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注定要有你 一顆卵子的奇蹟

當卵巢功能衰退打針效果不佳時,改用口服排卵藥常有意想不到效果,但缺點是內膜有時會變薄影響胚胎著床,若內膜厚度低於7mm時,可先將胚胎冷凍保存至下週期再解凍植入,凍胚植入的成績與新鮮植入一樣好,不必擔心。
我想諮詢
2008-08-11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如果年輕的您剛過完30歲生日,與結婚六週年紀念日,突然被宣判卵巢早衰,當下除了傷心難過外,您會尋找各種方式(中醫、民俗療法...)來逃避這個事實,還是接受它並用科學方式展開求子之路?

她今年31歲,求子六年做過三次人工受孕,在一次人工受孕治療時,意外發現卵巢對排卵刺激反應不如預期,經醫師提醒,這才警覺到卵巢功能已衰退,於是積極展開求子計畫。

去年三月認識她,當天正好是經期第二天,聽完主訴後為她抽血評估卵巢功能,意外發現卵子庫存量兩項重要指標均異常,FSH高達10.4,AMH只有0.93,經驗上這個數值代表卵子庫存量已嚴重衰退,於是建議她採用最快的試管嬰兒搶時間,照例先為她安排子宮鏡評估著床環境,也建議她口服DHEA。

隔月進入試管療程,經期第三天再次抽血評估,FSH值高達13,落在卵子庫存量嚴重衰退組,經誘導排卵刺激後只有一顆卵泡發育,取出後確定是品質不良卵子,連做顯微受精的機會都沒有,當然也沒有胚胎可植入,建議她休息一個月後再努力。

一個月後,為她安排第二次試管療程,這次只用口服排卵藥,搭配刺激內膜增生之雌激素,主要理由是注射排卵針只有一顆卵子,口服排卵藥也是一顆卵子,衡量經濟負擔與利弊得失後,我選擇對她最有利的方式。

以口服排卵藥誘導排卵,雖然內膜厚度才0.7公分,但卵子品質還不錯,順利受精且每天都正常分裂(參考附圖),培養至第五天植入一顆不怎麼漂亮的囊胚(3BC級)。

e-stork 胚胎分裂紀錄

放榜前一天,照例以電話關心及打氣,希望她不要太樂觀或悲觀,盡量平常心面對各種可能之結果,並預祝她成功,話還沒講完她告訴我:「好像有了」。這幾天因忍不住先偷偷驗了四次,結果都是兩條線,不可思議的兩條線,這樣的訊息令我既高興又意外,反覆對照植入前的囊胚相片,囊胚中還有一顆大水泡,難不成又是神蹟降臨?

對瀕臨卵巢早衰朋友而言,有時還在求子路上努力就停經了,想要擁有小孩只能靠借卵,年輕的她卵子即將耗盡,在眾多求子夫妻中是最令人擔心的,能有這樣的結果想必是老天爺暗助。一顆卵子、一顆胚胎、成就了不可能的孕事,我相信這小生命是命中注定的,奇蹟不常降臨但一顆卵子的好孕卻常有,盼能給還在努力的朋友多點勇氣與鼓勵。

做試管嬰兒年輕女性卵巢早衰與正常者之懷孕率差不多,絕不能自暴自棄或逃避現實,勇敢面對您也可以和她一樣,加油!還再努力的朋友,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

Stork Lai  2009/9/21修改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當卵巢功能指標FSH起伏不定,時高時低很難判斷時,特別是每次都大於10以上,一定要先懷疑卵巢早衰,別心存僥倖或逃避現實,服用避孕藥或中藥雖可使其降低,但這只是表面上看起來安心,無法掩蓋卵巢功能衰退的事實,簡單的因果關係常使求子朋友迷惑不已,盡快採用最有效率的試管嬰兒才是上策,千萬別跟自己開玩笑。
  2. 當卵巢功能衰退打針效果不佳時,改用口服排卵藥常有意想不到效果,但缺點是內膜有時會變薄影響胚胎著床,若內膜厚度低於7mm時,可先將胚胎冷凍保存至下週期再解凍植入,凍胚植入的成績與新鮮植入一樣好,不必擔心。
  3. 胚胎有「自我修復」的能力(Autorepair),一顆長相看起來不怎麼樣的胚胎,幾天後可能是一顆「好胚胎」,從她今年三月順利產下一名健康男嬰可獲得證明,植入前絕不可以貌取「胚胎」,誰說3BC級胚胎不好?(2009/9/22增修)
  4. 本系列文章分享一顆「卵子」、「胚胎」、或「特殊狀況」幸運實現不可能孕事之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