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過海來求子 來自德國的朋友

在送子鳥,中德混血Baby大約有五個了,其他的baby一眼看起來就像德國人,但這位小男生看起來比較不像,個子嬌小的她要生3725公克大Baby還真不容易,Anyway平安就好,希望今年望年會有機會抱抱這個大Baby。
我想諮詢
2008-10-25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一封來自德國的信,稍來一個家庭的幸福,拜網站之賜天涯若比鄰,海外部門負責人Drace宛如電影海角七號的阿嘉(郵差),不必每天騎機車送信,也能串起一份份遙遠的姻緣,攤開世界的地圖,除了非洲還沒出現「亮點」外,各大洲都有送子鳥的蹤影了。

用心的她以簡短的50字報平安,讓我們有機會見識德文,對我來說,德文看起來真是「霧煞煞」,我只認識Baby與Ball,還有Papa與Mama,不認識沒關係懂意思才重要。在送子鳥,中德混血Baby大約有五個了,其他的baby一眼看起來就像德國人,但這位小男生看起來比較不像,個子嬌小的她要生3725公克大Baby還真不容易,Anyway平安就好,希望今年望年會有機會抱抱這個大Baby。

她今年39歲,遠從德國來求子,初診是今年元旦,這天是週二早上我沒看診,是特別約診的,她似乎很會選日子開國紀念日初診,國慶日生產,記得當天只上半天班,她老公是典型德國人,又高又帥,長方形臉龐,中規中矩,當天花了將近半小時才把他槁定。

來之前已經在德國完成所有檢查,當天帶來的report都是德文,勉強看懂有曾做過子宮輸卵管攝影、超音波掃瞄、內診、子宮鏡、與子宮頸擴張術等等,令我好奇的是子宮鏡竟然是用充氣式子宮鏡(灌二氧化碳),那個廠牌很有名,民國76年我開始學腹腔鏡時就是用這個牌子(Storz、德製),台灣很多醫學中心都是用這個牌子,這幾年台灣已經開始用迷你軟式子宮鏡,且進化到較安全的液體灌注式子宮鏡,為何他們還在用傳統子宮鏡?我知道德國的東西都很耐用,可以用很久都不會壞。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植入兩顆新鮮胚胎,另冷凍了兩顆胚胎,她在台灣休息不到一週就飛回德國了,當時曾勸她休息至放榜比較好,可惜先生捨不得太太一人獨留台灣,堅持一起離開,為此特地開了一張給海關看的藥物證明,證明她帶的一大包藥是合法的。

轉眼十個月過去,總共只與她們見過四次面,始終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這段時間每當同仁回報她的訊息時,名字聽起來很熟悉,但臉孔要很用力想才對得起來,如今孩子已經生出來了,得知母子均安且小Baby是男生時,特別替她們感到高興,不曉得德國人會不會重男輕女?

Stork Lai    2008/10/24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台灣很適合發展觀光醫療,除了醫療技術先進以外,醫療費用遠比歐美便宜許多,在歐美做一次試管嬰兒,在台灣可以做2~3次,不方便的是時間與空間的問題,如果可以將前置檢查先完成,在台停留時間不會超過三週。
  2. 如果法規可以鬆綁會更好,最近有位年輕客戶沒子宮,因此不敢結婚,她從網路上得知泰國有做代理孕母,央求我為她注射排卵針,排卵前兩天搭飛機至泰國取卵,幾天後回門診告訴我取到六顆卵子,但是醫師說她卵巢與腹壁黏住,無法經陰道取卵,所以改用腹腔鏡取卵,取卵時發現卵巢有膿瘍,這些污染過的卵子不能用,結果是白忙了一場,如果台灣可以提供這項服務,也許不必有人再因此受苦,還可以省下一筆可觀的外匯,要讓地球變平之前法規要先Open mind,打破不必要的限制。
  3. 「有風的地方就有送子鳥」,風,翻山越嶺漂洋過海,把她們帶來送子鳥,送子鳥用溫暖送她們回幸福的家,送子鳥有許多來自海外的朋友,本專欄分享她們感人的求子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