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受孕
人工受孕
IUI
什麼是人工受孕?

醫師根據排卵時間,將處理過後活動力較佳的精蟲檢體直接植入子宮腔。

 

我適合做人工受孕嗎?
  • 適用對象: 34歲以內,至少一側輸卵管通暢
  • 懷孕率: 15%
  • 嘗試時間:3~6個月
人工受孕流程

Day2~Day4:超音波
依約定時間回診,藉由陰道超音波監測當週期基礎卵泡數目,評估所需針劑與藥物。

Day2~Day4:開始使用排卵藥或排卵針

  • 利用施打濾泡刺激激素(rFSH)及其它荷爾蒙刺激調控當週期小卵泡的生長速度,以增加成熟卵泡數目提高受孕機率。
  • 排卵針劑與排卵藥可提供體內濾泡生長所需要的養分(濾泡刺激激素),依卵巢的狀況,醫師會開立最適合客戶的排卵針劑種類與劑量。
排卵針rFSH


Puregon 保妊康


Gonal-F 果納芬

Day8~10:

超音波、血液賀爾蒙
依約定時間回診,藉由血液荷爾蒙指數與陰道超音波監測的卵泡大小評估排卵針刺激後卵泡生長情況與速度。

超音波檢查
陰道超音波可觀察有無中大顆卵泡 (卵泡直徑>14mm為中顆,卵泡直徑>17mm為大顆)

Day12:施打破卵針
破卵針
依所照卵泡的大小,於特定時間施打破卵針(可使卵泡約於36-40小時釋放出成熟卵子)

r-hCG

模擬LH surge

Ovidrel 克得諾

 

Day14:精蟲植入子宮腔
植入當天準備精液檢體 ,實驗室濃縮分離活動力較佳的精蟲後,由醫師執行精蟲檢體子宮腔內植入。

植入後休息
植入完後,平躺休息30分鐘,並稍微墊高臀部,以利子宮腔內的精蟲向輸卵管游動。

Day14~31:黃體加強藥物

黃體加強時期
照醫師指示服用後續黃體加強藥物(穩定子宮內膜)15日份,服藥期間月經不會來,若觀察到有鮮紅色出血的情形,請盡速與本中心或鄰近婦產科聯絡。

黃體素
(口服、陰道塞劑)

穩定子宮內膜

Utrogeston 優潔通

阿斯匹靈

促進血液循環

Bokey 伯基

Day31:驗孕β-HCG
服藥完畢三日後,若月經沒有來,建議回診驗孕;若月經到來,表示此次沒有受孕。

人工受孕花費多少?
療程 排卵針劑/超音波/血液荷爾蒙 精蟲處理與植入費 黃體加強藥物
花費 10000~30000元 9000~11000元 500~3000元

以上費用僅供參考

常見問題
  • 若是嘗試 2~3 個月,我仍沒有懷孕該怎麼辦?
    人工受孕為在超音波監測下由醫師判斷較適當的時機(排卵日),將活動力較佳的精蟲送進子宮腔內,減少精蟲游動的距離,卻無法控制受精與否。
    若是卵巢功能低下、子宮環境異常、免疫問題等較複雜因素導致難以懷孕,較難利用人工受孕達到懷孕目的。
    嘗試3~6個月仍無法達到懷孕者,應選擇更積極的懷孕方式。
  • 若是不敢自己打針,我該怎麼辦?
    1.可於院所門診時間來院請醫護人員施打。
    2.持處方箋至本院合作院所施打。
  • 人工受孕有什麼樣的風險?
    1.人工受孕的療程中,無法確認至終會有幾顆卵子受精、著床,會提高多胞胎的風險。
    2.人工受孕的療程中,會使用排卵針劑刺激多顆卵泡生長,提升體內因荷爾蒙濃度升高引發的卵巢過度刺激風險,依所刺激卵泡數目,醫師會視情況建議轉成試管嬰兒療程。
  • 卵巢過度刺激的風險
    1.人因施打排卵針劑促進體內多顆濾泡生長,導致體內荷爾蒙濃度升高,滲透壓失衡的狀態。
    2.常見症狀為腹痛、下腹脹痛、手腳痠麻、尿量減少。
    3.嚴重者會有腹積水或胸積水的情形。
    若有以上情況請立即致電本中心。
  • 若是服用黃體加強藥物期間有出血情形,我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