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女大學生頻密黑市賣卵 致卵巢壞死影響生育能力

廣州一名18歲女大學生,近日因腹脹、腹痛到醫院就醫。經過醫生檢查結果,小芳卵巢因過度刺激而漲大4倍,被告知要部分卵巢組織出現壞死,需要做手術切除。
我想諮詢
2019-11-08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廣東廣州一名18歲女大學生小芳,近日因腹脹、腹痛到醫院就醫。經過醫生檢查結果,小芳卵巢因過度刺激而漲大4倍,被告知要部分卵巢組織出現壞死,需要做手術切除,但日後大機會會影響其生育能力。其後被揭發原來小芳多次到黑市機構賣卵賺外快,不久前才在境外進行取卵手術。

廣州醫院醫O醫師指,販賣卵子可獲得很多利益,導致不少少女和大學生盲目「賣卵」,使身體造成巨大傷害。在正規的生殖醫學中心做試管的患者,一般目標取卵是8-15個,但如果是對於營業性供卵的機構,希望一次能夠排更多卵子,但這樣會容易致卵巢過度刺激。

O醫師提醒,女性一生中一般只有400-500個卵發育成熟並排卵,從正規方法取卵,都需要2-3個月之後才能重新排卵。但是過度促排卵,可導致卵巢儲備功能下降,難以自然受孕,許多年輕女孩都沒有這方面的常識,缺乏自我保護意識。

新聞來源:星島日報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 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的確是捐卵女性最常發生的併發症,輕則因為腹水造成腹脹不舒服,最嚴重會因為血液濃度過高,造成血栓形成中風、肺栓塞,最後會有生命危險甚至死亡。對生殖內分泌科醫師來說,最好是能夠盡量避免發生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
  2. 幸好,根據很多的文獻研究,只要選用性腺釋放激素促進劑(GnRH agonist)促進卵子成熟,就可以有效減少卵巢過度刺激造成的腹水,也可以完全避免血栓造成的生命危險。根據送子鳥這幾年的經驗,已經沒有捐卵女性因為過度刺激需要抽腹水了。
  3. 當然,過度刺激的卵巢可能會因為取卵時的穿刺造成內出血,脹大的卵巢在術後有可能扭轉造成壞死。因此,取卵時盡量減少穿刺的次數,也盡量不要沖洗濾泡,選用不會影響血液凝集的止痛藥,或是直接打止血藥預防。術後避免劇烈運動,只要等到月經來卵巢就會恢復正常大小,所有的不適感都會一併消失。
  4. 最後,卵巢儲備功能不會因為促進排卵而下降。女性青春期時卵巢約30~40萬顆卵子,但女性一生卻只有排出400~500顆卵子,其他的上萬顆卵子其實都被淘汰掉了。促進排卵目的是把原本會被淘汰掉的卵子「拯救」回來使用,因此並不需要過度擔心。捐卵是幫助已停經的難孕夫妻擁有下一代的方法,助人為快樂之本,好心一定有好報。不過在台灣,人工生殖法規定捐卵一次只能給一對夫妻使用,若是這對夫妻順利懷孕生子,此生都不能在台灣捐卵,因此並不會發生反覆捐卵造成卵巢壞死的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