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注定要有妳 「好」在我還年輕

兩次外孕,一次流產,卵巢早衰,到一子一女(好)。一開始彷彿從逆境中步步走向絕境,最後卻峰迴路轉出一條順路。
我想諮詢
2009-05-02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Waiting for my man (丁雄全 1986)

去年底,多年不見的她說:「我想再生一個,不曉得還有沒有機會?」,有點謙卑又不太有把握的口氣令我納悶,不解年輕的她怎會如此沒自信?她特別提醒我可能已經忘了她的病歷,仔細翻閱後才想起當時的狀況,我告訴她:要先評估卵巢功能才知道有沒有機會。隨口問她:怎麼兒子三歲多了才想再生?她說:這段時間忙,孩子逐漸長大常吵著要伴,自己也很想要個女兒,但是又擔心已經沒卵子...。

記得,六年前為她做第一次試管嬰兒,才結婚兩年的她,因兩次外孕而失去兩側輸卵管,這是她要「當媽媽」唯一能走的路,那次才三顆卵就受孕,後來因萎縮性囊胚而流產,但她並沒氣餒,五個月後做第二次,雖有五顆卵但好孕沒降臨,拼勁還在的她,休息四個月後做了第三次,這次卵巢庫存量指標FSH高達13.4,勉強催出四顆卵子,植入三顆胚胎,放榜當天不知該高興還是擔心?懷孕指標β-HCG只有34.3,植入第三天的胚胎這數字並不漂亮,很擔心第一次試管嬰兒的歷史重演。

幸好擔心僅止於擔心,老天爺給了一個「意外」驚喜,這「禮物」讓她很「滿足」以致不敢有更多奢望,隨著時光逝去小男孩逐漸長大,最近又起心動念想再碰碰運氣,原想只用排卵藥測試當下的卵巢功能,沒想到意外催出三顆卵泡,為她植入兩顆第三天的好胚胎,期待再次出現「意外」驚喜。

一個月前,得知這次「意外」驚喜是「好」喜,胎兒染色體正常且正好是女生,喜出望外的她感激之情溢於言表,回顧一路走來的諸多「意外」:兩次外孕,一次流產,卵巢早衰,到一子一女(好)。一開始彷彿從逆境中步步走向絕境,最後卻峰迴路轉出一條順路,曲折驚喜的鋪陳令人好奇,特別是最後一次只服排卵藥,植入兩顆胚胎竟然都著床,雖然戲劇性的萎縮掉一個,無意間卻留下一個美「好」的結局。

於是,我再次仔細翻閱她的病歷,25歲結婚,27歲認識她,陪她走了六年求子之路,今年滿33歲,剛好與「敗犬女王」同齡,巧合的年齡不同的境遇,再對照許多高齡求子朋友的不順,讓人感嘆老天爺怎麼會如此安排?到底是什麼因素導致這樣的結局呢?

剛好,最近一部頗受歡迎的偶像劇給了答案,「敗犬女王」主角的自白說明了一切:「我,單無雙,全力奔馳近33年,不曾讓任何人跑在我前面,成功的事業,質感的生活...,但我回頭一看,追我的男人只剩下這個,根本不存在這世界的聖誕老人,但是只有全速奔馳才是有價值的人生,是這樣子的嗎?」。近日流行稱30未嫁女人為「敗犬」,泛指接近高齡,有事業,沒男人,在婚姻市場上身價直直落,仍堅持一定要活得新鮮滋潤,當不成男人捧在手心呵護的公主,卻把自己寵成獨一無二的女王!

台灣當下有多少「敗犬」不得而知,但我知道:「年輕就是本錢」。年輕真「好」,總是充滿浪漫情懷,可以追求愛情,可以築夢,有許多無限的可能,也許逆境遠勝過順境,但重要的是容易從逆境中站起來改寫結局。33歲,即將成為兩個孩子的媽,有「子」有「女」的她最近總是笑臉迎人,「好」事洋溢在臉上,對照許多同齡還在求學、拼事業、與未婚的朋友,她其實「好」幸福,求子路上的終點是許多人的起點,得與失之間老天自有安排。

最後,我要說的是:適婚年齡一定要趁早結婚,為自己預留逆境中的籌碼與空間,當「意外」發生時妳才有本錢迴旋。千萬別相信科學可以逆轉生命時鐘,「青春」是有賞味期的,特別是女人的「年齡」,要活得「好」一定要「正向行走」,這才是老天爺的用意。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好」字由「女」與「子」構成,所以說:有「子」有「女」就是好。
  2. 子宮外孕自然發生率約2%,第二次再發的機率稍高,大約介於5~10%,以她而言連續兩次外孕機率約千分之二左右。
  3. 植入第三天的胚胎,放榜時懷孕指標β-HCG通常會大於100以上,如果低於100發生胚胎萎縮或流產機率將增高。
  4. 服排卵藥通常卵泡數只有1~2顆,以此方式做試管嬰兒懷孕率不高,除非團隊技術很優且運氣好才有機會。卵巢早衰的她服排卵藥有三顆卵子確實有點詭異,該週期內膜厚度僅8mm,兩顆胚胎都著床更是難得,一連串的好孕只能用「年輕」,「卵子品質好」來解釋。32歲試管嬰兒懷孕率與活產率請參考右圖。(資料來源:2005年、國建局、台灣地區生殖白皮書)
  5. 日本女性初婚與適婚年齡(25~29歲)未婚率:1980年日本女性初婚年齡為25.2歲,2005年為28.2歲,1980年25~29歲女性未婚率為24%,2000年高達54%,初婚年齡晚了3歲,適婚未婚率增加一倍以上,適婚未婚女性常在30歲以後結婚,晚婚導致生育年齡延遲,難孕風險大幅增高,因此在日本每百萬人有556人做試管嬰兒高居亞洲之冠,含凍胚植入每年高達13萬次週期。這股趨勢在歐洲更明顯,台灣女性也有明顯趨勢,因此而導致受孕力下降之危機需不斷被提醒。(資料來源:日本、國立社會保障與人口問題研究所)
  6. 正向行走人生:以平衡的人生規劃而言,適婚年齡女性在「生活幸福」的比重需強化,同時兼顧「工作認真」與「生命喜悅」兩塊。
  7. 「Waiting for my man」(等待我的Mr. right)是已故海外傑出華人藝術家丁雄泉1986年作品。「瓢蟲的婚禮」是已故國寶級藝術家劉其偉1979年作品。
  8. 本系列文章分享一顆「卵子」、「胚胎」、或「特殊狀況」幸運實現不可能孕事之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