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體素在人工生殖的角色

在了解黃體素在人工生殖的角色前,我們要先知道黃體素怎麼來?它的功能為何?
2023-12-05
作者 金孜璇 醫師

自然排卵週期下,排卵後的顆粒細胞團會形成黃體並分泌黃體素。黃體素可以讓子宮內膜分化穩定,成為可以接受胚胎著床的內膜型態,等待胚胎著床。若是成功著床懷孕,著床處分泌的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會讓黃體持續存在並分泌黃體素來穩定內膜。若沒有成功懷孕,黃體則會萎縮,接著,黃體素下降後,內膜就會剝落,形成下一次月經。

所以黃體素在生殖的角色主要有兩個:

  1. 讓子宮內膜分化成可以接受胚胎著床的樣子。
  2. 維持內膜穩定,讓懷孕可以繼續。

在早期懷孕時,子宮內膜的穩定來自於黃體分泌的黃體素,隨著週數增加,胎盤逐漸形成,穩定內膜的角色會漸漸由胎盤負責,黃體則逐漸萎縮。這個交接的時期大概落在懷孕6到8周,由於轉換過程中造成的賀爾蒙波動,可能導致內膜不穩定,因此,這也是懷孕初期最容易出血的時期,給予的治療就是黃體素補充,來增加內膜穩定度。

在試管療程的植入週期時,一開始會以雌激素來準備內膜,讓內膜增加厚度,當內膜厚度達標後,會開始使用黃體素,如前述,這時是利用黃體素讓內膜分化成可以接受胚胎的型態。接著,黃體素則會持續使用以穩定內膜,直到確定是否懷孕。若順利懷孕,賀爾蒙的給予會繼續,直到順利偵測到穩定心跳,這時候的週數大概落在7周左右。此時,再根據臨床情況,開始逐步遞減藥物。

黃體素的藥物有很多種給藥形式,有口服,陰道塞劑和針劑。根據每個人的吸收狀況,醫師會給予不同的劑型或劑量調整,並沒有一定哪種比較好。在使用黃體素的時期,因為劑量高,有些人會有嗜睡,頭暈,或噁心的感覺。

足量的黃體素對懷孕早期很重要,尤其在接受試管療程時,若植入週期是採人工週期,代表這週期的賀爾蒙(包括雌激素和黃體素)都是由外來藥物所提供,因此,務必要按時使用藥物,並且不隨意驟減藥物劑量。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