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盡千帆皆不是 暮然回首著床前染色體篩檢

「高齡」或「屢試不中」且每次都有好胚胎者,落榜最常見原因是胚胎染色體不成套,為了避免一再落榜與流產的傷痛,先做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aCGH)再選健康胚胎植入是最聰明的選擇。
我想諮詢
2014-02-21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做人落榜時您一定會問:「為什麼?」,如果連問了八次「Why」還是沒成您還會再問嗎?假如還有第九次,信心崩潰的您要如何面對?身旁四歲女兒的出世又該如何解釋?繼續堅持下去會有希望嗎?

身為醫療團隊,早已詞窮的您要怎麼回答第九個「為什麼?」除了高齡、黃體不足、內膜太薄、精蟲品質不佳、感染、免疫排斥、壓力、機率…等等揣測,萬一不幸還有第十次與第十一次,您的解釋會是什麼?更重要的是您還敢繼續幫她做下去嗎?如何幫?

三十八歲那年認識她,才結婚兩年就輕易升格當媽媽,女兒兩歲時她早已為了生老二做了三次人工受孕與三次試管植入,那次初診諮詢後就不復見到她,也許是第一時間沒讓她感受到信心。

兩年後再次求診,活潑可愛的女兒已經四歲了,不時吵著要有個玩伴,年華老去的她也因屢試不中而心慌不已,這兩年在不同地方又做了五次試管植入,最後一次取卵15顆,培養兩天植入四顆早期胚胎,因為遲遲找不到真正的「為什麼?」,落榜後經期第二天她又來了。

相信「事必有因」的我,回頭為她再確認輸卵管是否水腫?著床環境是否OK?受孕相關荷爾蒙有沒有異常?還特別指派資優胚胎師「救援」培養,第九次取卵22顆,植入兩顆新鮮胚胎並凍存六顆囊胚,這次有別於前八次改採囊胚植入,依然盼不到好結果。

多年經驗顯示冷凍囊胚植入成績很讚,每次植入兩顆受孕率可達七成,第十次植入三顆冷凍囊胚,黃體加強搭配黃體油針,滿懷期待的她等不及放榜,先行買驗孕片測試,還是不見傳說中的第二條線。

第十次「為什麼?」,我告訴她可能是胚胎染色體不正常,這年紀每十顆囊胚至少有六顆異常,多植入幾顆胚胎或許有機會,再次取卵八顆,四顆受精卵只形成一顆好囊胚,外加解凍三顆囊胚一起植入,一次植入這麼多囊胚,最令人擔心的是多胞胎。

然而,放榜結果應驗了我的擔心是多餘的,為了證明第十一次「為什麼?」,我建議她收集囊胚做染色體篩檢,再從中挑選正常胚胎植入,徬徨無助的她除了接受早已沒有想法。

第十一次取卵十二顆有六顆囊胚可送檢,毫無自信的她極度不安,要求多收集一些才放心,於是再取卵一次,這次有三顆囊胚,累積起來已有九顆囊胚,害怕失敗的她希望至少收集十五顆囊胚再送,最後一次取卵十二顆形成七顆囊胚,這是我遇過囊胚切片最多的個案。

過盡千帆皆不是,十一次植入還盼不到好孕,身陷求子困境的她有機會走出來嗎?「為什麼?」總有說不出口時,周遊列國終有最後一站,信心有時而窮,堅持也會走到盡頭,她做人的難題真的無法破解嗎?千帆過盡的她能如願以償嗎?

猜猜看!十六顆外表漂亮的囊胚有幾顆可用?如果答案是六顆您會不會很失望?每三顆竟然只有一顆正常,植入前擔心有免疫排斥來干擾,還特別轉診免疫科醫師確認OK,最後挑選兩顆染色體正常胚胎植入。

眾裡尋他千百度,暮然回首好孕到,放榜指標2159說明了一切,她從此不必再問同樣的問題。從36歲起,歷經四年十三次取卵,數不清的卵子與十二次植入,做過所有檢查,聽遍無數個「為什麼?」,無窮的期望與無盡的落空,多少青春歲月盡在尋覓中流逝,如今40歲的她,終於在著床前染色體篩檢中美夢成真,最高興的是我,再也不必回答第十二個「為什麼?」。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36歲生完老大後開始嘗試懷老二,直到小孩四歲已做了三次人工與八次試管植入都沒成,每次都是培養2~3天植入,落榜理由眾說紛紜,最妙的是這期間她自然懷孕一次,可惜胎兒卻沒心跳做流產手術收場。第九次在送子鳥採新鮮囊胚植入兩顆落榜,第十次解凍囊胚植入三顆依然落榜,第十一次新鮮囊胚加解凍囊胚植入四顆還是不成,最難過的是至此還找不到合理解釋?
  2. 她40歲在送子鳥取卵兩次植入三次,耗了九顆漂亮囊胚還找不出難孕原因,回頭重做輸卵管攝影、子宮鏡、自體免疫評估也都沒問題,最後為她安排著床前基因診斷(PGS/aCGH),歷經三次取卵收集十六顆囊胚送檢,最後只植入兩顆染色體正常囊胚就順利懷孕,目前已懷孕30週。
  3. 她收集了十六顆囊胚做染色體篩檢,結果只有編號2,3,4,10,13,14六顆正常可用,外表漂亮之囊胚其染色體正常機率竟然只有37%(6/16)。
    囊胚編號 1  2 3 4
    染色體數 45X

    46

    46

    46

    囊胚編號 5 6 7 8
    染色體數 47XXY 45;-22 46,de(5q) 45;-19
    囊胚編號 9 10 11 12
    染色體數 45;-10

    46

    45;-19 47X;+2,+15
    囊胚編號 13 14 15 16
    染色體數

    46

    46

    45;-15 47;+19
  4. 「高齡」或「屢試不中」且每次都有好胚胎者,落榜最常見原因是胚胎染色體不成套,為了避免一再落榜與流產的傷痛,先做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aCGH)再選健康胚胎植入是最聰明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