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子第160號檔案 2.5公分的病歷

內膜異位症與慢性骨盆腔炎導致卵巢早衰,當廚師的先生精蟲品質也每況愈下,同時四個惡魔來襲,沒想到最難纏卻是最簡單的骨盆腔炎。經歷幾次植入失敗,回頭重做一次輸卵管攝影,赫然發現左側輸卵管阻塞積水,原來這才是惡魔的大本營。
我想諮詢
2012-10-15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每當看見勇往直前的求子朋友,我常問:換成是自己努力多久會放棄?落榜幾次會打退堂鼓?流產幾次會傷心欲絕而逃避?然而是否有人屢敗屢試勇不放棄,縱使內心在哭泣也不流淚,反倒是旁人為她流下感動的淚水。

當遇見還沒開始就害怕失敗的新人,我總會想起某些勇敢的媽媽,假如能讓「勇媽」認識這些新朋友,陪她們一起踏上求子之路,做人成績是否會更亮麗且愉快?

六年前認識她,一位南部來的移民,才三十三歲早已做過一次人工受孕與兩次試管植入,最後一次取卵九顆植入三顆早期胚胎,不明原因落榜兩次的她還想再拼。

該做的檢查都做了,從精液分析、輸卵管攝影、子宮鏡到腹腔鏡,據說有發現子宮內膜瘜肉、披衣菌感染與輕度內膜異位症。因擔心子宮腔瘜肉復發,再次為她確認並給予治療,同時給夫妻倆服藥兩週治療披衣菌感染。

一個月後開始第三次試管療程,取卵七顆僅一顆受精,聽說前兩次試管療程都是自然受精且受精率不錯,不曉得這次受精率為何如此低?這麼大的落差又該如何解釋?隔天補做了四顆未受精之熟卵,三天後植入四顆胚胎落榜。

第四次取卵十顆,九顆熟卵全部受精,不同的是這次全採顯微受精避險,培養三天植入四顆好胚胎,這次雖有懷孕但等不到胎心跳就流產了。

第五次取卵三顆都受精,植入時發現子宮頸有瘜肉,顯然子宮頸有慢性發炎,這次落榜來經時出現不尋常之畏寒症狀。再次做宮鏡檢視著床環境正常,僅宮頸有膿樣分泌物,想必又感染了。

治療骨盆腔炎後再次取卵四顆,培養五天植入三顆囊胚,第二次懷孕可惜還是留不住,一定還有未消滅的惡魔,然而再次採檢細菌與披衣菌卻都正常,不放心的我再次為夫妻倆治療披衣菌感染。

第七次取卵四顆植入兩顆囊胚,這次與第五次一樣,宮頸瘜肉復發且落榜後來經時又有寒顫現象,內診依舊有膿樣分泌物,這次培養到革蘭氏陽菌重度感染,而卵子庫存量指標AMH僅剩1.34。

內膜異位症與慢性骨盆腔炎導致卵巢早衰,當廚師的先生精蟲品質也每況愈下,同時四個惡魔來襲,沒想到最難纏卻是最簡單的骨盆腔炎。

面對頑固型骨盆腔炎與兩次流產,實在沒信心再植入了,然而面對卵子庫存量減少又不能等,能做的就是收集囊胚等待!第八次取卵三顆凍存一顆,緊接著取卵六顆凍存兩顆,第十次幸運取到八顆卵,凍存四顆囊胚並植入兩顆,不幸最後以萎縮性囊胚收場。

做流產手術時發現宮頸瘜肉又復發了,調養半年後解凍植入兩顆囊胚再度落榜,百思不解惡魔究竟躲在哪?回頭重做一次輸卵管攝影,赫然發現左側輸卵管阻塞積水,原來這才是惡魔的大本營,趕緊安排腹腔鏡阻斷左側輸卵管,而右側看起來似乎很正常且通暢。

兩個月後解凍植入三顆囊胚還是不成,再兩個月又植入兩顆囊胚,這是第四度受孕可惜還是等不到胎心跳。此時陰道膿樣分泌物又出現了,該不會右側輸卵管也阻塞積水了?第三度做輸卵管攝影檢查,果如所料又塞住了,再度以腹腔鏡手術燒斷右側,這次手術距上次僅僅半年而已。

該阻斷的都做了,難纏的惡魔想必無所遁形了,趕緊重新收集囊胚,第十一次取卵四顆凍存兩顆,接著取卵八顆凍存兩顆植入三顆依然落榜。第十三次取卵兩顆無囊胚可凍,再次取卵兩顆凍存一顆,最後一次取卵一顆凍存一顆,眼看著取卵數遽減,信心也跟著大減,但願這六顆囊胚能為她帶來好孕。

如果輸卵管阻塞積水是真兇,兩側都已燒斷理應好孕會降臨,雖然子宮頸不再有膿樣分泌物,細菌培養也無異常,但植入前還是不放心,特地為她注射抗生素局部治療。

這次已經數不清是第幾次植入了,只知道手上僅剩六顆囊胚可用,最多也只有三次機會,萬一還是無法領到畢業證書,實在不知道該如何自處?

藏在心中的故事未曾遺忘,直到幾天前的慶生會,看她開心抱著八個月大寶貝卻眼角泛紅,讓我再度想起這段刻骨銘心的往事,感謝她給我們這麼多次機會,看著懷中可愛逗趣的兒子,彼此都有一份說不出口的感動,回頭翻閱厚重的病歷,心中有無限的辛酸。

2.5公分病歷有多厚?假如換成數字是六年2160個日子,145次求診記錄與265頁紙本病歷,13次取卵及12次植入,62顆卵和33顆胚胎,以及四次流產的傷痛回憶,歷經滄桑的求子史彌足珍貴,分享還在努力的朋友與生殖醫學同好,也盼望下一次做人會更好。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一開始因內膜異位症做兩次試管植入沒成,接著因精蟲品質不良導致低受精率,此乃高溫環境工作者(廚師)常見原因,後來因為慢性骨盆腔炎與卵巢早衰導致習慣性流產,真正原兇是療程中不知不覺的輸卵管阻塞積水,導致胚胎不易著床與成長,經兩次腹腔鏡手術燒斷兩側輸卵管,最後終於帶回一名健康男嬰,而冷凍儲存桶內還有四顆未植囊胚。
  2. 她在送子鳥十三次取卵狀況如下:
    第1次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第13次
    7顆 10 3 4 4 3 6 8 4 8 2 2 1顆
  3. 她在送子鳥十二次植入狀況如下:
    第1次 2 3 4 5 6 7 8 9 10 11 第12次
    4顆 4 3 3 2 2 2 3 2 3 3 2
      流產   流產   流產     流產     一男嬰
  4. 看完她的故事您還會問:做試管嬰兒有需要檢查輸卵管嗎?她雖然第一次做攝影正常,但不代表永遠都正常,試管療程中若有任何疑慮,應回頭重新評估各項檢查之必要性。
  5. 她四次流產可能與輸卵管阻塞積水有關,積水之輸卵管是死腔,抗生素不易徹底殺死其中細菌,反覆發作之宮頸瘜肉與膿樣分泌液都與感染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