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子 vs 胚胎 屬於高齡者的性價比

合卵合胚的意義,我們是否應該考慮改變策略,讓客戶取得最大的利益,在確保懷孕率的狀況下,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我想諮詢
2022-06-07
作者 梁依婷 醫師

S小姐來門診時,是為了想生二寶,經過初步檢查,得知自己的卵子庫存量AMH僅剩0.6 ng/mL,雖然兩側輸卵管暢通,先生的精蟲品質也不錯,還是毅然決定接受試管療程。因為年齡39歲,預估每次取平均0到2顆,討論後決定以合胚搭配胚胎染色體篩檢與二次取卵的方式,先獲得一個染色體正常的胚胎或4到5個無法切片的胚胎,再進行植入。然而在幾次的取卵中,因為胚胎都是BC等級而無法切片,所以最終我們歷經了三個月的時間,五次取卵,取得15顆卵子,獲得5顆胚胎的情況下,進入植入的療程(表一)。由於胚胎得來不易,植入前也把所有建議的檢查做足了,包括免疫、子宮鏡、荷爾蒙以及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查(ERA)。雖然五顆胚胎都是BC等級,但幸運的是其中4顆是第五天形成,僅一顆是第六天形成,型態也都不錯,即使依照39歲的年齡可能平均4顆胚胎才有一顆染色體正常的胚胎,經過討論我們還是決定把胚胎分成兩組,第一次先植入型態較好的兩顆。也很幸運的,S小姐第一次植入就懷孕了,最後在懷孕37週的時候生下寶寶。

 

表一、S小姐的取卵療程

取卵療程

取卵

二次取卵

取卵

二次取卵

取卵

二次取卵

取卵顆數

2

2

7

取消

3

1

獲得胚胎

D6 5BC

D5 5BC

D5 5BC

D5 5BC

D5 5BC

 

另一位Q小姐就沒這麼幸運,來門診時的她,42歲,AMH 0.56 ng/ml,一樣是進行合胚的療程。經過兩個月,四次取卵,我們總共獲得11顆卵子,衍生4顆胚胎,其中一顆甚至能切片,但令人失望的,切片結果是染色體異常的胚胎(表二)。或許是累了,Q小姐跟我提出想直接植入的想法,我仔細想想,依據人工生殖法,最多也只能植入4顆胚胎,既然有3顆胚胎,試著植入也是可以考慮的做法。我們一樣做足了上述所有準備,另外因為Q小姐曾經植入失敗,抽血免疫指標也有異常,為此也進一步轉介給免疫科醫師,希望把植入的變數減到最小,但是此次植入還是迎來失敗的結果。雖然失敗了,Q小姐仍然勇敢地選擇再次取卵。然而,接下來的取卵,每次取卵不是0就是1,卵子的不良率也明顯提升,經過6次取卵,我們只獲得一顆第七天的BC胚胎,至今還未植入(表三)。

 

表二、Q小姐取卵療程(第一次植入前)

取卵療程

取卵

二次取卵

取卵

二次取卵

取卵顆數

2

4

3

獲得胚胎

D5 5BC

0

D5 5BB

D6 5BC

D5 6BC

 

表三、Q小姐取卵療程(第一次植入後)

取卵療程

取卵

二次取卵

取卵

二次取卵

取卵

二次取卵

取卵顆數

1

1

0

1(不良卵)

0

1

獲得胚胎

0

0

X

X

X

D7 5BC

 

這樣看似送子鳥的日常-在卵巢功能已衰退的族群,小於38歲合卵,大於38歲合胚,再進行植入⸺近幾年由於高齡解凍卵子數據漸多,切片技術進步,加上最近上路的試管補助,悄悄迎來新的思考:合卵合胚的意義,我們是否應該考慮改變策略,讓客戶取得最大的利益,在確保懷孕率的狀況下,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不可否認的,最需要考慮合卵或是合胚的族群,是卵巢庫存量已經快見底(<0.8ng/mL),尤其合併高齡或是月經已經不規則的情況。避免像Q小姐的遭遇,經過植入準備與植入失敗後,回頭要再取卵卻苦於沒有卵子或好胚胎可用。這個目的不管有沒有試管補助,都需要列入考慮。

