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行借卵前,哪些檢查需要安排呢?

隨著疫情解封,許多因疫情被延宕的海外借卵族群也紛紛來院進行療程或來信詢問。為了克服遙遠的距離,許多人需要安排飛機,住宿等,一趟來回的確耗時耗力,因此,本篇文章想介紹的是借卵相關的檢查事項,希望能藉此讓借卵夫妻有更完整的了解,有些可先就近進行,有些需來院檢查,進而準備充裕,大幅降低重複來回的機率。
我想諮詢
2023-11-07
作者 梁依婷 醫師

隨著疫情解封,許多因疫情被延宕的海外借卵族群也紛紛來院進行療程或來信詢問。為了克服遙遠的距離,許多人需要安排飛機,住宿等,一趟來回的確耗時耗力,因此,本篇文章想介紹的是借卵相關的檢查事項,希望能藉此讓借卵夫妻有更完整的了解,有些可先就近進行,有些需來院檢查,進而準備充裕,大幅降低重複來回的機率。

一般而言,借卵夫妻檢查如下所列:

  檢查項目 檢查內容
受術夫 血液檢查 血型(ABO,Rh)
病毒檢查:含B肝,愛滋和梅毒
精蟲檢查 血精液分析(Semen analysis)
受術妻 血液檢查 全血細胞計數(CBC),血型(ABO,Rh)
賀爾蒙:甲狀腺功能(TSH)、泌乳激素(Prolactin)
免疫:抗核抗體(ANA)或抗可提取核抗原抗體(Anti-ENA)、抗磷脂質抗體
凝血功能:S蛋白(Protein S)
肝腎功能與心臟功能(建議於大於45歲或血管慢性疾病族群)
病毒:B肝,梅毒,愛滋
子宮檢查 子宮卵巢超音波
子宮鏡
子宮頸採檢: 披衣菌,子宮頸抹片篩檢
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查
輸卵管檢查 輸卵管攝影
胚胎   胚胎著床前染色體檢查(PGT-A)
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PGT-M)

其中就幾項較常造成受贈者疑惑的項目進行說明:

精液分析:

由於人工生殖法規定,接受捐贈的夫妻至少要有一方有健康配子可用,因此接受捐卵前,要確認另一半有精蟲可用。

子宮內視鏡:

使用約3mm寬度的鏡頭進到子宮腔內進行子宮腔的探查;相對於子宮超音波,子宮鏡對於子宮腔的診斷提供了更高的敏感性,不僅能診斷較小的息肉,更準確判斷靠近子宮腔的肌瘤對子宮腔的壓迫程度;另外對於超音波無法診斷的沾粘,慢性內膜炎,也提供一定的診斷性。但子宮鏡診斷的部分僅止於子宮腔內,對於子宮腔外的子宮病灶,還是要回歸超音波診斷。

輸卵管攝影:

輸卵管攝影是門診中最常被提問的項目之一,胚胎植入是先將外導管經由陰道、子宮頸放到子宮腔下端,在經由內導管將胚胎放到子宮腔中,整個過程不需使用輸卵管,然而輸卵管攝影在試管療程中,卻是一項重要的檢查,原因在於要診斷出輸卵管水腫。輸卵管水腫的成因是輸卵管本身或附近發炎(例如急慢性骨盆腔炎,子宮內膜異位症,手術等)後造成輸卵管末端沾黏閉合,進而造成輸卵管內積液滯留。根據文獻統計,輸卵管水腫可造成試管植入的懷孕率下降一半,影響甚鉅;目前提出的論述很多,包括積液的回流使胚胎不易著床,積液本身的毒性或氧化壓力等等。若診斷出水腫,可根據嚴重程度跟醫師討論進行保守性治療或是手術治療以減少對胚胎植入的影響。

胚胎著床前染色體檢查(PGT-Aneuploidy)/基因診斷(PGT-Monogenic disorder):

前者指的是針對胚胎23對染色體是否有片段或整條染色體的增加或減少進行檢查,大多使用在試管女性高齡族群,反覆流產與著床失敗或是夫妻其中一方有平衡性轉位;後者指的是對已知的單一基因疾病進行變異基因的探測,由於單一基因疾病變異的片段很小,甚至可能只有單一DNA變異,無法以PGT-A的方式進行診斷(需大於10Mb),因此需針對特定片段先進行基因探針的製作,是針對已知單一基因疾病風險族群使用,例如有家族史,已知夫妻雙方帶因等。由於捐贈者大多為小於35歲的年輕女性,其所衍生的胚胎染色體正常率根據院內統計約為55%,因此受贈者可根據自己的考量決定是否進行PGT-A,個人觀點如下:當植入單一胚胎時,不經由PGT-A選胚的懷孕率為40%,經由PGT-A選胚後的懷孕率為70%,其雙胞胎率為1%。透過一次植入兩顆胚胎,可將懷孕率拉升到60%,但同時需負擔20~30%的雙胞胎率。臨床上,雙胞胎妊娠會增加許多產科風險,包括子癲前症,妊娠糖尿,孕期出血及小於34週的早產等,不管對母體或新生兒,都造成一定機率的負擔,因此個人認為可以就此出發點去自行考量優缺點,決定是否進行PGT-A選胚。

另外,有關上述的單基因疾病,目前全球粗估盛行率約1%,且這些單基因疾病約略造成20%的新生兒死亡。在過往被建議在產檢中根據族群特性與個人史進行的特定性基因篩檢,隨著基因序列檢查技術進步與平價化,近幾年拓增為

廣泛性隱性單基因疾病篩檢
(Expanded Carriere Screening/ECS)

逐漸應用在孕前檢查的族群,使可能產下發病子代的族群,得以接受遺傳諮詢,以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PGT-M)的方式植入不會發病的胚胎;雖然仍有爭議,現在也進一步應用在接受捐贈前。簡單來說,人類的染色體皆為成對,隱性基因意即當成對染色體其中一條染色體改變序列時並不造成疾病,但當兩條染色體皆改變時,則會造成疾病表現(如圖說明),其中性染色體在男性為XY各一,因此序列改變即會發病。

目前在送子鳥,盛行率較高的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甲型地中海型貧血已列為常規項目對捐贈者進行篩檢;目前也有受贈夫妻透過ECS了解當經過配對,是否會使子代有發病機率,但要注意的是此類的基因篩檢是進行在健康個體上,即使配對到,還是需要經過醫師諮詢,了解疾病嚴重程度與發病可能性。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