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兩個母親.細說代理孕母

卵子與精子稱為生殖細胞,子宮主要為孕育新生命的容器,大多數夫妻與生具備這三大要素,但有極少數婦女被上帝開了大玩笑沒有賦予子宮,這些婦女通常身心健全,外表看不出有何異於常人之處,直到青春期月經遲遲不來,才發現少了這個孕育生命最重要的容器被上帝給遺忘了。
我想諮詢
2004-09-21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如果妳有兩個母親一個是生妳的,一個是提供卵子的,到底那個才是妳真正的母親呢?妳可不可能同時擁有兩位母親?妳與她們間會有哪些微妙的互動呢?這是個非常有趣且值得探討的問題…

  我們都知道繁衍後代是生物的本能,也是人類的基本人權,在人類生殖醫學裡一對夫妻只要具備卵子、精子、及子宮三要素就有能力繁衍後代。卵子與精子稱為生殖細胞,子宮主要為孕育新生命的容器,大多數夫妻與生具備這三大要素,但有極少數婦女被上帝開了大玩笑沒有賦予子宮,這些婦女通常身心健全,外表看不出有何異於常人之處,直到青春期月經遲遲不來,才發現少了這個孕育生命最重要的容器被上帝給遺忘了。

  由於試管嬰兒技術的進步,使得她們有機會實現有子的夢想,但礙於觀念上的保守,法律上遲遲無法保障她們求子的權力,她們也只能犧牲個人的愛情及婚姻,躲在社會角落暗自飲泣,當大多數人都享受到健全身心所帶來的幸福感時,我們是否有權力剝奪這少數人的幸福呢?

  這問題在美國少數州早已獲得解決,在台灣則是延宕十年無〝法〞可解,很高興最近台灣第一次公民會議,終於通過有條件開放代理孕母,雖然為時稍晚且離立法仍有一段時日,但持來的喜悅無疑是一項重大突破 。

  筆者從事人類生殖醫學12年,累積數十例需藉助代理孕母之個案,有些還在結婚禮堂前徘徊,有些面臨婚姻破裂之危機,有些則已步入更年期,今天想從生殖醫學角度關心這些不幸的女性朋友,提供她們求子之參考。

 

哪些人最需要代理孕母協助呢?

  以下四類婦女是目前最迫切需要協助者

  1. 先天無子宮者或子宮異常者
  2. 後天因病切除子宮者
  3. 子宮腔嚴重粘連無法治癒者
  4. 有重大疾病懷孕恐有害身心者

在哪裡可以獲得協助?

  由於醫師需從委託者(基因母親)身體將卵子取出,利用先生精虫在體外受精培養,再將分裂中的胚胎植入受託者(生母)的子宮,這當中需藉助試管嬰兒技術,所以有能力施行試管嬰兒之生殖中心都可以提供此項服務。在台灣目前通過評核有能力施行這項技術的生殖中心約66家,只要上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網站即可取得相關資料。

懷孕率高嗎?

  懷孕率與試管嬰兒相同,目前大約35~50%左右,期望值約2~3次可以如願。

費用昂貴嗎?

  代理費用涉及層面太廣,沒有一定行情,建議由公正機關參照精卵捐贈模式,統一訂定營養費來保障雙方。

我的母親是誰?

  孩子會面臨有兩個母親的困擾,一位是生母(代理孕母),一位是提供卵子的母親(基因母親),在台灣目前民法是以〝從己出者〞為母親,但這會牽扯到其他法律問題,所必須特別定義基因母親為其唯一合法母親,以免橫生枝節。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