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試」不中,試試看植入前胚胎染色體檢查

鑒於之前試管嬰兒的治療結果與她已40歲的年紀,當下的建議是直接做試管嬰兒,並考慮試試看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利用植入前胚胎染色體檢查,因為著床機率高,不僅可以減少放入胚胎數量,降低多胞胎的機率外,亦可避免懷孕後才意外發現不正常的胎兒,減少孕婦身體及心理的傷害。
2012-05-14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當她走進診間坐下來時,第一眼的印象覺得好眼熟,只是在腦海裡始終無法記起在哪裡遇見過她。這對夫妻開始敘述,自從結婚後一路求子的過程:剛開始被醫師診斷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每天服用降血糖藥,囑咐她多運動,因此她參加了「飛輪俱樂部」;半年還是沒有消息,於是她開始嘗試醫學輔助受孕。8年來她斷斷續續服用過一年排卵藥,醫師告訴她可能是孕氣還沒到,叫她別氣餒;之後做過總共三次人工受孕及三次試管嬰兒的治療,雖然胚胎品質都很好,數量很多,但是都沒成功,醫師安慰她只是機率問題,可是一晃眼她已經超過40歲了,時間似乎對她來說已經越來越不夠用了,如果只是孕氣或是機率,豈不是更低了?她不能再等了,因此特地從台北南下來求診,希望能給她們更多的「孕氣」及「機率」。

聽完過去求診的經驗,記憶裡終於想起她不就是十七、八年前,我剛開始進入實習醫師階段時的病房護士嗎?時間過得好快,十幾年前她年輕的模樣依稀浮現在我腦海裡;雖然樣貌沒有變得太多,但仍看得出來這些年歷經做人屢次失敗對她的影響。「王醫師,還記得我嗎?」當她講出這句話時,我面帶著微笑回答她:「我當然記得,只是沒想到在十幾年後會在這樣的場合碰面…」這樣的情景讓醫病關係變得更微妙。

鑒於之前試管嬰兒的治療結果與現在的年紀,當下的建議是請她再做一次試管嬰兒,並考慮試試看植入前胚胎染色體檢查,很快地進行了第一次的療程。與前幾次治療的結果一樣,胚胎數量不少且外觀也不錯,因此總共送了7顆胚胎切片檢查,期待美好的結果回來。等了一個月報告終於出爐了,這7個胚胎卻只有一顆染色體是正常的;雖然胚胎正常率很低,但總有一個是正常的胚胎,於是準備植入等待好消息的到來。總算讓她終於見到此生第一次的兩條線,興奮的心情表露無遺。然而在三週後的回診,卻始終見不到胚胎心跳的發展,失望與挫折比之前屢次失敗更為明顯。當下的我只知道這樣的結果,至少可以確定不是胚胎的因素,因此請她繼續安排其他相關的檢查。意外中發現,她的甲狀腺亢體比正常範圍高了一點,於是請她開始服用類固醇的治療。

經過了半年,她開始了第二次試管嬰兒的療程。這次胚胎數量比第一次多了一點,最後總共送了9顆外觀良好的胚胎,這次她的心情反而並沒有第一次那樣的期待,因為她只希望能夠順利懷孕就好了。等待的過程中她打了一次電話給我,告訴我她跟老公已經決定不再做下去,因為她認為已經年紀很大了,已經沒有年輕時那種拼命的戰鬥力及意志力,身體及心理都累了,這次如果都沒有正常胚胎,他們便會就此放棄。雖然我還是鼓勵她不要被自己打敗,還沒到達氣餒的地步,但坦白說我也沒把握結果會是如何。

答案終於揭曉,這次9顆胚胎仍舊只有一顆染色體是正常的,還是無法破解年齡的魔咒,但我堅信只要有正常的胚胎,就有懷孕的機會。皇天不負苦心人,這次當然有懷孕;經過了這段時間的類固醇治療後,胚胎也一路發展的很順利,終於讓她第一次聽到寶寶心跳的聲音。

產檢到了六個月,不僅經過羊膜穿刺檢查確定寶寶染色體正常,超音波也確定胎兒構造沒有異常的現象,她心裡那塊石頭終於可以放下。最後一次產檢離開前,她除了感謝外,還說出她心裡的話。「王醫師,謝謝送子鳥團隊給我們最後努力的機會,沒想到十多年前因工作的緣份相識,讓我們完成了多年的夢想;這樣的命運安排,真是令人無法想像…」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 一個懷孕的過程需要下列因素配合:胚胎部分占了60%的比例,其他40%包括了免疫因素、子宮環境因素、荷爾蒙因素及孕婦心理因素包括了壓力、睡眠、情緒等。因此,植入前胚胎染色體檢查結果正常,也不一定保證絕對會懷孕成功,需要其他因素配合才行。
  2. 利用植入前胚胎染色體檢查,因為著床機率高,不僅可以減少放入胚胎數量,降低多胞胎的機率外,亦可避免懷孕後才意外發現不正常的胎兒,減少孕婦身體及心理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