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角遇見的幸福 轉念面對老天爺

去年一月認識她,當時她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原來18歲那年初經一直沒來,家人帶她至台○醫院診斷為原發性無經症,主要原因是第23對染色體少了一條,這也是她一直長不高的主因,由於卵巢先天發育不全無法正常排卵導致「無經症」。
我想諮詢
2009-01-24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有孩子的家最溫暖

她一向沈默寡言,不像是個愛開玩笑的人,也看不出這年紀該有的活力,每次回診總是靜默的接受安排,是個配合度相當高的人,這一天開始她變了,常面帶微笑詢問關於懷孕的總總,也逐漸展現自信與堅持,身高145公分的她要求:「兩個都留下來可以嗎?」,堅定的態度想必是夫妻倆三思後的決定,我只提醒她可能遇到的風險,並表達願盡全力幫她完成。

去年一月認識她,當時她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原來18歲那年初經一直沒來,家人帶她至台○醫院診斷為原發性無經症,主要原因是第23對染色體少了一條,這也是她一直長不高的主因,由於卵巢先天發育不全無法正常排卵導致「無經症」,當然也無法自然受孕,15年來經期都是靠藥物才會按時報到,天啊!老天爺這玩笑也開得太大了吧!以後怎麼結婚生子呢?

27歲那年她結婚了,不像其她同樣處境的人,她決定「面對」這個玩笑,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婚後六年來並未積極求子,因為她知道要當媽媽不容易,借卵或領養可能是必須面對的選擇,兩條路都不好走,聽說都要等很久才有機會,在可遇不可求情況下她選擇隨緣,直到兩年前聽朋友分享成功受孕經驗後,夫妻倆才鼓起勇氣展開積極求子之路。

去年九月為她安排第一次試管嬰兒沒成,兩個月後為她做凍胚植入,雖有懷孕卻以流產收場,調整子宮狀況後,今年四月為她安排第二次新鮮胚胎植入,這次只植入兩顆囊胚胎,終於幸孕懷了雙胞胎,歷經第一次失敗與流產的失落感,還有借卵所承受的經濟壓力,她決定「兩個都留」是可以理解的。

今天她終於要當媽媽了,躺在手術台的她,雖然緊張但看起來是高興的,最興奮的莫過於手術室外的先生,自從太太懷孕以來,看起來木訥的他經常不小心就笑開來,他要我順便看看太太乳房,擔心「乳房帶狀白斑症」是否可以餵母乳?原來他正想著兩位小寶貝的民生問題,我相信他早已準備好「當爸爸」了。

順利抱出兩位健康小男生,體重分別是2110公克與2010公克,照例為他們留下珍貴的紀念照,隨口問她是否設籍新竹市?提醒她有五萬元生育津貼可領,一旁的助手熱心說:還有兩份3600元消費卷。...「幸福」來得正是時候,回診所路上我在想,如果沒有朋友的分享與鼓勵,如果想法沒有轉變,這幸福畫面不知還要等多久?忽然想起一部連續劇「轉角遇見愛」,還再努力的朋友,轉角有幸福妳看見了嗎?

Stork Lai  2008/12/09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透納氏症(Tunner syndrome):女性第23對染色體少一條,染色體為45XO,常合併卵巢發育不全無法排卵,其他生殖系統都正常,透過借卵安排試管嬰兒即有機會當媽媽。
  2. 經常有客戶要求做雙胞胎,或者希望懷龍鳳胎,站在專業立場我會勸退她們,雙胞胎除了要面對早產風險,還要考慮孕期種種不適,當遇到很堅持的客戶,我會瞭解她們的想法,請她們承擔可能之風險,並盡量幫忙實現心願,以目前產科與兒科的照護,要平安生下健康雙胞胎不難,但基本立場是不鼓勵的,畢竟它有時需付出昂貴代價。
  3. 轉念:換個想法世界大不同,想法決定一切,當遇到人生逆境,透過轉念常可帶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麗新世界,所有難孕問題都有解決方案,端看妳(你)怎麼想,想通了就是「桃花源」。
  4. 本系列文章將分享因「轉念」而提早看見「桃花源」的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