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的秘密 我終於當媽媽了

想「當媽媽」借卵是她唯一能走的路,因為老天爺忘了給她卵巢,沒排卵經期自然不會按時來,當然也無法自然受孕,染色體分析發現她少了一條性染色體(45XO),醫學上我們稱為透納氏症(Turner's syndrome)
我想諮詢
2009-02-28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有孩子的家最溫暖

她雙手用力擠壓乳房,試圖讓「她」喝到奶水,「她」則努力含住乳房...查房時不小心看到這畫面,臉紅的她抬頭告訴我:「因為乳頭凹陷,小孩不易吸到奶水...」。我請她買吸奶器先吸到奶瓶再餵,先生說家裡有但忘了帶來...。昨晚才剖腹產的她正練習「當媽媽」,我關心她肚子會不會痛?有沒有哪裡不舒服?她笑著說:「不會」。「吃飯皇帝大」,為了不打擾小公主用餐,我交代護理人員指導她哺餵母乳就離去。

她給我的直覺是「勇敢」,從懷孕初期至生產,十幾次的互動中,很少聽她抱怨(主訴),孕期的不舒服她都以「忍」接受,多數時候夫妻倆是沈沒寡言的,看似有心事,又彷彿怕話說多了沒隱私,與她的互動雖有距離,但充滿尊重與信任。

去年元旦認識她,31歲的她經期一直不會自己來,需服藥才會報到,想透過借卵生個寶寶,結婚兩年半的她,其實已做過一次試管嬰兒,兩次胚胎植入。想「當媽媽」借卵是她唯一能走的路,因為老天爺忘了給她卵巢,沒排卵經期自然不會按時來,當然也無法自然受孕,染色體分析發現她少了一條性染色體(45XO),醫學上我們稱為透納氏症(Turner's syndrome)。

等待借卵期間,為她評估子宮著床環境與相關賀爾蒙,同時也利用三個月時間將萎縮的子宮調為正常大小,希望能對這次試管嬰兒有所幫助,六個月後如期配對成功,超乎預期取得20顆卵子,植入3顆囊胚胎,冷凍保存剩餘7顆囊胚胎。幸運懷了三胞胎,其中兩個是同卵雙胞胎,擔心身高140公分的她無法承受雙胞胎,建議她減胎留一個就好,懷孕十週做了絨毛膜採樣,確認染色體正常後留下這胎。

可能是骨盆大小與形狀關係,懷孕八個月胎頭仍無法轉正,所以提早兩週剖腹產,小Baby體重2610公克,嬌小的身軀有如夫妻倆的身材,外觀正常且哭聲洪亮,看起來就是個健康寶寶,脾氣想必也不錯,吸不到奶水也不會豪掏大哭,換成其他小Baby可能早已面紅耳赤,哭到九霄雲外了。

離去時,從夫妻倆滿足的微笑與謝意中,我知道她們的「秘密」已經找到出口,好奇的我想知道台灣有多少透納氏症(Turner's syndrome)與克林費氏症(Klinefelter's syndrome)?前者需借卵才能「當媽媽」,後者需借精才能「當爸爸」,此刻,這些夫妻想必是有苦難言的,面對周遭親友的關心,她(他)們需要被幫助卻又難以啟齒,老天爺的玩笑是她(他)們心中永遠的「秘密」,直到找到出口為止,願她(他)們都能盡快找到出口。

Stork Lai  2009/2/19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當多胞胎懷孕含同卵雙胞胎,減胎時同卵雙胞胎要一起留下或減掉,也就是同卵的兩個要共進退,減胎前記得做染色體分析才能確保留下來的是健康的,懷孕十週做絨毛膜採樣基本上是相當安全的。
  2. 胎頭常在懷孕八個月以後轉至骨盆入口,未按時轉至正常位置者稱為胎位不正,最常見的是臀位,也就是胎兒屁股或腳在骨盆入口,這樣的方式採陰道生產有風險,剖腹產是避險的方式之一。
  3. 每個人心中都有「秘密」,難孕有時也是一種秘密,多數人選擇面對、接受、與積極處理,但部分難孕夫妻是有苦難言的,本系列文章分享求子路上「難以啟齒」之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