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性愛 陰股溝淋巴腫 另類「芒果」

我想諮詢
2005-07-25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中時電子報 2005 / 07 / 08 (星期五)  】
 
徐弘治(臺安醫院婦產科醫師)
性的生殖器官有陰囊,裡面有二顆睪丸、輸精管等及陰莖。若受到外傷,應趕快上醫院求醫,請泌尿科醫師來診療,若有傷及睪丸或陰莖應趕快緊急處理,否則恐會影響未來生育機能。

  性病是經性行為而傳染的疾病總稱,除了以前所列名的五大性病:梅毒、淋病、軟性下疳、花柳性淋巴肉芽腫及腹股溝肉芽腫以外,還有各種細菌性尿道炎、陰道炎、扁平濕疣和尖圭濕疣(俗稱菜花)、陰部?疹、滴蟲陰道炎或尿道炎、黴菌陰道炎或包皮龜頭炎、傳染性軟疣、寄生蟲引起的陰部疥瘡、陰蝨等不生枚舉。

  下文小王長的「芒果」,就是陰股溝淋巴腫。陰股溝有許多淋巴腺,如果外陰部或下肢受到微生物感染而蔓延到這些淋巴腺,就會腫起來,而這些感染性疾病則以性病居多。在台灣「性病淋巴肉芽腫」較為常見。

  陰股溝淋巴腫是受到砂眼披衣菌一屬所感染而來的性病,在溫熱帶流行,其潛伏期約4到35天,當男人在風流之後,若沒做好預防保護措施而受到感染,開始在陰部出現病灶,可能是個小小水泡,也可能是個潰瘍;接著陰股溝淋巴腺慢慢腫大,起初很硬,慢慢地變軟,裡面形成多處膿包,不但疼痛而且走起路來會一跛一跛的,因為陰股溝的淋巴腫外表看來就像芒果一樣,俗稱「長芒果」。

  如果淋巴腺腫破裂的話,會形成許多廔管從表皮流出膿來。其診斷包括早期的砂眼披衣菌培養、血清抗體試驗、後期的組織切片等。其治療以高劑量的四環素最佳,其他如紅黴素、Rifampicin效果也很好。

  性病預防首重接觸前要懸崖勒馬,性伴侶只有一個最安全耐用;若性伴侶多,或喜「尋花問柳」,則受性病感染的危險性就會提高;若遇不熟識的性伴侶,接觸前最好仔細看他的身體,有皮膚病或黏膜腫脹、分泌物多且有異味、發燒、有腫塊者最好保持距離,以確保安全。

  接觸時最好能穿著防禦武裝、保險套可降低性病的感染率。接觸前後,使用藥物如口服青黴素、磺胺藥物、四環素等,對一般的淋菌尿道炎、非特異性尿道炎、梅毒或疳瘡都有效,事前口服抗生素預防或事後馬上吃藥或多或少都有用。接觸後馬上解小便,以消毒水沖洗陰部,或多或少可預防性病,當然事後若有任何不適或發病,就要馬上就醫診療,亡羊補牢,猶為未晚。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疾病的命名如果以食物(菜花、芒果…)為參考會不會影響您的食慾?性病(STD)的定義就是經由性行為傳染的疾病,所以凡是可經由性行為傳染的疾病都算,但千萬不要以為性接觸是傳染的唯一途徑,以免影響夫妻感情,好比有些婦女莫名其妙被告知得了菜花,於是質疑老公做壞事或者被老公誤解,醫師應該避免這類事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