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女初長成」--- 談女孩性早熟

如果是性早熟所造成,父母親萬不可錯過治療黃金時間,只要提早發現,是可以避免比別人矮的,而且是越早治療效果越好,長的越高。然而,也並非每個及早來月經的小女孩就是性早熟,父母親不用過於緊張,只要經由醫師正確評估,再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的治療。
我想諮詢
2009-12-25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有一天門診中,一位焦急的媽媽,帶了一個小學3年級的妹妹來看診。原本以為這位媽媽應該只是帶小朋友來看陰道分泌物而已,沒想到她很心急的告訴我說:「王醫師不得了了,我女兒已經開始來月經,我怕她將來長不高,矮人家一截怎麼辦啊...」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趨勢發現,現在小女孩的發育特別早,有些不到10歲胸部就已經發育成形,甚至已經來月經。到底這麼早熟的狀況,是不是正常的,會不會影響小女孩的生長,做為家長的必須特別留心。

正常青春期的開始,主要是大腦的下視丘分泌性腺釋放激素,使得腦下腺垂體進而分泌黃體激素(LH)及濾泡刺激素(FSH),刺激性器官的發育,因此小女孩胸部便會開始發育,陰部長陰毛,陰蒂變大,之後月經便會形成;男生則是以睪丸發育開始,接著陰莖長長、變聲、長陰毛。一般而言,男孩發育的正常年齡為九歲以後,女孩則是八歲以後,也換句話說,如果小女孩在八歲以前,男孩在九歲以前,就已經發生第二性徵,便稱為「性早熟」。

性早熟分為兩種:中樞性性早熟及末梢性性早熟。中樞性性早熟就是大腦系統賀爾蒙分泌錯亂,雖然有些個案可以發現大腦長腫瘤或腦部外傷或腦部感染所導致,但通常大部分原因都不明。末梢性性早熟則是身體周邊器官發生疾病所導致,如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腎上腺腫瘤、卵巢囊腫或腫瘤等。

很多性早熟的小女孩,在小學一、二年級時發展特別快,通常身高在班上都屬於前幾名,因此一般作為父母的都會很自豪小孩生長發育很好。這種性早熟導致初始生長加快的原因,主要是因性賀爾蒙過早刺激而導致骨齡提前,但卻提早把以後要長的消耗掉了,超前越多、停的也越快。因此反而長到一定程度便停止生長,尤其女孩更因月經提前到來,使得骨骼生長板發育已經提早完成,身高便會停滯不長。

如果懷疑小孩有性早熟的可能,可以安排檢查身高曲線、X光測量骨板年齡、血液賀爾蒙指數、腹部超音波檢查,進一步的檢查包括性腺釋放激素測驗(LHRH test)、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單純的乳房早熟及陰毛早熟,通常不需要治療,只需每隔3至6個月追蹤檢查,以確定青春期的發育。然而,如果小孩的骨齡已經超出實際年齡兩歲以上,屬於中樞性性早熟,為了避免身高停止成長,一般需以柳培林(Leuprolide depot)針劑,每3-4週施打一次,連續治療3-6個月。治療期間月經便會不來,停用此藥後約一半的病人在1至2年後月經才回復。這種藥物藉由抑制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或是男性體內的睪固酮,可抑制或減緩過早出現的第二性徵,進而減緩骨酪年齡的進行,改善小孩將來成長的身高。

現代人營養過剩,許多食物中又添加了不明的賀爾蒙,使得現在小孩發育相較於十年前,已經算是相當地早。由於身高受到遺傳、飲食及運動多重的影響,除了可以利用父母身高來推測孩子未來高度外,若營養過剩造成橫向發展,或缺乏運動,便可能浪費了先天的條件。但是如果是性早熟所造成,父母親萬不可錯過治療黃金時間,只要提早發現,是可以避免比別人矮的,而且是越早治療效果越好,長的越高。然而,也並非每個及早來月經的小女孩就是性早熟,父母親不用過於緊張,只要經由醫師正確評估,再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的治療。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