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暫停之吻 凍卵在那年冬季

30歲那年有一天突然的莫名腹痛,醫師告知是巧克力囊腫所造成,劇痛讓她沒時間想太多,只能趕緊簽下手術同意書。昏沉之中,她隱隱感覺將失去一些寶貴的東西,但生命危險當前,她也無法顧及了。夜深時,她思索著卵巢手術對她身體的變化,擔心影響卵巢庫存量而考慮是否該凍卵。
我想諮詢
2015-01-30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走進機場,人潮讓剛畢業不久的她更加興奮不安,二十多歲的她手持機票,已經決定飛向世界,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去實現自我和拓展視野。這一去,讓她留在國外十幾年,才再回台長居。

30歲那年,她正在德國打拚,有一天突然的莫名腹痛,身在異鄉的她手足無措,醫師告知是巧克力囊腫所造成,劇痛讓她沒時間想太多,只能趕緊簽下手術同意書。在冰冷的手術檯上,施打麻醉的她漸漸失去意識,昏沉之中,她隱隱感覺將失去一些寶貴的東西,但生命危險當前,她也無法顧及了。

術後恢復良好,白天她的生活回到了正常軌道。夜深之餘,她思索著卵巢手術對她身體的變化,擔心影響卵巢庫存量而考慮是否該凍卵?但這裡可是離台灣一萬公里的德國,像候鳥般停靠在各個國家的她,可不想將希望儲存在一個暫時過境的土地上。「就隨緣吧,別想這麼多。」她心裡想著,於是打消了念頭。

時光匆匆,她這隻候鳥轉眼間在異鄉工作十幾年,曾經走過歐美的許多國家,剛好停留在冬季大雪紛飛的國度,那裏的冬天總是特別早天黑。望著窗外緩緩降落的白雪,她想起那熱帶小島的故鄉─台灣,還有從小呵護她長大的父母,仍在那塊土地等著她,但臉上已多了些皺紋。

走過半個地球的她,早已看遍世界風景,突然發現雖然在不同國家的工作,但其實都大同小異,開始想念起家的味道,是時候飛回故鄉了。她決定回台陪伴父母,讓他們早日退休享清福。

回到台北,工作上的大小事讓她忙碌不已,雖然回台灣後找到生命中的Mr. Right,但繁忙事業和才剛萌芽的愛情,讓她對人生大事還不敢想太多。在一天下班後的陣雨裡,她在等紅燈的車陣中開啟廣播,節目中談到了現代女性工作與婚育的抉擇,以及冷凍卵子的話題,從廣播傳來的一字一句觸動她的心,喚起了她三十歲那年的想法,原來凍卵的念頭一直都在,未曾消失,只是深藏在心底。這一次她要化為行動!

回到家後,她打開電腦搜尋凍卵機構,做了一番功課,還有效率地約好了來診時間。來診當日是個寒流來襲的日子,當聊到未來想生幾個小孩?「我想生三個!」她的勇氣讓驚訝的我忍不住多問了幾句,畢竟現在有這番勇氣的人不多了。原來愛家的她嚮往熱鬧的家庭氣氛,也希望當她與另一半垂垂老死後,孩子們還有兄弟姊妹可以互相陪伴。

不過想生三個孩子,凍存的卵子也得要更多呀!聽到曾經有卵巢手術病史,難免讓人替她擔憂了一下。但在初診諮詢結束後,她起身離開說:「我下個月會再來。」堅定的眼神令人難忘。當月經第一天時,她果真如約出現在送子鳥,開始了第一次凍卵療程。

超音波探頭下,發現她只有7顆小卵泡,跟同年齡的女生相比,她確實卵巢庫存量偏少,所幸在針劑刺激下,所有卵泡都順利成長,第一次結果冷凍了7顆卵子。

若以她33歲年齡的卵子品質而言,要凍存30顆以上,想生三胎才是最保險的,30除以7等於4.28,也就是說她可能得進行共5次療程,才能換得她的成家願望。對於講求效率的現代人,花5個月時間和金錢,來買一個未來的夢,有划算嗎?

有位47歲的客戶,聊到她的求子路程。曾經她認為擁有疼她的老公、令人欽羨的工作、多采多姿的生活,就是幸福。但42歲那年,她突然發現生活缺了一塊──孕育孩子,擁有自己的孩子才能讓人生進階圓滿。在生育末班車上的她為了求子,甚至辭了工作,花了5年的時間,終於換得一個可愛孩子。

兩個她相差近十歲,33歲的她用5個月換3個孩子,42歲的她用5年換1個孩子,哪種方式較有效率呢?

如果有都教授的「時間暫停」能力,妳最想暫停的是什麼?猜想女生最想暫停的前三名必定有「青春」的選項,只可惜我們都不是外星人,沒有超能力。但現在有卵巢青春的暫停術──冷凍卵子,妳是否考慮施展一下暫停魔法呢?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 冷凍卵子能夠讓卵子品質凍結在年輕時的狀態,讓未來擁有自己的小孩的成功率跟年輕時一樣高,幫助現今自我實踐之女性擺脫歲月的牽絆。所以,在送子鳥單身凍卵的族群中,可發現台灣女性計畫旅居海外進修或工作者比例越來越高(15%)。另外7%的族群,則是海外人士(如大陸、香港、新加坡等)對於台灣醫療技術與服務的肯定,或是該國家單身凍卵不合法等因素,而選擇來台灣凍卵。

  2. 她在愛生育銀行凍存兩次卵子狀況:
      第一次療程 第二次療程
     取卵數  7顆 7顆
     凍卵數  7顆 5顆
    依她33的年齡,平均收集10顆卵子能生一胎。要達到3個寶寶的計劃,而每個月只能取5~10顆卵的情況下,只能反覆多次進行累積。聽到這裡,不免讓人退避三舍,她怎麼還會有勇氣毅力?社群網站上的分享「最好的禮物 by 小步麻」讓我回想起與手足一起搗蛋,一起面壁思過的往事,「有伴一起」面對的感覺就是安心。
  3. 讓眾多女性陷入瘋狂的都教授,曾經也築起高牆,避免產生情愫。偏偏連他的超能力也無法掌握未來!甚至暫停時間說出:我愛你!期望愛能夠達到永恆。回到現實,沒有外星超能力按下暫停鍵,也沒有扭轉時光逆旅的回到過去扭轉故事的法寶,此時此刻多少念頭總在心中盤旋縈繞,稍縱即逝總是特別美,也特別珍貴。卵子質與量只會一去不復返,無法挽回的是否更該及時凍存?