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體素讓妳頭暈目眩沒精神嗎?

各種黃體素補充方式都有其優缺點,有沒有哪種補充方式可以有最小的副作用且保有一定的療效呢?
2019-11-15
作者 Eric


黃體素是一種內生性類固醇類的賀爾蒙,在人體主要是作用在女性的子宮內膜上,可以促進子宮內膜腺體的增長,使內膜增厚,開啟著床窗口,為胚胎著床作好準備。在胚胎著床之後可以持續維持子宮內膜的穩定性,使胚胎可以繼續生長。黃體素主要產生的位置是在卵巢,在月經中期卵泡排出卵子之後會形成黃體,黃體會分泌黃體素;另外則是在懷孕第三個月開始,胎盤也會大量分泌黃體素。

在胚胎植入週期,使用荷爾蒙替代療程(HRT)時,因排卵功能被抑制,無黃體的形成,所以必須額外補充黃體素。現行補充黃體素的途徑主要有3種: 

  1. 肌肉注射:俗稱的黃體油針,有較高的生物可利用率,缺點是注射的疼痛感,以及注射處偶有腫塊、搔癢、疼痛,甚至化膿的狀況。
  2. 口服:使用上最為便利,但經過腸胃道的消化吸收,以及肝臟的代謝之後,使得口服的方式有較差的生物可利用率,且容易引起頭暈、倦怠、惡心、便秘的全身性副作用。
  3. 陰道塞劑:可經由局部循環使直接作用在子宮內膜上,因而有較高的組織濃度,較少的全身性副作用,但其缺點是,過去常用的膠囊或是凝膠的劑型容易有分泌物和結塊殘渣的問題。

從上述說明可以看得出來,各種黃體素補充方式都有其優缺點,有沒有哪種補充方式可以有最小的副作用且保有一定的療效呢?安度孕(Endometrin)是去年在台灣上市陰道黃體素補充劑,藥品宣稱可在24小時達到穩定濃度,藥錠型的設計可遇水自然融化崩解,減少分泌物和結塊的產生。由於其宣稱的優點可以彌補現行藥物的缺點,幾乎是現行黃體素補充的最佳解決方案,但其最重要的臨床療效是否有如其宣稱的一般仍有待商榷,因此我們進行了冷凍囊胚植入週期使用安度孕的作為黃體補充的臨床結果評估研究。

送子鳥於2018 TSRM發表屬於回溯性的病歷分析之研究,排除內膜過薄或荷爾蒙(P4)濃度不適合植入的案例後,共分成三個組別: 

  1. Endo組: 每天給予陰道補充安度孕200毫克和口服優潔通(Utrogeston) 200毫克
  2. Crin組: 每天給予陰道補充快孕隆凝膠(Crinone) 90毫克和口服優潔通400毫克;
  3. UG組: 每天給予口服優潔通600毫克或800毫克

此三個組別研究對象的平均年齡、植入前內膜厚度以及植入顆數在統計上均無顯著差異。



臨床結果統計如上圖所示,Endo組看似有較佳的懷孕結果,但在統計上三組並無顯著差異。

另外,三組在流產率分佈在 11.8%到18.8%,在統計上也無顯著差異。

使用黃體素所帶來的副作用一直困擾著許多求子的女性朋友,為了達到最佳的懷孕效果,往往必須忍受藥物所造成的不適感。本篇研究合併了新型藥物安度孕做為黃體素補充,在臨床懷孕結果上與傳統藥物並無顯著差異,但卻可降低副作用造成的不良體驗,可作為黃體素補充的新選擇。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Ruby
Ruby
  1. 求子過程中最後一哩路,胚胎植入後黃體加強用藥扮演重要關鍵角色,目前院內常見的黃體補充藥物除了優潔通(Utrogestan)以外,亦有快孕隆(Crinone)、短效型黃體油針(progesterone INJ. 25mg),不同藥物種類其副作用亦不同,簡述如下:

     

    Utrogestan

    Crinone

    progesterone INJ. 25mg

    Endometrin

    Prolutex 25mg

    途徑

    口服/陰道給藥

    陰道給藥

    肌肉注射

    陰道給藥

    皮下/肌肉注射

    優點

    給藥途徑便利

    透過陰道粘膜吸收,效果較口服佳

    效果佳,幾乎完全吸收

    透過陰道粘膜吸收,效果較口服佳

    可皮下注射,操作方便

    衛教重點

    頭暈、嗜睡、腸胃蠕動降低

    殘渣及後續清潔

    注射部位紅腫、硬塊

    可能會有頭痛的症狀

    注射部位不良反應,如:凸起

  2. 諮詢的過程中常常聽到客戶因用藥帶來的身體不適著實心疼,不同藥物帶來的效果與其副作用亦不相同,試管嬰兒療程方針講究「個人化精準」,黃體加強藥物亦是,無絕對好或不好的藥物,只有量身訂做出最適合的藥物,安度孕(Endometrin)的加入讓用藥多了一種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