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注定要有妳 一顆胚胎當媽媽

認識她之前,她已做過兩次試管嬰兒,主要原因是兩側輸卵管阻塞,第一次取五顆卵植入三顆胚胎,第二次取兩顆卵植入一顆胚胎,卵子數一次比一次少,品質也逐漸衰退,淪落至拼一顆胚胎的窘境,心情徬徨無助與恐懼可想而知,面對卵巢早衰的事實,她知道除了認真與運氣外別無選擇。
我想諮詢
2009-03-28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有孩子的家最溫暖

醫師:「我想生老二,這個週期我想做試管嬰兒...」。已經有一位女兒的她直接表明來意,今天是她經期第五天,之所以這麼突然想必事出有因,心想...該不會又是趕生牛寶寶來的,回顧她的病歷,意外發現她是眾多失聯「命中注定當媽媽」的成員,原來這條路她熟悉也曾得到老天爺最後一張牌,生了一個女兒。

這位失聯的女兒已經一歲半了,說起來陌生,因為至今還沒見過她,詢問她的生日、出生體重、與生產方式後,從病歷上可以看見她胚胎時期的樣子,一顆第三天七細胞二級的胚胎,這顆胚胎不只得來不易,還有許多特別之處,取卵前雌激素(E2)從469下降至366,黃體素(P4)飆至3.66,經驗上這兩個現象對懷孕是不利的,更糟的是植入時發現陰道炎與子宮頸瘜肉,順手摘除瘜肉後,還服用了五天抗生素。

認識她之前,她已做過兩次試管嬰兒,主要原因是兩側輸卵管阻塞,第一次取五顆卵植入三顆胚胎,第二次取兩顆卵植入一顆胚胎,卵子數一次比一次少,品質也逐漸衰退,淪落至拼一顆胚胎的窘境,心情徬徨無助與恐懼可想而知,面對卵巢早衰的事實,她知道除了認真與運氣外別無選擇,運氣如天氣得看老天爺,認真要靠自己,要在哪裡認真好呢?

目前,在台灣單一胚胎植入(SET)都是情不得已的選擇,常態下少有人會要求只植入一顆胚胎,多數人害怕失敗希望多植入幾顆,拼一顆的通常是卵巢早衰或高齡43歲以上女性,她們因本身條件相對不優,常需努力多次才有機會當媽媽,經濟負擔與毅力是她們最大的考驗。

一顆胚胎懷孕有多難?您只要想像一下揮全壘打有多難就知道,首先它要是一個好球,訓練有素的打者要在適當時間點以恰當力道揮中球心,整個過程要「完美無缺」才有機會,以台灣職棒全壘打王張泰山而言,十年生涯不過揮出208支全壘打,平均每年約20支,世界級全壘打王日本巨人隊一號球衣王貞治,1959年加入巨人隊至1980年退休,21年間不過締造868支全壘打記錄,平均每一球季約40支全壘打。

岳敏君  功夫每個專業領域都有屬於自己的「全壘打」,如果職棒打者以揮全壘打為榮,做試管嬰兒則以「求子全壘打」為最樂,只有優秀團隊才能持續揮出全壘打,今生注定要有妳(你)系列文章,分享的主角都是一顆卵子(胚胎)成功受孕之個案,我稱她為「求子全壘打」,分享的用意是鼓勵送子鳥團隊成員盡情揮全壘打,並期許團隊能以締造「全壘打王」為目標。

上次的好孕給她帶來莫大的信心,據了解當她得知卵巢早衰後,努力上網吸收相關專業知識,認真做功課與親友推薦下,配合36歲那年的一顆好卵(好球),終於完成當媽媽的心願,「認真與勇敢」的特質,在對的路上使她找到出口,這次能不能如此幸孕要看是不是有好球,期望能再轟出一支「再見全壘打」。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單一胚胎植入(SET)是指只有一顆胚胎可以植入,有別於eSET(Elective single embryo transfer),後者是有眾多胚胎可供選擇,因擔心多胞胎而刻意挑選最優的胚胎植入,將多餘之胚胎冷凍保存,北歐許多國家實施 eSET 多年,主因是社會福利制度良好,做試管嬰兒由政府買單,台灣都是自己買單,因害怕失敗所以植入顆數較多。
  2. 老天爺最後一張牌是指「幸運牌」,通常要經過汗流浹背的努力與勇氣才有機會獲得這張牌。
  3. 在送子鳥,一顆卵子(胚胎)當媽媽的個案每年約10例,如果說最快樂的事是病人懷孕了,它就是快樂中的快樂,我稱它為「最樂」,但願很快能締造王貞治一樣的佳績。
  4. 本系列文章分享一顆「卵子」、「胚胎」、或「特殊狀況」幸運實現不可能孕事之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