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注定要有妳 跑吧!一顆胚胎

她述說一年前第四次試管嬰兒,取五顆卵植四顆胚胎,落榜後三個月來到這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十一次」人工受孕的經歷,天啊!這要多少耐心與毅力?
2009-06-06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有孩子的家最溫暖

每一次的勝利和失敗都不是最後的結局,它只不過是另一個比賽的開始,所以,「跑吧!孩子」。永不停歇!一雙鞋子跑出一對兄妹的勇氣與希望,動人的主題曲:「看不到你眼裡的淚滴,卻聽到你堅強的呼吸,多少汗水和多少經歷,也聽不到你疲備的喘氣...只要我們的心緊緊的相扣,我們就什麼都擁有」。兄妹倆同心協力,不輕易低頭與放棄,最後各自得到一雙新鞋子,改編自伊朗名片「天堂的小孩」(Children of heaven)的電影,值得還在努力的朋友欣賞。

今天早上,已經懷孕14週的她,因點狀出血特地從台中上來,想再次確定胎兒是否OK,目送她們安心離去的背影,三個月來的擔心終於可以放下,這才敢動筆分享她的故事。她,34歲,婚後六年歷經十一次人工受孕與四次試管嬰兒,憑著不輕易放棄的堅持,終於在路的盡頭跑出幸福。

第一次聽見胎心音那天,她含淚說:「沒想到我的緣分在這裡」,我當時只淡淡一笑,深怕太早感動結局會不夠美好,約她一週後再確認一次。她述說一年前第四次試管嬰兒,取五顆卵植四顆胚胎,落榜後三個月來到這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十一次」人工受孕的經歷,天啊!這要多少耐心與毅力?歷經「十一次」挫敗仍奮力跑向出口的又有幾人?美好的事常來自感動,動人的故事會醞釀另一個美好,她的故事感動了許多人。

預計做試管嬰兒前,照例為她評估著床環境與三合一內診,之後足足半年沒再見到她,也許做人次數越多越需要謹慎,心情的準備與調整在所難免,有準備才不會輕易被打敗,這次取到三顆熟卵,但只有一顆受精,如此低的受精率常發生在卵巢早衰與高齡女性,回想上次植入四顆都沒中,這次拼一顆值得期待嗎?得知受精狀況當下,一顆心瞬間沈了下來,不敢有太多期待。

心涼了,還要故做堅強狀,想放棄又不甘心,以平常心面對談何容易?一顆受精卵要形成好囊胚有多少機率?這過程是注定的或仍有努力空間?第五天會不會沒胚胎可植入?每天都是煎熬與不確定,但說來奇怪,他卻每天依照正常速度分裂,孤獨且爭氣的向前跑著,終於在第五天形成一顆4BB級好囊胚,能不能反敗為勝,可不可以揮出漂亮求子全壘打就靠他了。

能有胚胎植入是幸福的,代表還有值得期待的機會,放榜當天不負眾望上榜了,但懷孕指標β-HCG只有153,囊胚植入這樣的數字令人忐忑不安,極有可能是不好的懷孕,諸如萎縮性囊胚、外孕、流產之類,然而時間終究會給答案,一路跑來至今,他讓我們越來越有信心,每週追蹤懷孕指標,直到連續兩週聽見胎心音,害喜症狀也日趨明顯才稍稍喘口氣,大聲恭喜她。

第一步 first step(米勒 1890)求子路遙遙,挫折不只一個,如何踏出成功第一步攸關美好結局,在對的路上與對的人一起努力容易找到出口。人生路上有許多第一次要面對與克服,第一次學走路、上學、當新娘、當媽媽...每個第一步都要無比勇氣與努力,在對的人牽引與扶持下,才能免於跌跌撞撞中迷路並提早看見希望,還在努力的朋友請先停下來問自己,是否跨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是否走在對的路上?重新上路前要有不輕易放棄的決心,一顆胚胎也能跑出幸福,所以,「跑吧!朋友」,永不停歇!放膽上路,最終的勝利會在眼前,妳也可以擁有想要的。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求子路上有許多第一步,如何挑選好團隊?人工受孕或試管療程之選擇,是否做顯微受精...等等,每天、每個步驟都是抉擇,對的抉擇容易通往成功之路,不對的抉擇即時修正也可以殊途同歸,但需要堅強的勇氣與毅力。
  2. 人工受孕每次懷孕率究竟多少?這答案沒人說得準,最近一份實證醫學報告給了令人訝異的答案:大約只有10%。口服排卵藥每次約11.5%,超級排卵每次約9%。做四次人工受孕累計懷孕率又是多少?看看下表便知
    排卵方式 自然排卵 口服排卵藥 注射排卵針
    累計懷孕率 18% 24.2% 33%
  3. 1990年代人工受孕與試管嬰兒懷孕率不相上下,因此優先選擇人工受孕是正確的,當時每次試管嬰兒懷孕率只有20%左右,而目前每次試管嬰兒懷孕率已高達50%,如何做選擇已經很清楚,該思考的是直接做試管嬰兒或幾次人工受孕沒成要轉試管療程,下表是2004年美國哈佛醫學院研究報告,挑選一顆或兩顆新鮮好胚胎植入之每次懷孕率:
    挑好胚胎 個 案 數 懷 孕 率 多 胞 胎
    植入一顆 330例 27.6% 0.8 %
    植入兩顆 331例 42.9% 33.1%
  4. 放榜當天懷孕指標(β-HCG)可以參考但不能盡信,不到盡頭不要妄下定論或輕言放棄。
  5. 當所有難孕檢查都做了,並無異常發現,努力了很久仍找不到出口,要開始懷疑是否卵巢功能已衰退,趕快搭試管嬰兒特快車是不錯的選擇。
  6. 本系列文章分享一顆「卵子」、「胚胎」、或「特殊狀況」幸運實現不可能孕事之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