刺激後只剩4顆或更少,主因是部分品質不良卵泡無法發育而自然萎縮(淘汰)。
提早破卵 注射破卵針後36~40小時破卵,卵泡卻提早破裂以致取卵日無卵可取。
空卵泡 通常每顆卵泡會有一顆卵子,有可能卵泡內無卵子,醫學上稱為空卵泡。
良率低 35歲以下卵子良率高達七成,40歲以上低於五成,甚至外觀不良無法使用。
受精率低 一般情況受精率約七成,卵子有可能受精率低或無法受精。
異常受精 受精卵有可能出現3原核或其他異常而不能使用。
不分裂 95%受精卵會自然分裂為胚胎,有的可能無法分裂,更別提囊胚培養了。
停止分裂 正常胚胎每15~17小時分裂一次,培養三天通常分裂為6~8細胞之胚胎,胚胎有可能中途停止分裂,以致無胚胎可「植入」或「凍存」。

如何預防八個意外?

反應不佳 依據年齡與卵子庫存量設計「個人化療程」,可降低期望值的落差,例如採用溫和刺激、微刺激、自然週期或二次取卵方案。自然淘汰是好事,總比強刺激勉強催出不良卵子好。
提早破卵 不同年齡之卵泡施打破卵針時機不同,40歲以下者卵泡大於17mm施打,超過40歲微調至15~17mm打,因高齡卵泡壁較無彈性,卵泡可能撐到20mm就破了。取卵前8~14小時用前列腺抑制劑(肛門塞劑)可降低發生率。
空卵泡 打了破卵針取不到卵子,有可能真的沒卵子,也有可能破卵針沒打好或打的時間不對,若屬後者調整施打時間及方式可改善。
良率低 卵子取出後在顯微鏡下可立判外觀是否正常,不良卵子無從預防也無法受精,只能再接再厲收集更多好卵子(合卵),以量取勝。
受精率低 受精率低與精卵品質有關,卵子品質與年紀呈負相關無法改善,只能從挑選精蟲下手,利用超高倍顯微鏡將精蟲放大至6300倍(IMSI),挑選外觀正常且無空泡之精蟲或可改善。
異常受精 卵少者受精方式以顯微受精為先,發生不正常受精為卵子染色體異常或無法完成第二次減數分裂所致,無從預防,只能收集更多卵子(合卵)改善。
不分裂 通常是卵子品質差,無從預防,僅能繼續取卵直到遇見好卵(合卵)。
停止分裂 分裂中的胚胎每天都是淘汰賽,好胚胎繼續分裂的機率較高,不好的胚胎常在第三至四天停止分裂,此點無從預防,收集好囊胚是最佳(合胚)策略。

 

何時該轉念借卵?

高齡卵子質量不佳者,從入療開始承受著心理壓力,每次回診都充滿不確定性,好像在演驚悚電影,惡魔隨時會出現,活在恐懼不安與憤怒中,雖然自己的卵最好,但還要試多久才能求子畢業呢?

假如四十三歲的您得知每次取卵植入之活產率僅3.5%,要帶個小孩回家平均要用120顆卵子,您還有勇氣再拼嗎?此時此刻該是認真思考借卵做人了,以下幾個徵兆提醒您借卵時候到了:

  1. 滿43歲以上者
  2. 連續三次空卵泡
  3. 連續三次無可用卵子
  4. 連續三次無胚胎可植可凍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