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之路奇異恩典 向上天許願相信會成功

你應該也有過這樣的生命經驗吧─當有天,不經意地想起一 個朋友,很快地會再聽聞到她(他)的消息,或是會不期而遇。
2021-07-27
作者 謝佳琳 醫師

原來,我和她曾經在同一個國小念書,是只差二屆的校友, 原來小時候我們住的很近。

在來診之前,Tina己經確認是乾燥症患者,規則地追蹤治療。她也曾多處探訪名醫,做過一次人工,二次試管。2016 年初診那天,除了提到求子史外,也講到擔心她的月經量明顯減少,會是因為卵巢功能退化?抑或是乾燥症引起?安排血液檢查,AMH1.8。討論之後,決定採取合卵療程,收集 9~12 顆卵子後再受精。當天就進入第一次促排療程,取到 8 顆卵子,冷凍 5 顆熟卵。第二次促排療程,取到 9 顆卵子,成熟 8 顆, 受精培養結果:共有 5 顆囊胚; 三顆切片結果,有二顆是染色體正常的 囊胚,另有二顆未切片的第五天的 5BC 和第六天的 5BC 囊胚。

很快地開始植入療程,但子宮內膜的增厚過程卻不如想像中的順利,接連二個月,即便用了多方投藥途徑的䧳激素,內膜卻始終到不了 8mm。經過討論,決定利用自然週期解胚植入方案:也就是利用自然排卵帶動內膜增厚,第12天回診時,沒看到優勢卵泡,內膜仍是扁扁的6mm,第 15 天再次追蹤時, 內膜終於爭氣地到達 8mm,打了破卵針,植入一顆 PGS鑑定正常5BA的好囊胚。

因為本身自體免疫問題,也小心地確認血栓數值並未超標。放榜時 Tina 進到診間,見到驗孕試紙上 只有一條線,血液檢驗 β-hcg 1.04,她並沒有特別的情緒表現,冷靜說:難怪一點 FU 都沒有,那我們下一步怎麼做?

面對第一次的失敗

接下來,應該要做 ERA 著床窗的確認。鑑於過往口服䧳激素 無法成功讓內膜增厚,於是 Tina 接下來採取的都是自然週期內膜準備,怎料接連二個週期,內膜都沒法達到 8mm,也因為黃體素提早上升,必須直接取消 ERA。終於在第三個月,在優勢卵泡出現時,內膜到達 7mm,經過說明討論後,我們決定冒點風險:雖然可能因採樣檢體不足而必須重做 ERA。但這次總算順利的收到著床窗報告: ERA 時間為 120 小時。(這表示,第一次的植入時間並沒有錯誤,

“那兇手會是誰呢?會是免疫系統?”

但,抽血數值,除了乾燥症抗體之外,沒有證據顯示有其他抗體,我們要把高端武器 IVIG 或肝素拿出來嗎?)

緊接著,進入第二次解胚植入週期,出奇的順利,D13的追蹤,優勢卵泡和內膜厚度和抽血數值都好極了。那麼,我們該不該預防性的用上高端治療藥物IVIG呢? Tina 請教了免 疫科醫師的意見:抽血免疫報告仍是正常,沒有用 IVIG 的適應症。於是 Tina 和先生決定: 這次植入二顆未切片的囊胚 (Day5/5BC+Day6/5BC),至少有 ERA 的保障,確定了著床時間,同時使用肝素預防血栓,就靜候佳音吧! 15 天後榜,血 液 β-hcg 數值高達 4248,Dd 雙合因子 <0.17。

成功了,心裹歡呼著。然而後續胚胎的發育卻不如預期,三週後的超音波,僅看到一個胚囊,但沒有心搏閃動!這次的殺手又是誰?是高齡染色體異常的機率問題?抑或是抓不到現行犯的免疫抗體?為了找到答案,為了下次能成功,安排了人工流產手術,將取出的絨毛膜組織做分析。染體結果:46,XX,表示第二次的植入,雖未能歡喜收場,但很明確的指出,最後一顆好囊胚的植入,一定要用上 IVIG 了。

你應該也有過這樣的生命經驗吧——當有天,不經意地想起一 個朋友,很快地會再聽聞到她(他)的消息,或是會不期而遇。

人工流產手術後,Tina 好一陣子沒回診,時間長到我以為她己經心灰意冷想放棄了。正當有天想起她時,真的隔沒幾 天,在診間見到她。這回的 Tina,看起來氣色好極了,說說笑笑間,幫她做了超音波檢查:7mm 的厚度雖然尚未到達 8mm,但內膜漂亮的呈現三條線,問她最近忙些什麼?腳底按摩,她回答。這讓我對民俗療法大改觀,或許是巧合,或許真的「改善氣血循環」。打鐵趁熱,約定了植入的時間, 當然,為了對付始終躲在暗處的殺手,Tina 住院接受免疫科IVIG治療,二天後植入最後一顆染色體正常囊胚,15 天後放榜,螢幕呈現血檢報告 β-hcg 2041 ,連忙走到診間外,想第一時間告訴她這個好消息。但我們也知道,開心只能有一天, 還有下一關要過: 胎心音。幾週後,也終於順利地領到媽媽手冊,雖然等著她的,還有數次的 IVIG 療程和打不完的肝素。

孕期中,Tina 時常會分享美食照片給我,低醣高蛋白的食材 選擇及擺盤,精緻到以為她是在哪個網美餐廳拍的。沒想到, 全是她和先生手作料理。為了肚子裹的孩子,她堅守著認真 且健康生活。又有一天 Tina 分享了她去西班牙的旅行經驗, 我原本以為不過是個自助旅行吧!但越聊越讓我訝異更多是 敬佩——原來在最後一次植入前,Tina 和先生徒步走完西班牙 Camino de santiago 朝聖之路,向上天許願:19 天步行505 公里的恆毅力與誠意,希望他們的求子路亦能順利完成。

終於她的女兒在去年底平安出生了。坐完月子,Tina 也在她的部落格中分享: 「這七年求子之路⋯⋯經歷了 1 次人工生殖,5 次試管⋯⋯一路從竹北至台中,最後到新竹市,換了 3 間診所⋯⋯前 5 次的 IVF 療程,打了多少針已經算不清了,真正痛苦的是受孕後的 259 針肝素(很痛! 很痛!非常痛!)、12 次安胎針,外加臥床三個月與住院 8 次的 36 瓶免疫球蛋 白,以及吞了將近 100 顆左右的類固醇⋯⋯」。

如 Tina 在文章末尾分享:雖然她的過程很辛苦,但不是最坎坷的。「I've prayed, I've trusted, I've acted and I expect the grace of God.」當客戶虔誠地向上天許願「相信會成功」,我們也抱 持著同樣謹慎的態度——

“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揪出兇手,迎頭痛擊。”

祝福在求子路上跌跌撞撞,仍持續奮鬥的夫妻們。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謝佳琳 醫師
謝佳琳 醫師

1.

療程 卵子數 囊胚數 PGS
取卵2次 13 5

正常*2

異常*1

未切片*2

2.

療程 植入胚胎 療程調整 結果
1st植入 1顆染色體正常囊胚 - 未懷孕
2nd植入 2顆未切片囊胚 加做ERA 生化懷孕
3rd植入 1顆染色體正常囊胚 免疫科治療 活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