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嬰兒迷思 (一) 我是否要做PGS?

欲知胚胎有無唐氏症就PGS (PGT-A),如此簡單有什麼好吵?顯然背後有「難言之隱」。
我想諮詢
2021-03-18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小王子說: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

下圖B小姐手拿小刀,A小姐面色不悅看似心懷不軌,背後究竟藏什麼?

請A小姐轉身便知身後秘密?

欲知胚胎有無唐氏症就PGS (PGT-A),如此簡單有什麼好吵?顯然背後有「難言之隱」,例如養囊不易,不只技術要到位還要更多人力、設備與空間,萬一養囊不成如何面對客戶質疑?囊胚未必每顆能做PGS,切片要更高超的技術,切多少細胞適合?切少無結果 (白做工),切多 (10個細胞以上) 或不該切而切 (BC級) 適得其反,萬一「不著床」或「流產」也是剛好而已,每項檢測都存在看不見的「成本」與「承諾」,誰會跟自己過不去?

開發「先進製程」是困難有風險的路,除了燒錢投資更要學習曲線,對客戶的好處是精準且高「CP值」,很適合高齡35歲以上或重複流產 (植入) 找不到原因者,另有一說:「胚少不建議PGS」,我們的觀點是「看年紀」與「求子史」,下表提供2019年與2020年送子鳥分齡PGS「大數據」供參考:

有網友問:「第三天胚胎適合做PGS嗎?」Of Course , No!

此時胚胎為6~8細胞,最多只能切兩個細胞,若切一顆細胞剛好異常,這胚胎會被誤判死刑 (不可植入),若切兩個細胞有可能影響後續發育與著床。

這題學到什麼?

  1. 流產的胚胎染色體異常率高達六成,有此經歷者可選PGS避險,越高齡風險越高,光看外表出錯率高,好胚才值得植入與期待,就像打棒球「好球才揮」的道理一樣,胚胎分齡植入數建議如下:
  2. 四十歲以上強烈建議做PGS,理由如下:
  3. 植三天胚胎請別再問是否做PGS?因為不準且會降低懷孕率。

真實故事分享

  • 幸孕求子末班車 意外缺席的貴賓 — 2008年/劉小姐

"一路產檢胎兒發育都很正常,我高興的邀她參加明年望年會,她欣然答應為「我眼中的強者」上台當貴賓。十一月底羊膜穿刺報告出來了..."

閱讀全文 >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