 

但除了上述的目的外,合卵的另一個精神在於節省卵子受精與胚胎培養的費用,以較高的機率有至少一顆正常胚胎的情況下,根據年齡規劃需要的卵子數來進行卵子蒐集。至於合胚,在高齡以及沒有試管補助的情況下,其中一個重要的目的在於可以根據年齡增加植入的數量,增加植入時能有一顆正常染色體的胚胎的機率,進而提高植入的成功率。但是試管補助上路後,一次最多只能植入兩顆胚胎,合胚的目的及訂定的目標,勢必要重新思考。

 

我們第一個要思考的問題是,一顆胚胎多少錢?我想小於38歲的情況下,還是可以考慮以至少1顆染色體正常胚胎為目標進行合卵,這裡想討論的是,在高齡解凍的數據漸多之後,高齡族群是否有機會考慮以合卵取代合胚的方式節省受精費用?以下列出近二年送子鳥實驗室的統計(表四):

 

表四、新鮮卵子v.s解凍卵子利用率(MII衍生成囊胚的機率)

 

38-40歲

>40歲

新鮮卵子

解凍卵子

新鮮卵子

解凍卵子

MII數量

3965

1071

3597

404

卵子利用率

45.8%

38.8%

36.3%

33.6%

 

不考慮藥費的情況下,一個凍卵療程64000,試管療程133500,配合現行補助的情況下,以下列出38-40歲以及大於40歲進行合卵1次加上合胚1次或合胚2次(皆補助)的推算結果(表五):

 

表五、粗估胚胎價格(含二次取卵情況下)

 

38-40歲

>40歲

 

合卵療程1次+試管療程1次

試管療程2次

合卵療程1次+試管療程1次

試管療程2次

 

平均獲得胚胎數

粗估胚胎價格

平均獲得胚胎數

粗估胚胎價格

平均獲得胚胎數

粗估胚胎價格

平均獲得胚胎數

粗估胚胎價格

每次取卵*1

1.69

8萬2

1.83

8萬7

1.4

10萬

1.45

11萬

每次取卵*2

3.38

4萬1

3.66

4萬3

2.8

5萬

2.9

5萬5

每次取卵*3

5.08

2萬7

5.5

2萬9

4.19

3萬

4.36

3萬6


 

另一個問題則是當現行補助政策,最多只能植入兩顆胚胎的情況下,對於高齡族群,其實相當不利。尤其大於40歲,其胚胎染色體正常率約20%或以下,如果不經由著床前胚胎染色體診斷,植入時胚胎染色體的情況不確定性極高。那納入BC胚胎切片是否值得考慮?下表列出植入未切片胚胎以及僅植入一顆BC切片胚胎的懷孕率統計(表六):

年齡

38-40

>40

切片狀態

未切片

BC切片

未切片

BC切片

植入胚胎數量

2.29

1

2.46

1

懷孕率

48.86%

61.9%

37.84%

65.4%

依照上述表格的數據,個人的解讀是當AMH較低的時候(<0.8ng/mL),38-40歲的族群也可以考慮合卵的方式節省受精費用;至於大於40歲的族群,就數據而言,合卵的結果似乎是可期待的,但是解凍數量較少及不確定性較高的情況下,是否有利仍需觀望。至於是否納入BC切片,雖然目前統計的週期數仍較少,但在大於40歲的情況下,BC切片植入,相較於植入未切片兩顆胚胎,初步看來可大幅提高植入的懷孕率,是比較需要考慮BC切片的族群。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梁依婷 醫師
梁依婷 醫師
  1. 總結來說,當卵巢功能嚴重衰退的情況下,合卵或合胚都是需要考慮的對策。
  2. 不同於以往認為合卵是年輕族群的專利,高齡族群在卵巢功能嚴重衰退的情況下,仍可以考慮合卵以節省試管的費用。
  3. 至於高齡合胚的目標,38-40歲的族群仍可以考慮以獲得一顆染色體正常胚胎(BB等級以上)或2顆未切片胚胎;至於大於40歲的族群,則可以考慮以獲得一顆正常染色體(考慮BC切片)的胚胎為合胚目標,避免把植入浪費在不對的胚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