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過海來求子 來自香港的朋友(II)

她表明此行目的是來借卵,這是她想「當媽媽」的唯一途徑,為她做了基本評估後,發現子宮已萎縮至5.3 x 2.4公分,內膜厚度也只有2mm,這樣的子宮有如停經數年的女人,完成登記手續後,為她準備三個月調經藥帶回香港靜候佳音。
我想諮詢
2009-03-21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有孩子的家最溫暖

「我上節目是希望她能看到我,她是我的最愛」...這麼單純的想法,男主角傑默為了「愛情」,報名百萬大富翁益智節目。出生於貧民窟的他,沒比別人聰明,也沒念過書,他比誰都還窮困低賤,卻也因此「經歷」各種奇特境遇...他知道答案不是來自書本,而是真真實實為生存奮力拼搏而得來的街頭智慧,最後他改寫了自己的「命運」。

人生追求的目標與理想是什麼?愛情、良師益友、人生的價值、終身志業、有孩子的家...,「愛情」是18歲傑默所追求的,名與利不是他的目標,憑著勇敢做夢與永不放棄的堅持,最後不只夢想成真,也意外成為「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令我感動的是成為百萬富翁的他,並未迷失在「名」與「利」之中,不曾忘記當初的「承諾」,依約在車站守候「愛情」的出現,這是他的「人生目標」。步出影院我不禁問自己是否還記得出發時的理想?有沒有淹沒在「名」與「利」的洪流之中?

「有孩子的家」是許多人一生的夢想,多數人輕易享受了這份溫暖與幸福,但有少數人卻被命運之神作弄,她們無從選擇「命運」,一開始就拿到一張不好的牌,運氣也不是很好,需靠自己努力才能逆轉「命運」。今天要分享的主角很年輕,從來都不曉得月經為何物?聽說沒月經不會懷孕,新婚才一年的她努力想解開這個謎,做了許多檢查才明瞭,31年前老天爺打瞌睡時忘了給她卵巢,沒卵巢就無法排卵,沒排卵當然不能受孕,經期也不會按時報到,找到答案後她明白了自己該走的路...。

前年認識她,那天早上我問她:妳什麼時候到台灣的?她說:搭早班(八點左右)飛機...才剛下飛機。我看看手錶才十一點多,的確還早,想不到香港到台灣這麼方便。她表明此行目的是來借卵,這是她想「當媽媽」的唯一途徑,為她做了基本評估後,發現子宮已萎縮至5.3 x 2.4公分,內膜厚度也只有2mm,這樣的子宮有如停經數年的女人,完成登記手續後,為她準備三個月調經藥帶回香港靜候佳音。

五個月後終於有機會為她做植入,當時捐贈者打針反應並不好,出乎意料只有九個卵子,精挑細選的捐贈者,年紀才20出頭,照理應該會有更多卵子才對?之後胚胎分裂狀況也不是很好,培養至第五天只有一個成熟囊胚(3BC)與一個早期囊胚可用,在不看好的情況下植入這兩顆囊胚,再次為她的「運氣」感到不平,也希望老天爺這次能幫點忙。隨手翻閱她當初登記的條件:155公分以上、學歷不拘、skin勿太黑、希望雙眼皮,難得這麼「低標」的要求,猜想她是個容易滿足與惜福的人,也許「經歷」命運作弄的她早已悟出人生的道理。

數週後,海外事業部D小姐轉告她懷孕的好消息,胎心跳也看見了,這才讓我放下心中的擔心,為最後一張「幸運」的好牌高興了好久,原來人生第十二道題目的解答有時要靠「運氣」,通過前面十一道考驗的人才有機會碰「運氣」。幾天前收到她來信報佳音,更讓我感到特別窩心,原來她是這麼特別的一位客戶,懷著無比勇氣跨海求子,夢想成真後還保有赤子之心。

--------------------------------------------------------------------------------------

D小姐:你好!

很久沒聯繫了,你們送我的寶寶○月○日出生了,比預產期○月○日早了十天,體重2.83kg (男孩),一切都很健康!只是出院幾天回診說他有點 (黃疸) 就在醫院照燈照了一天,這事情你們那邊很平常嗎?在他出生那天真想第一時間能和你們分享這喜悅,無耐人太疲累了,現在才有力氣給你發email,真的很感激和感謝你們的幫助!附上他幾張相片。

○○

--------------------------------------------------------------------------------------

「來台灣是為了能當媽媽,當媽媽是她的夢想」。跨海求子需要多大的勇氣?人生地不熟的人生旅途,孤獨面對茫茫然的未知,又要假裝不在乎別人的看法有多難?31歲的她明白人生這個階段所要的,為了達成目標全力以赴終於得嚐如願,為「家」增添了圓滿與溫暖,這是她為自己負責的承諾,沒有逃避只有勇氣與希望。

「生命」中永遠充滿難題,每個答案背後都是一段迷人又殘酷的故事,需要勇氣、智慧與真誠去解答,實現理想與目標前需要「經歷」許多考驗,這些「經歷」是命中注定(Destiny)的,也是別無選擇的過程。

梵谷1890年作品《嘉舍醫師的畫像》

晦暗的時代出現這部充滿希望的電影,很有意思也很巧合,誠如女主角所說:大家之所以會瘋狂愛上這部電影,是因為它所傳達出來的正面訊息:「要勇敢做夢,絕不放棄,所有的夢想都會成真。」謹此送給還在努力的朋友,也祝妳們今年都能夢想成真。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為自己人生負責很重要,「當媽媽」如果是妳的目標,勇往直前別在乎他人的看法,別人的看法通常無法幫妳實現目標,有時反而是負面的包袱,為了目標 Just do it。當嘉舍醫師看梵谷有病時,梵谷眼中的嘉舍醫師好像也不太健康,不是嗎?
  2. 我大學時代,很喜歡吳靜吉的一本書「青年的四個大夢」,「尋求人生的價值」、「尋求一位良師益友」、「尋求終身職業或事業」,以及「愛的尋求」,這四個大夢是人生的重要理想,有夢當然最美,但光相隨是不夠的,最重要的是如何讓夢想成真。親愛的朋友「四個大夢」妳(你)完成了幾個?
  3. 如果「做最好的自己」是通往成功之路的工具書,在這部電影裡我深深感受到此書的「靈魂」。聰明的領導者用文化創意產業來教育人民,成本低報酬高,在「韓劇」裡我看見韓國的用心,透過戲劇潛移默化家庭主婦(愛看連續劇)正向的價值觀,家庭主婦耳濡目染後不經意再影響小孩與家人,當多數的家庭都正向了社會要向下沈淪也很難,無怪乎韓國越來越讓人尊敬,而台灣版連續劇呢?不曉得是否還在點「一支火柴」?
  4. 只花1500萬美元製作費,沒有大卡司,沒有奢華場面,有的只是真誠認真的人生態度,意外創造了20倍以上的票房肯定,小兵立大功,這不是「海角七號」的翻版嗎?它似乎在傳達什麼訊息傳?「負責任」的新時代不需要顯赫的「名」與「利」,在對的路上努力妳(你)就是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