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角遇見的幸福 逆境中看見希望

雖來不及用自己卵子做試管嬰兒,但眼前抱著小孩的真實感,與先生難得開心的笑容,這份滿足感才是她要的,小男嬰已經四個月大了,回首來時路,從她冷靜面對到坦然接受。
我想諮詢
2009-02-14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有孩子的家最溫暖

「養幾個孩子是我人生的願望,我喜歡他們圍繞在我身旁,如果這紛亂的世界讓我沮喪,我就去看看他們眼中的「光芒」,總有一天我會越來越忙,還好孩子總是給我「希望」,看著他們一天一天成長,我真的忍不住要把「夢想」對他講,總在他們的身上,看到自己過去的模樣,對自己、對人生、對未來的渴望,他們是我的希望,讓我有繼續的「力量」,他們是未來的「希望」...。」;這首「希望」是流行音樂大師李宗盛第一次當爸爸時寫給女兒的。

最近一部給五歲小朋友看的動畫「崖上的波妞」,故事是崖上坐著一位少年,他看到海面上有一艘船,這船非常詭異,跟普通的船不一樣,少年在崖邊遇到一個小女孩,這女孩是青蛙(或金魚)變的,少年「承諾」要好好照顧女孩...。這是動畫大師宮崎駿一個關於「遵守約定」的故事。

宮崎駿的公司隔壁是幼稚園,他覺得這些小朋友其實是給大人們一些「希望」。大人只要做出一些改變、投注一些力量,就會帶給小孩很大的「改變」。他其實也想透過這個幼稚園,來獲得一些「希望」。他每天都會花十五分鐘去偷看隔壁幼稚園的小孩,在這個過程裡,看到小朋友每天都在成長,他說:我覺得反而是小朋友在給我「勇氣」與「動力」。

新年的一開始,想帶大家一起看見「希望」,今天分享的朋友就在妳我周圍,不曉得什麼原因37歲才結婚,認識她時已經40歲了,做過三次人工受孕,一直以為還年輕,不太相信事情會是這樣,在一次誘導排卵時意外發現反應不佳,醫師進一步抽血評估後告訴她,卵巢庫存量指標FSH高達26.6,卵巢已瀕臨衰竭,建議積極採試管嬰兒療程,但老天爺似乎不太幫忙,接連兩個月都無法刺激出卵泡,連做試管的機會都沒有,休息幾個月後決定再出發,竟連一顆卵泡都催不出來。

一年多前,她第一次來門診是經期延遲,確定沒懷孕後我告訴她,可能已經沒卵子可用,外表冷靜的她並沒因此而難過,希望我盡力「試」看看,結果一如先前,無法刺激出卵泡,此時她毫不猶豫接受了借卵的建議。

過了半年,她終於有機會做胚胎植入了,雖然捐贈者只取到七顆卵子,卻很幸運有四顆囊胚可用,擔心失敗的她要求植入所有胚胎,也許是年紀關係,植入後狀況特別多,曾有消化道潰瘍的她,三不五時就因胃痛劇吐掛急診,還為此住院數天,令人擔心胚胎是否已流掉。

我們周圍有許多這樣的親友,因故晚婚,因故無法在最佳時機受孕,在不便關心也無法幫忙的情況下,她們多數選擇退縮與逃避,這位朋友卻勇敢面對,她清楚錯過的已經太多了,也瞭解自己要的是什麼,未來的「希望」才是她所關心的,雖來不及用自己卵子做試管嬰兒,但眼前抱著小孩的真實感,與先生難得開心的笑容,這份滿足感才是她要的,小男嬰已經四個月大了,回首來時路,從她冷靜面對到坦然接受,當中的「轉念期」不長,短短一年多就實現「當媽媽」的心願,她是少數在困境中一眼就看見「希望」的朋友

新年新「希望」,一年的開始陪大家一起看見「希望」,也祝每個人的「希望」都能盡快實現,轉念看見「希望」,逆境中的朋友,新的一年要多聽聽洋溢「希望」的歌,多看看充滿「希望」的電影,還要多陪陪無限「希望」的小孩,也願她(他)們給妳「勇氣」與「動力」。

Stork Lai  2009/2/2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卵巢庫存量如何評估?傳統評估方式是經期1~3天驗FSH,數值愈高表示庫存量愈低,新的方式是驗AMH,數值愈高表示庫存量愈豐富。
  2. 常有朋友問我卵巢庫存量有沒有辦法吃什麼來增加?卵巢庫存量是固定的,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方式可以增加,最好的方式是在耗盡之前盡快懷孕,也就是把握適當時機盡快懷孕,絕不要相信沒有科學根據的傳說。
  3. 本系列文章將分享因「轉念」而提早看見「桃花源」的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