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外孕的治療

我想諮詢
2004-05-20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治療方式之選擇

越早發現可供選擇之方式越多,以下為主要之治療方式簡介:

1.腹腔鏡手術(Laparoscopy):是子宮外孕之第一選擇,也是目前主流的治療方式。

  • 優點:手術時間短、疼痛感較低、恢復時間較短、住院天數少、醫療費用較低。
  • 缺點:不適合嚴重骨盆腔沾黏的病人。

2.開腹手術(Lapa):

  • 保留性手術:當發生輸卵管子宮外孕時,若要保留生育能力,可進行輸卵管切開手術,在輸卵管腫脹處切 1 至 1.5 公分的縱向開口,將埋藏的胚胎(embryos)抓剪沖吸乾淨,進行過程中應盡量減少傷害,且避免在止血時電燒烤熟了。缺點:不適合出血不止、嚴重毀損的輸卵管、很大的子宮外孕(5公分以上)或同一條輸卵管第二次外孕。
  • 根除性手術:也就是輸卵管切除術,將發生子宮外孕的輸卵管切除。

3.另類療法:於1982 年文獻首次報導注射 MTX 來處理輸卵管的子宮外孕。

  • 方法:將MTX(Methotrexate)經腹腔鏡或超音波直接注射入病人的子宮外孕組織上,也可用靜脈注射(IV)、或肌肉注射(IM)直接注射,給藥劑量為 50mg/m2
  • 適用者:
    1. 外孕腫塊小於 3 公分且胚胎無心跳。
    2. 外孕組織尚未破裂。
    3. β-HCG 檢驗值小於 2000mIU/ml。
    4. 本身肝、腎功能正常,白血球、血小板計數正常。
  • 副作用: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口腔潰爛、下痢、出血性腸炎、掉頭髮、肝功能異常。傳統上有用 leucovorin calcium 的 rescue 以預防副作用。
  • 優點:侵入性較少(對輸卵管而言),免於手術。
  • 缺點:追蹤時間長,療程耗時,病人心理壓力大,有時在等待痊癒過程中會失去耐性而另求其他醫生手術解決,所以需詳細告知患者可能發生的後果,讓病人有安全感,才能使療程完整,不然就失去用藥之美意。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子宮外孕治療從傳統手術演進至腹腔鏡手術,可說是病患一大福音,目前主要治療趨勢為腹腔鏡手術,如果發現腫塊小於 3 公分,可直接注射 MTX 以保留輸卵管,如果腫塊大於 3 公分則以切除輸卵管為主,至於您適合採哪一種治療方式,還得參考下列因子:A.是否還想生育? B.骨盆腔粘連程度? C.輸卵管破壞程度? D.是否為第二次復發? E.醫療團隊之建議:有此一說法發生外孕之輸卵管已經不健康,建議一律切除以免再度發生子宮外孕
  2. 罕見子宮外孕:A.子宮外孕有時發生在子宮頸可用人工流產手術方式治療 B.如發生在子宮角可採經腹部超音波注射MTX方式治療 C.如發生在輸卵管繖部則做腹腔鏡直接夾除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